汪磊:“我隨時準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5:29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5: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5月26日至5月27日,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多地遭遇暴雨襲擊,單點降雨量達到150毫米,丘北縣平寨鄉某村2人被困家中。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文秀路消防救援站三級消防士汪磊隨丘北大隊2車12人前往處置。在救援過程中,當救援人員在橋上向下放置橡皮艇準備展開救援時,混凝土橋突然垮塌。

  危急時刻,汪磊一把扶住失去重心的隊友,用肩奮力頂住急速墜落的艇身,而他卻不幸被捲入洪流,壯烈犧牲,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27歲。 

  6月8日,汪磊被應急管理部評為烈士,被消防救援局追記一等功,被中共雲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追授“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他是那個讓隊友放心交付後背的人

  “作為一名消防員,我隨時準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是汪磊在2020年4月4日在丘北縣參加全國深切哀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動,接受丘北電視臺採訪時説過的話。

  汪磊是一名普通的消防員,也是隊友口中的“磊哥”。在丘北縣文秀路消防救援站,筆者見到了站長鄭傳江。這幾天他幾乎沒有怎麼休息。“只要一閉眼,5月27日淩晨那場救援的畫面就一幀一幀地在我眼前放映,耳畔伴隨的是橋面坍塌轟鳴、洶湧激流和汪磊大叫‘快撤’的聲音。”鄭傳江説,汪磊性格內斂不張揚,話不多,是站裏的業務骨幹。

汪磊對隊容風貌進行嚴格檢查

汪磊對隊容風貌進行嚴格檢查

  作為戰鬥三班的班長,汪磊生前訓練刻苦,對隊友要求都非常嚴格。1995年出生的汪磊加入消防救援隊伍已有8年,3次被評為優秀士兵、優秀消防員,6次受到嘉獎。他是站裏業務最強的消防員之一,出警戰鬥時他是那個讓隊友放心交付後背的人。

  “如果不是汪磊扶的那一把,可能犧牲的就是我。從汪磊新訓結束分配到丘北縣,我倆在一起8年了,我們是相處時間最久、感情最深的隊友,是一輩子的兄弟!”説這些話的過程中,鄭傳江幾次掩面哭泣。

  他希望出警去多少兄弟回多少兄弟

  2018年2月,春節前夕,汪磊和隊友拍攝新年願望照片。他肩扛消防斧,許了一個願望:出警去多少兄弟回來多少兄弟。照片上的汪磊表情嚴肅、目光堅毅。

  23歲的李中鑫是汪磊所在戰鬥三班的一名消防員,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在他剛入隊不久,遇到一起農村二層磚木結構的民房發生火災。

  當汪磊和隊友到達現場的時候,民房一樓已處於猛烈燃燒階段。在救援行動中,李中鑫是水槍手,距離猛烈燃燒的民房最近,他突然感覺到被人往後猛扯,不得不後退幾步,接著就看到梁柱斷裂的二層民房往自己所在方位倒了下來。拉他的人正是汪磊。

  李中鑫説:“磊哥對我們訓練要求得很嚴格、很嚴厲,但他在生活中很溫和,特別關心我們,外出都會給我們帶零食。磊哥是我的好大哥、好班長,更是我的救命恩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汪磊是在四川農村長大的孩子,雖是家中獨子,但從不嬌氣。“多幹活、少説話”一直是他的“口頭禪”。日常工作中,他積極主動、一絲不茍,訓練成績始終名列前茅。

汪磊利用每週“車場日”對器材裝備進行維護保養

汪磊利用每週“車場日”對器材裝備進行維護保養

  2017年開始,汪磊擔任班長和裝備技師。從那之後,他對自己的要求更加嚴格了,總是臟活累活搶著幹、滅火救援衝在前。站裏的10輛消防車、283件(套)滅火救援器材裝備,他件件會用能修;每次帶班組織訓練,他總是第一個到訓練場,第一個操作示範,叫響了“看我的!我先上!”的口號。

  進入消防救援隊伍的8年時間,汪磊連續6年參加支隊執勤崗位練兵比武。2019年,他為丘北大隊贏得全支隊比武團體第一名發揮了關鍵作用,並代表支隊參加總隊後勤崗位練兵比武,獲機動鏈鋸操單項第二名。

