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導語
魅力12是一檔文藝類欄目,旨在通過對産生於西部的一種文藝形式、流派、現象、一首廣為流傳歌曲的多方位展示與追溯的考察,折射西部民間文化的魅力。欄目以演播室現場表演與嘉賓追憶相結合,並適時溶入實地記錄性考察片段為主要形式。
    6月24日,西部頻道李欣、《魅力12》製片人李罡將做客電視批判,接受諸位網友的建設性“批判”。         >>>>> 進入論壇
嘉賓
李欣  主任記者,中央電視台西部頻道副總監。從事編導及《神州風采》、《美術星空》、《萬家燈火》、《為您服務》等欄目製片人工作。
李罡  《魅力12》欄目製片人、總導演獲2002年度總局藝委會頒發的“優秀欄目獎”。 策劃並擔任總導演的“CCTV西部民歌電視大賽”。
《魅力12》簡介

秘境之旅 從未有過的精彩體驗
縱橫神州 與眾不同的文化空間
《魅力12》 魅力無處不在
《魅力12》是一檔綜藝娛樂類欄目,用探幽揭秘的手法探尋鮮為人知的原生態的民族、民間、民俗文化源頭,展現它在流傳過程中演繹的不同形態以及不同的版本,通過對産生於民族民間的一種文藝形式的多方位展示,折射絢麗多彩的中華民族、民間文化。
在線精華
開場白
折射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
【老菜衣】 請問嘉賓,《魅力12》作為西部頻道的一個重要的組成,他開辦的緣由是什麼,他的目標和定位是什麼?
【嘉賓:李罡】西部頻道是一個綜合頻道,對於文藝節目來講,不如説是個民族頻道,因為西部擁有我們國家40幾個少數民族。如何確定西部頻道惟一的一個原創文藝欄目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們選擇了用一首民歌來弘揚和折射民族民間文化。這就是開辦的緣由。
多元形式展現多元文化
【語言烏托邦】請問製片人:我們在確定節目選題時,有沒有一個標準呢,怎樣的藝術形式才能進入我們的節目。
【嘉賓:李罡】 這個問題提的很專業,在選題的確定過程中,一首民歌或一種藝術形式能否折射出它所賴以生存的民族民間的豐厚的文化內涵,能否提煉出神秘的有趣的文化現象是我們選擇藝術形式的關鍵所在。比如有一首歌曲叫《在銀色的月光下》,歌曲旋律動人,但源頭模糊,據説王洛賓先生是聽了一位塔塔爾族的青年演唱了這首歌曲後記錄整理的,而多年來人們一直認為它是塔塔爾族民歌。而經過編導的認真調研,至今沒有找到它的源頭。因此,這樣的選題即使有豐富的文藝形式去演繹它,由於沒有文化的依託,就不能成為選題。
走在民族與時尚之間
【中國吉祥0】請嘉賓講講《魅力12》的民族與時尚特色,以及怎樣才能將兩者融合好呢?
【嘉賓:李罡】其實民族和時尚是不能分割的,民族的也時尚的。當然,我們任何一個時代都會把時代的特徵融入到音樂作品和文藝作品當中去,關鍵是我們用什麼樣的時尚,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時尚。時尚據我個人理解就是一個時代的特徵和時代的烙印,只要我們把握住了時代的脈搏,用我們的心靈去感受我們的民族民間文化,我們就會創作出新的時尚、新的時代特徵。
欲振憑風 傳媒助民歌奮飛
【碧海晴天】請問嘉賓:用電視媒體來表現原生態的歌曲,這個想法實踐起來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嘉賓:李罡】原生態民歌用電視傳播的最大障礙就是它的陌生性,由於我們長期以來對西部和少數民族文化在傳播出現的一些誤區,使我們對民族民間音樂的了解非常的淺薄。因此它的受眾面就會受到影響,這次民歌大賽我們嘗試著用很多辦法,但仍然在總體收視上和電視劇及流行文化還是有一定的距離,但是我們堅信通過我們的認真總結和不懈的努力,一定會讓更多的觀眾和網友熱愛我們民族民間的音樂,熱愛我們的民歌,熱愛他們就等於熱愛我們的家園。
我們的團隊與民間文化零距離
【木鐸金聲】李罡製片人,作為一名文藝科班出身的您,在從事《魅力12》的製作過程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嘉賓:李罡】最大的感受就是過癮。因為我覺得中央電視臺為我們這些做文藝節目的編導搭建這樣一個和中國民族文化零距離接觸的平臺,我們是非常幸運的。在感動和流淚中我們走過了七百多個日日夜夜,今後我們還將繼續這樣走下去,我們是幸福的!
讓西部認識世界 讓世界了解西部
【人士傑】請問李欣老師,西部頻道對於西部大開發怎樣從政策、信息、市場上進行推動的,我的理解在讓世人了解西部的同時,也應該讓西部了解世界。
【嘉賓:李欣】我理解你的意思是不是説多介紹點西部以外的東西,給西部以借鑒。我們也有這個功能,頻道的一個口號叫讓西部認識世界,讓世界了解西部。
道不盡的西部民歌大賽
【拂袖而來】年初舉辦了個民歌大賽,讓我們這麼喜歡民歌的人過了一把癮,還會舉辦下去嗎?
【嘉賓:李罡】民歌大賽還會舉辦的,它已經形成了中央電視臺的重要賽事,每年都要舉辦一次。歡迎你今年繼續關注大賽。
網友心中的魅力選題
【珍珠耳釘】那些在你們節目中出現的歌手,在做過節目之後,有沒有考慮到做一個回訪性的連續節目呢?
【嘉賓:李罡】這樣的節目多半是在特別節目或者節日節目中出現,而西部頻道的節日節目多半有整體的考慮,很難為我們這樣一個欄目開闢一個單獨的時間。但我們會盡全力去尋找這樣的機會去做回訪節目,感謝你的建議,你是一個內行。
結束語
網友觀點
讚揚

