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AIGC平臺獲評2022中國互聯網大會“互聯網助力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特別推薦案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23日 16:28
央視網 | 2022年11月23日 16: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15日,央視網AIGC平臺(人工智慧編輯部)在2022中國互聯網大會開展的“互聯網助力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案例徵集活動中拔得頭籌,獲評特別推薦案例。本次評選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互聯網協會、廣東省通信管理局等單位承辦,旨在進一步發揮互聯網在城市數字化發展進程中的引領作用,推動城市新舊動能轉換,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李曉東發佈入選案例

  央視網AIGC平臺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構建“5G+4K/8K+AI”全新戰略格局的具體舉措,是總臺智慧創新的雲上基地。平臺以先進技術為強勁驅動,著力構建“雲、數、智”佈局,充分發揮“內容為王+平臺致勝+技術引領”的全媒體綜合服務核心競爭力,開闢“新聞+政務服務商務”新模式,打造貫穿“策、採、編、審、發、評”的智慧全媒體融合傳播和服務鏈條,可面向融媒體、視聽産業、政企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供助力。

  AIGC平臺由三大“服務內核”構成:一是將人工智慧技術廣泛應用於時政和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打造獨具總臺“智造”特色的智慧創新應用産品。二是開發涵蓋智慧創作、智慧採集、智慧生産、智慧審核、智慧運營、智慧分發、智慧監測等智慧全媒體融合傳播鏈條的産品,面向融媒體、視聽産業、政企數字化轉型提供高效集約的服務。三是搭建“媒體+AI”開放服務平臺,面向行業輸出符合全媒體發展的智慧化、視頻化、移動化的輕應用工具,並攜手社會各方力量建設“媒體+AI”生態共同體。

  此前,AIGC平臺還獲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20年全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成長項目、2020年智慧廣電示範案例(先進獎)。連續兩年入選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中國智慧媒體發展報告》的“年度智媒案例”,在業內産生示範效應。系列數智産品服務已在多個部委、地方政企和學校的數字化融媒體建設中實現落地,在思想政治教育、內容信息安全、數據熱點分析採集等多方面發揮效能,得到合作夥伴的信賴與認可。

  附錄:AIGC平臺部分“雲數智”産品介紹。

  一、AI智慧創作類特色産品服務

  AI熱點事件發掘産品“智聞”。基於強大的信息採集與AI識別提取技術能力,“智聞”平臺可快速分析捕捉包括網站、APP以及電視在內的全媒體實時熱點信息,追蹤熱點發生源頭與發展脈絡,實時感知熱點變化趨勢,幫助運營人員精準挖掘有價值的素材信息,助力完成選題策劃,有效提升內容作品的時效性、可讀性和傳播力。

  二、AI視聽支撐類特色産品服務

  1、會自我學習自我管理的“智慧媒資”。通過人臉識別、圖像識別、物體識別、字幕識別等視頻分析能力,對傳統媒資庫的視頻資源進行關鍵幀級別數據整理,生成特徵標簽,從而實現海量媒資的精細化、結構化、知識化梳理,滿足多維度檢索及智慧關聯需求。

  2、視頻畫質修復大師“質感超分”。利用AI技術將視頻從低分辨率重建到高分辨率,有效提升視頻畫質,滿足歷史視頻修復翻新等場景需求,讓用戶在5G時代獲得更好的觀看體驗。同等畫質下,可有效節省帶寬成本30%左右。

  3、可助力政企創新宣傳和品牌營銷的3D超寫實數字虛擬人。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央視網AIGC平臺推出數字虛擬人“小C”,成為媒體行業內首個直播連線採訪人大代表的3D超寫實數字人;東京奧運會期間,央視網圍繞“小C”打造了《C+奧運》《C位看奧運》等多個新媒體産品,在互聯網上廣泛傳播。數字虛擬人形象與政府宣傳、企業品牌營銷相結合,可豐富表現形式和用戶交互,有助於提升新鮮感、親和力,創造更大的傳播價值。

  三、AI運營分析類特色産品服務

  可對運營態勢精確問診的“大數據分析及用戶畫像系統”。平臺將論壇、微博、微信、社交平臺、移動客戶端、境內外網站、電視等媒體平臺的業務數據、內容數據、用戶數據、運行數據納入採集範圍,對其進行實時高併發在線分析雲計算服務,日處理能力達100億條數據,可在秒級針對億級數據進行即時多維分析透視和業務探索,可對用戶行為畫像及媒體運行態勢進行深度挖掘及精準分析。

  四、AI信息安全類特色産品服務

  1、助力政企築牢信息安全防線的“融媒智控”智慧內容審核風控平臺。“融媒智控”是國內主流媒體首個具有自主研發完備知識圖譜和主流算法模塊的人工智慧産品,擁有一套基於十餘年審核經驗的信息知識圖譜,可從紛繁複雜的視音圖文資源中快速分析識別出不良信息,具有結構化程度高、分類完善、來源權威等特點,尤其是對視頻的智慧審核能力實現了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突破。“融媒智控”作為國內主流媒體首個商用級別AI內容風控平臺,與業內頂級雲廠商達成戰略合作,助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AI+人工7*24小時內容審核”服務,可幫助政府與企業築牢信息發佈安全管控的首道防線。

  2、全媒體信息巡檢預警平臺“智曉”。通過大小屏聯動,多場景覆蓋,全天候響應,可為政府、企業、媒體提供實時信息監測和預警服務,幫助其準確掌握自有媒體賬號的運營數據與運行態勢。平臺具備業界實力最強、技術實現難度最大的視頻監測能力,並可“按需定制”個性化特徵庫,全面感知洞察全媒體平臺的內容風向變化,及時捕捉、精準分析與其相關的各類負面敏感信息內容,並提供快速反饋預警,為政府企業的品牌口碑檢測、用戶行為分析、事件態勢感知、信息危機預警、數據洞察分析復盤提供全方位支持。

  五、AI智慧教育類特色産品服務

  助力各級各類院校思政育人模式數智化創新的“智慧思政雲平臺”。産品集智慧思政素材數據庫與智慧備課工具于一體,綜合運用大數據分析、AI智慧識別分析等先進技術,能夠系統化滿足學校思政育人場景下的生動教學、高效備課、沉浸學習、互動交流等實際需求。通過素材資源與思政教材的緊密呼應,課件工具與資源庫數據的深度鏈結,思政知識體系的智慧化構建,助力提升思政教學及備課的效率質量,增強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的實戰性與趣味性,確保思政知識真正入腦入心。強化精神引領,樹牢意識形態的同時,拓展思政課的觸達範圍,推動學校思政教學模式的改革創新,促進數字化思政教育內容資源建設。

  合作諮詢:010-88427835

編輯:高全東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