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天津市文昌宮民族小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5:22 來源:CCTV.com

  文昌宮民族小學是天津市歷史名校。首批民族學校,首批義務教育示範校,天津市“雙高普九”示範校,天津市素質教育示範校。追史溯源,其前身是天津著名“六大書院”之一的“輔仁書院”。道光七年(1827年)舉人梅成棟等在文昌宮創辦輔仁書院,許多知名文人在此執教,學風呈一時之盛,譽滿津門。爾後70餘年,“輔仁書院”以天津地區衡量人才,薈萃學子而聞名遐邇。近代文化名人李叔同在此就讀並於1911年歸國寫下《文昌校歌》以酬母校;書畫名家胡定九在此立身執教。百年來,這裡優秀學子輩出,芬芳津門,桃李海內外。178年奮進的歷史,無數英才輩出的學子,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賦予了文昌宮小學以濃厚的文化底蘊。


  世紀伊始,一座佔地二十五畝,建築面積九千余平方米的現代化新校舍落成。百年古苑又以嶄新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從傳承邁向創新”的辦學思路,“追求卓越,崇尚一流”的辦學理念,“構建學習化校園,培養專家型教師”的辦學目標,“創一流教育,辦一流學校”的辦學宗旨,推動了學校文化建設在繼承中不斷發展完善,古樸中滲透出強烈的時代氣息。寬敞明亮的學習環境,設備齊全的專用教室是學生“和諧發展,學有特長”的天地。學校以“文運昌盛”為寓意,以“勤樸”為校訓,以“文明守紀、勤奮健美”為校風,在弘揚民族教育傳統的同時注重落實全體學生“和諧發展、學有特長”的培養目標。“馬本齋中隊”“文昌民族藝術團”“文昌民族體育運動”“文昌民族博覽園”充分的給予了學生活動的廣闊天地。


  學校內部建設充滿了文化的氣息,學校把一樓的大廳命名為“勤樸”廳,教育學生永遠牢記“勤樸”的校訓,“勤樸”的精神。學校將校訓“勤、樸”化作“勤徑、樸路”,寓意為:為學與做人是人生兩件大事。學生每天踏著勤徑、樸路走入校園,漫步靜思,立志抒懷。學校將專用樓梯賦予儒家學校的文化韻味。


  “為政”梯:——教師專用樓梯


  語出《論語》“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以“為政”命名此梯意在突出“以德治校”的思想。梯口整容鏡:圖為蘭,提文“厚德載物,修已育人”。取意:蘭之雅。


  “輔仁”梯:——藝術教室專用樓梯


  語出《論語》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輔仁”命名此梯意在提醒師生學習藝術的目的是學會做人。梯口整容鏡:圖為菊,提文“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取意:菊之潔。


  “好學”梯:——學生專用樓梯


  語出《論語》子曰:“日知其所見,日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矣。” 梯口整容鏡:圖為梅,提文“文明守紀,勤奮健美”。取意:梅之堅。


  “樂之”梯:——學生專用樓梯

  語出《論語》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梯口整容鏡:圖為竹,提文“和諧發展,學有特長”。取意:竹之韌。

  《文昌校歌》的詞作者係著名文化名人李叔同。2001年8月請著名作曲家王莘老人重新為《文昌校歌》譜曲。這樣跨越世紀時空的兩位文化名人,用兩雙巨手共同打造的一首校歌,意義深遠,韻律優美,深受廣大師生的喜愛。每天晨曦,學生行于“勤徑”“樸路”之中,伴著百年文昌校歌,登臨“樂之”“好學”之梯,這種教育體驗相信會終生難忘。

  近兩年來學校承擔了國家級、市級、區級科研課題十余個,成為國家教委“十五”課題研究基地、“十一五”課題研究基地;國家教育部中小學健康工程實驗研究基地;天津市德育科研基地;青少年民族教育基地。先後被評為天津市優秀少先隊大隊,天津市民族團結進步集體,民族體育教育傳統校。天津電視臺、天津電臺、《天津日報》《今晚報》《天津教育報》《天津青年報》等媒體頻繁的給予學校辦學成績的報道。在“光大名校古韻遺風,開創文昌美好未來” 的弘志下,百年文昌宮逐漸成為民族教育沃土上的一朵奇葩。

責編:英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