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動物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17:46 來源:CCTV.com

  * 貓的眼睛在黑暗中真的會發光麼?

  答案:動物眼睛並不能發光。事實上,夜出動物眼睛發光,和馬路上反光石發光的原理完全一樣。這些動物的眼睛網膜後面,有一簇小鏡子似的物體,就是眼球中由透明細胞組成的反射層。當光線透過角膜和晶狀體落到感光視網膜上,它便被完全吸收,有一部分光能到達內血管膜。有夜光眼的動物是這部分光被透明細胞向後反射,穿透視網膜,增強了眼睛的感光靈敏度,最後形成一道細小的光束向外發射,這樣使動物夜裏也能看清東西。貓和狗的眼睛有一層有助於它們夜視的反射膜,稱為透明絨氈層(照膜)。該照膜能非常有效地反射閃光燈發出的光,並呈綠、黃或藍色。

  * 魚有耳朵麼?

  答案:有,魚的耳朵只有內耳,沒有外耳和中耳。魚的體內有大量的水,聲音直接穿過魚的身體,到達耳朵,因為魚沒有鼓膜,事實上多數魚的耳朵根本不與外界相通,而是被保護在頭兩側的囊中,囊就在眼睛後面。魚耳下面的部分,叫作豆狀囊,在它的後面有一個突出的部分,叫作耳壺。一般來説,人耳的聽覺範圍是每秒16~20 000次振動的音波。而多數魚耳所能感受到的聲音,只能是每秒340~690次振動的音波。

  * 長頸鹿會叫麼?

  答案:很久以前的長頸鹿是可以叫的,因為那時長頸鹿的脖子並沒有像現在這麼長,而是跟一般的鹿科動物一樣。隨著時間的發展,在長頸鹿生活的地區,樹葉逐漸被吃光,而脖子長一點的長頸鹿由於能夠吃到更多高處的樹葉,所以能活的更長,有更多的後代,而那些脖子短的,則逐漸走向了滅絕,長頸鹿最終進化成現在的樣子。現在的長頸鹿之所以不會叫有兩個原因:1因為它的脖子變的越來越長,它發音的振動器官(聲帶)與發聲的動力器官(肺、胸腔、膈肌),因頸長而相距太遠,所以發聲就十分困難;2它的聲帶逐漸退化,跟人類的正常聲帶不一樣,長頸鹿的是較小、較厚,是長約25mm的中央有縱行淺溝的溝狀聲帶,這樣的聲帶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 書魚是一種象書的魚麼?

  答案:書魚並不是魚。它體披鱗片,身體和附肢分節,全身分頭、胸、腹部。頭部具有複眼和一對細長的觸角,胸部具三對足,但無翅;腹部末端有兩條細長的尾須和一條中層絲。

  * 北極熊為什麼不怕冷?

  答案:因為它的皮下脂肪厚,能耐寒,其毛的結構極其複雜,裏面中空,起著極好的保溫隔熱作用。而且北極熊愛吃極富脂肪的食物,食量也大,自然會把自己變成大胖子。另外它體內還存在著一種抗寒的化學物質,其作用就像往水中加防凍劑一樣。

  * 貓科動物嘗不出甜味麼?

  答案:沒錯,所有的哺乳動物的舌頭上都有感受器細胞,正是這些細胞傳送味覺信號給大腦進行處理。感受器細胞被集中在一起,形成味蕾。人類的一個味蕾由50到100個感受器細胞組成,可以感知5種主要的味覺:鹹味、酸味、甜味、苦味和皂味(皂味是味精和一些發酵的豆類食品産生的味道)。大多數的哺乳動物的甜味感受器是由兩種蛋白質組成的,貓科動物正好缺少其中一種。貓科動物247個與蛋白質T1R2相關的鹼基對都存在“巨大缺陷”。由於這種蛋白質是哺乳動物感受甜味的兩大受體之一,因此貓科動物缺少品嘗甜味的味蕾,也就嘗不出糖或碳水化合物的味道了。

  * 鯨魚生長的有多快?

  答案:在所有動物中,鯨魚的成長是最為壯觀的。出生前,它在11個月內重量達到15噸,到1歲的時候已經有65噸重了。

  * 魚的鬍子有什麼作用?

  答案:是用來感覺味道的,鯰魚就是這樣做的。味覺細胞有一種接受各種味道的蛋白質,叫受容器蛋白質。一般味覺的反應過程是:當酸、甜、苦、辣等物質中的一種,與味覺細胞接觸而結合時,受容器接受味的刺激並産生電流,把味道的信息傳到腦部,通過腦部中樞神經的分析綜合,便可以辨別出味道的種類和濃淡程度。科學家根據這個原理,從對味道感受敏感的鯰魚須中,分離出一種味覺受容器蛋白質,並且把它放置在特殊的裝置培養,使其保持生物活性,這樣便做成了一個味覺感知器,當各種味道刺激由鯰魚須做成的味覺感知器時,味覺感知器馬上産生生物電流,這種電流與電腦相連,電腦馬上就能對味道的種類等作出判斷。

  * 電鰻真的能發出電擊嗎?

