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績溪印象(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17:32 來源:CCTV.com

                                 [作者:孟 佳]

  當你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你的心情會是怎樣的?期待,因為它在你的腦海裏從來就沒有什麼印象,最快樂的部分也就是你在憧憬它的那一段旅程。也許還會有緊張,因為那到底會是怎樣?會遇到誰?事情會順利嗎?我不知道。

  所以那天坐在車裏,我就一直在想這些問題,真不知道目的地對我來説會是怎樣?那又會帶給我什麼?也許這就是我對績溪最初的印象,什麼感情都沒有,滿腦子都是朦朧,就連唐老師跟我講的話,都是我要自己去證實的“可考文獻”。績溪是古徽州的一部分,是徽文化的發源地,在那裏會有很濃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在互聯網上離我們最近的關於績溪的知識點可能就是那裏是胡總書記的老家,據説胡氏祠堂是非常壯觀的。


  天氣有點陰,我們穿過鬱悶的高速公路又吃了一陣子塵土才終於看見了原來只會在腦子裏的山水。現在一下子都跳到眼前,真不知道該看哪,欣賞風景總是沒有頭緒的瞎撞,呵呵!我們就這樣行駛在平整的山路上,身旁的大山像一個大孩子在嗖嗖的和我們的車子一起奔跑,所以我們在它的遮擋下時隱時現。另一旁的河水就要成熟的多,我們的山路和她就像兩條鐵軌,時而相聚時而分離,可她就只是靜靜待在我們的旁邊,我在想,這個問題真的很俗,可我還是情不自禁問自己,這水的綠是自己本身的還是大山映給她的呢?河水的綠一直延伸到山上的竹林,時而還會有一倆支棕黑色的竹排點綴在河面上,增添了不少的生趣。我身後的唐老師也在不停的讚許“孟佳你看,多美呀!... ...”唐老師本身就是安徽人我知道這時候除了眼前的景色,他腦子裏更多的都是“家”。對於一個常年在外的安徽人來説,心裏總有一種欲罷不能吧。

  績溪到了,這是一個只有五萬人的小縣城。我們住在一個叫做徽商大酒店的地方。舟車勞累了一整天,我們得以吃一頓正宗的徽菜來舒展筋骨。在徽菜裏最著名的就是臭鱖魚了,遠遠的聞上去先是一皺眉,等轉到近前才有了鮮香。魚肉入口鮮滑,唐老師是吃魚的行家,手拿筷子頻頻點頭,如獲至寶。對於我們一百年都去不了幾次山裏的陌生人來説,看到滿桌子的山味,疲憊早已一揮而散,滿眼的興奮,滿心的好奇。心裏連忙説“這頓飯吃的真長知識”。這時從外面走進來一個女孩子,由於在座的都是男性,我們尤其顯得風塵僕僕,她的出現讓我顯得不知所措,是不是自己這樣的不修邊幅的出場顯得很冒昧,她叫婷。婷是這個酒店業主的女兒,為了讓我們不會顯得拘謹,婷的父親一直在説婷也是北京人,她在清華大學當老師。這一下讓我這個本來就害怕和高學歷的人相處的人更是頭大,索性嘴上的拉鎖一拉——沉默吧!婷顯得很大方,這讓我的拘謹沉默顯現的更加明顯。恍惚間我竟沒有特別的去看清她的長相,只記得很像路上的那山水... ...

  吃過晚飯,唐老師提議我們來個“夜訪績溪城”,出去溜達一會兒。走出飯店的門,悶熱早已恭候在門前,清爽的衣服刷的一下夾雜著汗水貼在了身上。我們略帶後悔不情願的走到了大街上,酒店的旁邊就是一個小廣場,雖説小可在這所有的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行吧,這是城市的中心了。四處環望8點多,城市已是大片大片的黑,只是在一些一層的店舖才會有昏暗的白熾燈,人們就在這模糊的視線下熱鬧著... ...

