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導手記
完美極限
《走近科學》推出雜技系列節目《完美極限》
《走近科學》推出的七集系列節目《完美極限》在展示我國雜技美輪美奐、精湛獨特的技藝同時,為你層層揭開這些神奇功夫背後蘊藏的科學依據;奇特的功夫究竟付出怎樣的艱辛才練就出來?古老的技藝如何突破創新來面對現代審美的挑戰? 2月20日-26日每晚20:30《完美極限》帶你走入這個奇幻的世界。
節目內容
搖擺中的平衡 
這是一群正處花樣年華的姑娘們,最大的二十二歲,最小的僅僅只有十五六歲,但她們中的每一個人都有了從藝十年以上的歷史,她們付出的是時間,汗水,收穫的不僅是一身的才藝,還有對一切無所畏懼的勇氣。
    中國雜技團接到了一個大的訂單,然而演出商提出了一個非常過分的要求,他要求增加一個集體車技節目,而且還不許增加既定的演出人數。實際情況卻是:這群姑娘裏面,連會騎車的都沒有幾個。此時,距離正式的演出還有兩個月的時間!這群花季的少女,在一個近乎不近人情的教練的率領下,向這個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發起了衝擊……
    《走近科學》2006年2月20日20:30播出
最高榮譽 
中國雜技團自1950年成立以來,在國內外拿過41快金牌,但是惟獨沒有拿過“金小丑”,作為“國”字號的中國雜技團,獎牌裏沒有“金小丑”獎是很難服眾的。因此,中國雜技團只有橫下一條心,奪個“金小丑”獎回來。
    那到底中國雜技團有沒有拿到這個“金小丑”獎呢?他們拿到了。但是,他們是怎麼樣拿到這個獎的呢?你一定還不清楚。所以請你抽空看一看我做的《最高榮譽》。相信你看完後會跟我的感受一樣,會覺得雜技這一行真是苦啊,他們確實是挺不容易的!
    《走近科學》2006年2月21日20:30播出
腳上功夫 
腳,是用來走路的,可在蹬技表演這裡,腳卻比手還靈活。這種技藝從何而來?需要掌握什麼樣的技巧?它為什麼歷經千年而不衰?並且,人的腳,由於身體的分工只負責行走的任務,然而它究竟能不能做得和手一樣靈活?裏面隱藏的科學知識是什麼?
    在中國雜技團中,玩蹬傘玩得最溜的就是16歲的于小飛,可是最近,練了十年蹬傘的她卻突然決定不幹了!為了蹬技,于小飛玩起了罷工遊戲!這下,于小飛的命運將會如何?中國蹬技又將面對怎樣的前途?
    《走近科學》2006年2月22日20:30播出
不可思議的手 
對於我們的手來説,日常的普通工作並沒有完全發揮出它的潛力,經過訓練,許多人的手可以完成常人難以想象的動作和技巧,這些人就是手技演員。手技是雜技中最早出現的表演形式,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人們欣賞口味的變化,手技也發生了很多改變。中國雜技團的手技演員們從單人的手技表演又發展出團體手技,技巧越來越高,難度越來越大,將手的潛力發揮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不僅如此,手技表演還有其他形式,中國雜技團的演員們就把老百姓經常玩的空竹與京劇有機結合起來,搬上了雜技舞臺,而且還獲得了國際大獎。
    《走近科學》2006年2月23日20:30播出
柔女硬功 
本片的主人公——中國雜技團柔術演員邸惠,她身體的柔韌程度和活動幅度遠遠超出了我們普通人的範圍。既然她會做出如此讓人嘆為觀止的表演,那麼她到底是怎麼訓練出來的呢?
    十一歲才開始練習柔術,先天條件又不好,這個差點被雜技團拒之門外的女孩卻在短短四個月內登臺表演,這中間有著怎樣的故事?七年刻苦訓練,為參賽五個月內練成雙人滾杯,邸惠終於為自己贏得了參加世界大賽的機會,萬沒想到在比賽前一個星期胸骨骨裂,她將何去何從,還能去參賽嗎?
    《走近科學》2006年2月24日20:30播出
魔幻人生 
本片以“中國魔術的活化石”羅秉松重返舞臺為主線,以最具有中國特色的傳統魔術“古彩戲法”為主要表現內容。通過羅秉松登臺前一系列身體上和手法上的恢復訓練,以點帶面的形式介紹了中國傳統魔術的特點,同時告訴觀眾一些不為人知的魔術秘密。
    《走近科學》2006年2月25日20:30播出
魔光幻影 
什麼是魔術?神奇?玄機?當《魔光幻影》的名字最終敲定,片子也告一段落的時候,我似有所悟:魔術,就是用邏輯的思維去創造非邏輯的現象。
    魔術很看起來很玄妙,挺有意思的。但是中國目前的魔術狀況並不樂觀。好在中國雜技團一級演員李寧有個讓所有觀看者都瞠目結舌的“三變”,看的時候還能讓人震驚一下,一個字,神!本片就是以李寧為線索,訴説他的成長,以及讓人眼花繚亂“三變”是如何誕生的。
    《走近科學》2006年2月26日2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