【動畫城】《魅力12》是一檔文藝類欄目,追根溯源,探尋民族藝術精粹;以小見大,折射西部人文魅力。過對産生於西部的一種文藝形式、流派、現象、一首廣為流傳歌曲的多方位展示與追溯的考察與挖掘,以折射絢麗多彩的西部少數民族的豐富生活的。

【阿布261】問製片人:您好,《魅力12》做得不錯,看得出來你的團隊都非常敬業。
批評

【後天下之憂而憂】我最喜歡“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那一期,它追根溯源,現代演繹,反復吟唱,我淚流滿面,…… 但是,最近幾期節目變了,不再是一首歌曲的全方位展示,變成了綜藝大雜燴,沒有了自己的特色,出於什麼考慮呢?

【網絡主持人】在西部頻道的眾多欄目中,有的欄目辦的很到位,但有些卻是沒有什麼個性特點的,是西部的資源不夠,還是西部頻道在成長過程中必然要經過的階段。
理性思考

【點擊此處查看資料】斗膽給製片人一個建議:面臨選題的枯竭,是否可以用這個辦法:西部民歌大賽的獲獎歌手所唱的民歌雖然並不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但每首歌的背後一定有著豐富的民間文化背景,有很多動人的故事,就用這些民歌做選題來做節目,不是很好嗎?

【人士傑】李欣老師還在嗎,對於西部頻道來説,我覺得他是中央電視臺的一個試點,能否把外國的一些先進經驗和方法引進來呢,比如民間辦相關民間的節目,吸引更多的關注和投資。
往期回顧
cctv 西部民歌大賽
西部民歌大賽組委會副秘書長、總導演在線實錄
十送紅軍
草原之夜
更多>>
欄目品評
娛樂資訊節目評析
媒介議程設置權限結構與大眾生活
品牌經營是當代中國傳媒産業化的必由之路
對娛樂節目的發展進行的冷思考
新聞娛樂化背後的媒體受眾觀
版權特別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