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國首屆電視故事類節目研討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3:00 來源:CCTV.com

  7月28日到7月31日,全國首屆電視故事類節目研討會在安徽省績溪縣召開。來自全國17個省市的26家電視臺的頻道總監、製片人和一線采編播人員,中央電視臺總編室研究室主任王甫、北京師範大學影視傳媒系主任于丹、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袁方等知名高校的學者專家共八十余人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近年來,電視故事類節目以其表現方式的獨特性與戲劇性,受到越來越多觀眾的喜愛,各電視臺故事類節目蓬勃發展。為媒體同行搭建故事資源平臺,共同探討故事類節目的創作與發展,交流經驗,謀求共同進步,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財富故事會》欄目在節目開播一週年之際,聯合中央電視臺總編室研究處《電視研究》雜誌以及安徽省績溪縣委縣政府主辦了此次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敢為天下先、具有里程碑意義。這次研討會是全國範圍第一次針對電視故事類節目的研討會,第一次系統地對全國範圍內的電視故事類節目進行分析探討,對還處於摸索中的各地電視臺故事類節目有著積極的指導意義。

  二、參會代表涉及範圍廣,幾乎涵蓋了電視故事類節目的所有相關人員。這其中,不僅吸引了來自全國17個省市的26家電視臺的頻道總監、製片人和一線采編播人員。最北的來自吉林電視臺和遼寧電視臺、最南的來自深圳電視臺、最西的來自延安電視臺、最東的來自山東電視臺和福建電視臺,還有來自高校、研究機構的諸多專家,甚至還有非電視行業的但對電視故事類節目饒有興趣的熱心觀眾也自掏腰包前來參會。

  三、研討範圍涉及電視故事類節目的各個方面。對節目的選題策劃、具體操作、欄目管理甚至節目營銷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細緻的探討,並現場觀摩了十余部各地電視臺的優秀作品。參與討論的代表都結合各自欄目的實際情況,帶來了來自采編第一線的鮮活經驗,具有很強的實踐性。江西電視臺《傳奇故事》欄目的策劃、主持人金飛做了題為《在簡單中彰顯智慧》的專題演講,講述他本人近年來操作《傳奇故事》的心得體會,引起了參會人員的陣陣掌聲和由衷共鳴。

  四、專家觀點高屋建瓴、具有前瞻性。在會上,中央電視臺總編室研究室主任王甫從故事類節目的心理參與入手,指出故事類節目要學習和應用綜藝節目、益智節目的理念,並將其引入到故事類的節目裏.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認為,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電視故事類節目要把握故事類節目的核心競爭力。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袁方則從故事類節目在整個市場中所處的位置出發,指出了故事類節目的市場化生存策略。

  五、籌備建立“全國電視故事類節目聯盟”。會議期間,各地方檯的參會人員紛紛表示了加強合作與交流的願望。會議主辦方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財富故事會》欄目順應大家要求,聯合北京師範大學影視傳播學院,于會後開始逐步建立“全國電視故事類節目聯盟”。

  六、此次研討會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財富故事會》欄目開播一週年系列活動之一,《財富故事會》欄目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與會專家和同行紛紛對《財富故事會》的節目理念、運營管理、品牌建設等方面的做法表示認同。《財富故事會》欄目也通過舉辦這次研討會,提高了業內知名度和影響力,併為奠定節目的學術地位打好了基礎。

責編:丁小賀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