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速綠色轉型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28日 10:4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28日 10: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三峽庫區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新建的雲臺荒風力發電場,莽莽青山上矗立著一座座風力發電機,構成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 
  鄭 坤攝(人民圖片)

近年來,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推動經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不斷優化城市發展中的生産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藍天白雲下,樓宇林立,綠意盎然。
  鐘偉鋒攝(人民視覺)

生態環境部等7部門近日聯合印發了《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作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方案》對進一步優化生態環境治理、形成減污降碳協同推進工作格局、助力建設美麗中國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義。

  “綠色低碳,節能先行”的理念早已經融入中國各地發展的實踐中。

  綠色發展一步一個腳印

  10年來,堅持綠色發展,向低碳轉型,中國一直在行動。2021年,中國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由2005年的72.4%下降到56%,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增長到16.6%左右。

  “十四五”時期,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環境污染物與溫室氣體排放具有高度同根、同源、同過程特性和排放時空一致性特徵,化石能源消費、工業生産、交通運輸、居民生活等均是環境污染物與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這意味著減污和降碳具有一致的控制對象,兩項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説。

  在頂層設計指引下,各行業、企業的紛紛積極行動,讓綠色發展的成色更亮。

  生態環保産業是戰略性新興産業,在環境污染防治、生態保護與修復、資源高效循環利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中具有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前不久,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生態環境部等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中國環境保護産業協會發佈《加快推進生態環保産業高質量發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全力支撐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綱要(2021-2030年)》,明確到2030年,基本建立適應環境污染防治、生態保護與修復、資源高效循環利用、碳達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需求的現代生態環保産業體系。

  在上一個冬天,山東海陽國家電投“暖核一號”項目完成了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供暖季保供任務,保障了20萬居民溫暖過冬。據介紹,該供熱項目從核電機組抽取高壓缸排汽作為熱源,在物理隔絕的情況下,進行多次熱量交換,通過供熱管網將熱量送到用戶家中,同比核能供熱前節約了原煤消耗1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3萬噸。

  綠色低碳氛圍更加濃厚

  “全國低碳日”自2012年設立以來,已經走過了10個年頭。近年來,中國各地和各行業結合實際情況,組織開展了各具特色的行動,增強了全民節能意識,綠色低碳的社會氛圍越來越濃厚。

  2021年,擁有250多萬人口的浙江衢州迎來綠色低碳轉型的新事物——碳賬戶。試點一年多以來,居民碳賬戶已超過230萬個。

  衢州市民通過參與垃圾分類回收等可以獲取碳積分,在“浙裏辦”APP中可以隨時查看累計減碳量和可用碳積分,還可以用碳積分兌換所需日用品。居民碳賬戶通過帶動交通出行、環保節能、低碳支付、綠色政務等高頻減碳生活,引領當地形成綠色低碳社會新風尚。

  今年3月,微信支付聯合眾多商戶,面向全體消費者共同發起“一起低碳”活動,即用戶可通過累積低碳消費行為,兌換商家低碳福利。目前,已有數十萬用戶報名並完成了至少一次低碳行為。

  如今,電子支付正成為中國人在日常生活中踐行低碳行為的重要途徑。近5年來,在生活消費、線上購票和在線醫療三類微信支付應用場景下,用戶通過節約紙張減少碳排放量18.82萬噸;在生活繳費場景下,通過微信支付完成線上生活繳費減少出行的減碳量合計為334.61萬噸;用戶選擇公交地鐵出行,相較于高碳出行所實現的碳減排額度合計為478.57萬噸。

  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氣候變化對人類生態和經濟的影響正在不斷升級,全球亟須向綠色低碳轉型以應對氣候危機。探索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中國身體力行的同時,也不斷加強與世界各國的合作。

  不久前舉辦的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合會”)2022年年會,聚焦“構建包容性綠色低碳經濟”的主題,探討實現中國高質量發展、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路徑。國合會副主席、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認為,需要保持綠色低碳發展的戰略定力,以科技創新驅動加速綠色轉型,在大系統當中解決暫時的困難和長期的目標問題。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表示,期待國合會能夠將中國對長期戰略的思考和生態文明的理念帶向世界,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低碳發展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保護人類地球家園為導向,以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為載體,以低碳技術和低碳制度創新為保障。”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説,低碳發展要求加快形成以低碳為特徵的産業體系、能源體系和生活方式,從而實現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關鍵技術之一,也是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在山東東營萊州灣畔,勝利油田萊113區塊,氣驅裝置正在將液化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據項目負責人介紹,該項目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00萬噸,相當於近60萬輛經濟型轎車停開一年。

編輯:趙雪松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加速綠色轉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