  答案:所謂的電鰻並不是鰻魚,而是一種黑綠色的魚。它的內部器官位於身體前1/4的位置,其餘3/4的身體裏主要是能産生電流的器官。有3對器官産生從頭到尾穿傳流的電流。一條大電鰻能發出600瓦的電流。

  * 白蟻怎樣消化木頭?

  答案:白蟻腸子裏的微原生物負責消化木頭,木頭是有纖維素構成的,很少有動物能消化它們,但微原生物可以把纖維素最終轉化成一種白蟻可以食用的食物。

  * 魚要喝水嗎?

  答案:生活在淡水中的魚,一世都不喝水。這是因為滲透壓的關係。滲透壓是由溶解在水中的物質形成的。溶解在水中的物質越多,滲透壓也就越高。魚在血液和組織液中含有很多鹽和蛋白質,溶液濃度要比周圍的淡水高,滲透壓也比淡水高。由於水是從滲透壓低的溶液向滲透壓高的溶液的。因而周圍的淡水會從四面八方滲入淡水魚的體內。結果,這些淡水魚不但不必喝水,還得想方設法地把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

  生活在海中的魚則需要經常喝水。因為海水中的含鹽量比這些魚體液中的含鹽量高得多,海水中的滲透壓也比魚體內大得多。大海拼命地吮吸著魚體內的水分,使這些魚不得不經常喝水。但也有些魚不需要喝水,例如鯊魚就不喝水。鯊魚是軟骨魚,它沒有腮蓋,而是頭的後面有5-7個腮裂,腮就在這裡面,鯊魚身上有許多毛細血管,直接從水中吸收氧氣,排放二氧化碳。而且它還必須不停地游動,腮裂才能不斷接近大量含有新鮮氧氣的海水,不斷的呼吸。

  * 有不能繁殖的動物嗎?

  答案:騾子是公驢和母馬雜交而成的。一方面,馬的身形高大,體態健美,容易馴化;另一方面驢的免疫力很好,腳力強健。不幸的是,所有的公騾子都是不育的,而除了少量例外,母騾子也是不育的。不過至少它們不必為騾口爆炸而擔憂。

  * 幼年的考拉會在它母親的育兒袋裏待上約7個月,在第7個月的最後,考拉媽媽會喂小考拉一種特製嬰兒食品,是什麼呢?

  答案:考拉媽媽的糞便。考拉媽媽吃下的葉子從胃通過小腸後,被運送到長達兩公尺的盲腸並停留四到七天。在盲腸裏,有分解並消化葉子的細菌,可製作出容易消化的嬰兒食品。無尾熊寶寶會從育兒袋探出身子,鼻尖貼在母親的肛門後直接取食。因為在按樹的葉子裏,有很多纖維和油質,不易被消化,有的葉子還含有毒素,嬰兒食品中含有可分解葉片纖維和毒素的酵素, 如此一來,寶寶便會熟悉媽媽所吃葉子的味道,慢慢地自己也會找出這種葉子來食用。

  * 變色龍是如何變色的?

  答案:變色龍快速變色是運用其體內的叫做黑素細胞的色素細胞,它們集中時可使變色龍呈淺色,而擴展分散開來時變色龍身體就變深。章魚、墨魚、比目魚和魷魚也有同樣的本領。

  * 貓頭鷹是怎樣感知獵物的?

  答案:大部分貓頭鷹眼睛周圍的環狀羽毛是敏銳的聲音探測器。全世界大約有525種不同的貓頭鷹覆蓋著這種環狀羽毛。它們全都具有類似的摸樣,一個大腦袋,眼睛周圍是些奇怪的羽毛。

  * 魚類如何在冰點以下的北冰洋中生存下來的?

  答案:科學家發現生存在北冰洋的魚類體內有大量神奇的物質---糖蛋白。這種純白的物質已經從極地魚類體內離析出來,它就相當於是散熱器的防凍劑。把其他不含這種物質的魚類放進極地冰冷的海水中,很快就凍死了。

  * 什麼動物能製造最強力的膠?

  答案:藤壺,是類似龍蝦、螃蟹的東西,它能製造出已知的最強力的膠。在大約800種各類藤壺中,大多數屬於有機體,它們利用自身産生的黏合劑始終附著在木樁、岩石、船體上。科學家正努力分析並複製它們製造的這種強有力的黏合劑。

  * 為什麼鳥的叫聲各不相同?

  答案:鳥的鳴叫聲發自它們的含有一瓣叫“鳴管”的隔膜組織的喉部。鳴管的形狀和大小幫助決定鳴聲的質量。肌肉可以控制隔膜的張馳,這使得鳥能夠控制鳴叫的調門,唱出和諧的旋律。

  * 蜂鳥真的嗡嗡叫嗎?

  答案:蜂鳥發出的嗡嗡聲是因為高速拍打翅膀而發出的。實際上蜂鳥拍打翅膀的速度是每秒40至50下。根據測算,它的飛行速度達到每小時700英里。

  * 蒼蠅是如何頭朝下行走的?

  答案:蒼蠅的每條腿上都有一雙細小的爪,爪的下面是一雙更小的網狀絨毛墊,稱作“毛墊”,這是很有效的吸力墊。蒼蠅把它壓在天花板表面,擠出空氣,産生足夠的吸力把自己懸起來。

責編:白秀穎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