  我和唐老師就走在暗路上,邊走邊聊,我們都覺得時間在這裡變得慢了,好像是讓我們充分來舒展多日積累的疲憊。我們都情不自禁的伸展腰身,嘴裏還發出釋放疲憊時很過癮的聲音。突然,我們看見了婷,我想如果我要是在這裡住上一段日子,我也會認識大部分的人,想著想著她已經走到我們的面前,我趕忙收住伸出去的雙臂,她這時也看見了我和唐老師,趕忙上來打招呼,她一手還領著個五六歲的小孩子,我們都向前一緃,聚在一束燈光下,她仰著頭看著我們,對我們説“我和父親説好了,明天去宗祠,我當嚮導。”我們欣然接收,回去的路上,唐老師便和我一直在講這姑娘的熱情好客, 説著説著又聊起工作的事情。利馬白天的辛苦又想起來了,便匆匆回了酒店。

  清晨,我被小鎮的施工聲叫醒,極不情願地爬起來,感覺一覺醒來又回到了北京。昨天?... ...想起來就像是夜裏的夢。我拉開窗簾,早晨小街上還是很冷清,只有幾隻小狗在馬路上悠閒的度著,我深吸了一口氣,使勁的用手拍了拍自己的臉,上午的工作就這樣開始了。唐老師和我是來為我們的故事研討會打前站,會議整個流程都要我們來安排,現在,開會的事腦子裏塞的滿滿的,我還得一件一件往外拽。食宿 接送 遊覽 價位每一個環節我們都要仔細得商量一遍,我更是一個新人,所以不敢有一點怠慢。一上午就像在打仗,腦子裏經歷了一件又一件事的轟炸,現在早已滿是硝煙了。

  接下來我們就要驅車去拜望胡氏宗祠了,從酒店出發幾分鐘,縣城就已經在我的眼睛裏被抹去,恍然竟已變成了鄉村的風景。婷開車載著我們,在她的嘴裏描繪的績溪有著她自己的熱愛,好像每一樣景物都是她所熟識的。再想想自己對家鄉了解多少?真是有點自嘆不如呀......

  眼前的水流一轉,一組徽宅閃如眼簾。徽宅是由灰白的色調組成的,相傳最初好像是為了與王公貴族的房子相區別,後來就流傳下來,形成徽獨特的建築特色。而這幾百年它點綴在山間湖畔反而渾然一體。在這裡同樣有幾百年曆史的還有胡家。績溪這裡出了不少名人,譬如胡適 胡雪岩...這些名人都姓胡,可偏偏都是“假胡”——李改胡。相傳唐的時候,朝廷政變,一些李氏逃到績溪這裡,為保性命便隨了當地的大姓。可當地的胡姓子孫把這一支稱為“李改胡”以示區別。就是這支的子孫後世卻出了幾位大家把胡家發揚光大了,細想起來這是應該為他們證名,立個公德牌才好。真正胡家的名人就要算明代的尚書胡宗憲了,這位抗倭將領文武雙全,立下赫赫戰功,當了五年的尚書,最後卻被昏庸的皇帝以企圖謀反為名,打入大牢最終含冤而死。後來被平反,胡氏祠堂也就從此流芳。這裡有個好名字,叫做“龍川”。內有小橋流水,外繞碧波,夾于龍鳳兩山之間,真是人傑地靈之處。

  祠堂就座落在龍川村內的兩座石橋之間,整個祠堂都是木質的。徽最著名的就是“三雕”:石雕 木雕 磚雕。胡氏祠堂就是木雕的典型代表,高至房檐低至門敦雕龍畫鳳,盡展徽民間能工巧匠的“鬼斧之功”。通常都是在一塊薄薄的木板能有錯落有致,高低不同的雕出幾層圖案,而且從雕刻的內容也可以看出這個家族的文化。走過天井,兩邊的每面門扇都雕著不同的圖案。荷與蟹意為“和諧”象徵家庭和睦,蓮與蛙意為“清廉”象徵胡家子孫世代為官廉潔。祠堂是胡家舉行祭祖儀式商議家族大事的地方,整個祠堂宏偉壯觀,胡家在歷史上的顯赫也可見一斑。有意思的是,就在大殿的旁邊還有一個偏堂,據説這是為一戶姓丁的人家修的。相傳胡家請過風水先生看過,説胡家這艘船不穩,得要用船錨栓住。所以挑來選去胡家就選中了丁家,並請丁家世代來作管家,所以還為丁家修了祠堂,進來就會看到丁家祠堂的門檻還要比胡氏祠堂高,進來之後才發現房檐卻矮了一頭,所以導遊告訴我説這其實有明升暗降之意。真是不知是真是假,不過我很佩服後人編故事的能力。

  未完待續… …

責編:丁小賀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