  2021年4月,在縣城一起民房火災撲救中,汪磊左腿被高溫蒸汽燙傷,但他每天忍受著傷痛參訓組訓,腿上的皮磕破了一層又一層,身上的傷疤添了一道又一道,卻從不叫苦叫累。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丘北大隊獲得了全支隊崗位練兵比武團體第二名的成績。同年,汪磊作為丘北大隊唯一推薦對象,參加了總隊水域救援技術師資骨幹培訓班,以優異成績取得水域救援R1、R2 級資質證書,成為全支隊4名水域救援骨幹之一。

  他把丘北當作自己的第二故鄉

  丘北縣是文山州滅火救援任務最重的縣之一。在這裡駐守8年的汪磊,早已把丘北當作自己的第二故鄉。

  大隊榮譽室裏、走廊墻上,到處都有汪磊勤學苦練、英勇戰鬥的照片。

  2021年10月19日,丘北縣溫瀏鄉平翁村一名老人不慎墜入近50米深的山洞。汪磊和隊友迅速趕往處置。面對深不見底的山洞,作為攻堅隊員的他主動要求入洞施救。汪磊與隊友緊貼長滿雜草、凹凸不平、十分濕滑的洞壁艱難到達洞底後,克服體力透支、空氣稀薄等困難,利用救生擔架成功將老人遺體轉運至地面。

  事後,老人家屬專門給大隊贈送了寫有“不懼艱險、一心為民”的錦旗。

  入隊8年來,汪磊先後參加滅火救援戰鬥900多起,營救被困人員50余人,疏散轉移群眾120余人。他把寶貴的青春、滿腔的熱血獻給了丘北縣,獻給了他熱愛的消防救援事業,用生命踐行了“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

  他留給愛妻的是永遠無法舉辦的婚禮

  翻開汪磊的記事本,5月23日這天他記錄著:營區環境衛生差,值班室快遞包裹亂放要改進,週末伙食要搭配好;連續發佈暴雨預警,要對車輛器材進行梳理,車輛出現故障要及時報告維修。同一天,他的記事本上還淩亂地記著:1.婚房佈置;2.婚車要6輛至8輛,紅包要88×8;3.酒水、糖、煙。

  2021年9月,汪磊與在麻栗坡縣楊萬鄉衛生院工作的張瓊仙領取了結婚證。由於兩人工作地相距170多公里,加之地處中越邊境的文山州多次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兩人的婚禮一推再推。他和妻子本已約定,等疫情形勢好轉馬上舉辦婚禮。

汪磊和妻子婚禮請帖

汪磊和妻子婚禮請帖

  可2022年以來,麻栗坡縣先後發生兩輪疫情,妻子作為一線醫務人員,義無反顧堅守崗位,汪磊也一直戰鬥在丘北縣防疫消殺、人員排查、設卡管控一線。

  一直盼著幸福步入婚姻“殿堂”的二人,等來的卻是永遠無法舉辦的婚禮……

  汪磊是父母寵愛的獨子,是妻子張瓊仙口中的“老公”,是隊友眼中那個會彈吉他的“磊哥”。隊友王瑋説,汪磊還喜歡打籃球,喜歡“三步上籃”,但是又經常因為走了四步,被裁判吹犯規而懊惱。

  汪磊會彈吉他,喜歡唱歌且唱得不錯。

汪磊生前吉他彈唱歌曲《余香》

  “快將塵埃撣落,別將你眼眸弄臟。或許吧,談笑中你早已淡忘。而我在顛沛中,已飽經一臉滄桑。思念需要時間慢慢調養。”這首《余香》是汪磊最喜歡唱的歌,他把自己的彈唱視頻發佈到了網絡平臺。

  汪磊很普通,他是全國眾多消防員中的普通一員。但正是像汪磊這樣普通的消防員,在平凡的崗位守護著萬家燈火,隨時準備用生命挽救生命。

  汪磊,一路走好!(作者:章黎 尹銳)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汪磊:“我隨時準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