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首頁  
介紹
7月28日到7月31日,全國首屆電視故事類節目研討會在安徽省績溪縣召開。來自全國17個省市的26家電視臺的頻道總監、製片人和一線采編播人員,中央電視臺總編室研究室主任王甫、北京師範大學影視傳媒系主任于丹、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袁方等知名高校的學者專家共八十余人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專家觀點
電視故事類節目的心理參與
中央電視臺總編室研究室主任王甫在研討會上,提出: 一、互動性是電視娛樂節目脫胎于一般的文藝表演和電視綜藝節目最主要的特徵,是綜藝節目與娛樂節目的一道分水嶺。二、從時空維度上講,互動分為主持人互動、主持人與嘉賓互動、主持人與現場觀眾互動、演播現場與屏幕觀眾的互動等四種類。三、觀眾的參與感表現為 1、滿足信息調節的需要和對未知事態的好奇心。2、滿足個人歸屬的需要。3、滿足情感的需求。四、要學習和應用綜藝節目以及益智節目,的成功理念和方法,引入到故事類的節目裏面。
資源、活動與節目創新
中國傳媒大學袁方教授在研討會上提出:應圍繞節目把資源匹配到位,使之發揮出影響力,促進故事類節目創新。主要包括:一、資源同一的故事類節目走向一個是有主題系統化的大型行動類節目,第二個就是欄目劇。二、電視由原來的跑馬圈時代進入了一個新的競爭時代,進而突顯了內容領域競爭的重要性。三、有關節目創新的看法,首先一個重要的方向就是互動性,其次一個方向就是娛樂的方向,公益的方向和體育的方向,最後一個重要的方向就是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結合。其中資源的研究很重要。四、故事類節目的更要故事化表達。
故事類節目的環節控制與品牌提升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影視傳媒系主任于丹在研討會上指出: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每一個欄目都應該找準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電視故事類節目要狠抓環節控制與品牌提升《財富故事會》的核心競爭力主要包括 一、財富的秘密二、悲喜交加的人生三、人際傳播的力量:説書人四、電視劇的再現手法。選擇故事的眼光,“好故事”不等於“講好故事”,必須完成從資源優勢向效應優勢轉化。差異化競爭,唯一性生存,尋找有限人生中的最大反差。
在簡單中彰顯智慧
江西衛視《傳奇故事》欄目策劃、主持人金飛認為:一、節目要在簡單當中,注重智慧,就是在緊張中張顯智慧二、智慧體現在節目環節《傳奇故事》非常強調開頭,但在形態上可能是緩慢進入的結尾的時候,應該站到全局的位置,闡述觀點的時候,必須要站在一個高度上總結,跟開頭呼應三、理解故事類節目的兩個層面,就是教你看,引誘你往下看而且提供一種情緒,另外就是每一個畫面都是由特定的信息含量的。四、故事類節目要避免同質化、追求差異化
代表感言
虞 平 蘇州廣播電視總臺生活資訊頻道 副總監:
十分有啟發,故事類電視節目形態的生存與發展潛力巨大,對中國電視改革創新會進一步演變成部分替代電視劇的一項可持續發展的推動器,並對記錄片的表現表達的傳統理論産生影響。
週年寄語
王棟:希望《財富故事會》可以真正成為故事類節目的財富!
李進:一朵花要怎樣才算開過……
耿渭華:故事主角,是他,是你;揚帆起航,靠你,靠我。
邵波:《財富故事會》風騷獨領,一支獨秀!
許金鐘:談笑之間,盡享財富風雲;詼諧之間,看透名流風範!
英雄帖子
水煮故事在績溪
研討會之流水賬
績溪印象(一)
圖片集
《財富故事會》製片人:
陳紅兵
研討會現場
與會者聚精會神聆聽
觀眾代表
《財富故事會》製片人:
唐琳
合影
龍川一瞥
黃山英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