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濟南舜耕中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2日 17:08 來源:CCTV.com

  濟南舜耕中學1990年建校,是濟南市教委的直屬中學,又是濟南大學的附屬中學。學校佔地 28000平方米,建築面積9300平方米,綠化面積8000多平方米,已佔總面積的30%以上。學校位 于著名風景區千佛山西南面,地理位置優越,自然環境優美,日光透明度高,空氣清新。近幾 年,學校先後接待了日本柳井市友好訪問團、香港九龍城區友好訪問團和內蒙古教育考察團等 ,已成為濟南市的窗口學校。

  學校現有29個初中班,1854名在校學生,110名教職工。學校師資水平較高,教學設備齊全, 教學秩序穩定,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提高,多次受到市區教委的表彰獎勵。學校正向省級規範化 學校邁進。

  自建校以來,學校一直把環境教育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學校領導以校園綠化為突破口, 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以課外教育為載體,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加強環境教育工作,走出 了一條具有舜耕特色的環境教育之路。

  學校從1991年春天種上第一棵樹,此後每年綠化,至今已有木本類花木35個品種,10000多棵 樹竹,3000多盆花卉,主要綠化帶16個。1993年學校請市園林科學研究所所長和高級工程師來 校設計綠化整體佈局,設計情況令人滿意。現在,學校既有平面綠化,又有立體綠化,綠化布 局科學合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已初步建成為花園式學校。1997年濟南市市中區綠化局在 學校召開現場會,充分肯定了學校的綠化成果。1997年和1998年,學校被評為市級綠化先進單 位。

  學校重視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在各學科(特別是生物、地理、物理、化學等學科)教學 中滲透環境教育的內容。並採用做實驗、看實物、看錄像等手段增長學生的環境知識,培養學 生的環境意識。以GLOBE計劃為主體的課外教育更是形式多樣、豐富多彩。它著重從培養學生 動腦、動手的能力出發,是課堂教學的延續和補充。

  由於思想統一、措施到位、領導支持,學校環境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1999年被第一批 授予濟南市"綠色學校"榮譽稱號,2000年被批准參加GLOBE計劃。

  回首走過的環境教育之路,舜耕中學的領導和教師達成了這樣的共識:在全球掀起的綠色浪 潮中,加強環境教育、創建綠色學校、培養未來"綠色世紀"的主人,是時代賦予舜耕的神聖使命。

  正是有了這樣的認識,才會有共同的行動。在實施環境教育,創建綠色學校的工作中,學校 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機構,管理到位

  為了把創建綠色學校工作落到實處,學校專門成立了綠化美化校園領導小組和環境教育領導 小組。領導小組均由一名校級領導擔任組長,中層幹部和相關學科教研組長為小組成員。領導 小組的主要任務:組織學習上級文件精神;制定學校可行的環境教育計劃;定期研究檢查工作 ;活動經費的籌集、預算和支出;總結評比和表彰等工作。

  二、建章立制,注重落實

  1、建立領導小組成員例會制度,每月一次。主要是加強學習,交流信息,研究工作和佈置任 務等。

  2、建立教師定期培訓制度,一年兩期。參加人員主要是從事環境教育的領導和教師。培訓形 式:專題培訓班,專家做報告,觀看錄像等。為了開闊視野、提高業務水平,學校還特意安排 有關人員參加全國各省市的環境教育培訓班。受訓人員把全國各地的先進思想和經驗帶回學校 ,對我校的環境教育工作是一個極大的促進。這些寶貴的東西,不是花多少錢就能買來的。

  3、制定了《濟南舜耕中學環保行為規範》。每句四個字,便於學生熟記。學校還把《環保行 為規範》懸挂上墻,目的是讓學生有規可循,有法可依。

  4、建立"綠色文明班級"評比制度。每學期評選一次。評上者授予錦旗一面,在教室顯眼處 懸挂。評選內容主要包括:室內外衛生狀況,護綠基地保護情況,學生環保意識的形成,有無 違反《環保行為規範》,開展環保活動情況,班級室內佈置等方面。

  三、狠抓教研,多科滲透

  1、成立環境教育教研室,專門負責環境教育教研工作。定期進行教研活動,研究環境教育課 程的設置,研究教法和學法,研究教案的書寫等。並規定每次教研活動都要有活動記錄。

  2、要求相關學科的教師一定要把環境教育內容具體落實在教學計劃和教學中,並充分利用必 修課、選修課、活動課進行環境知識的滲透,不斷培養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學校還把教師參與環境教育的情況作為晉陞職稱、評先評優的參考條件。

  3、學校每學期進行環境教育教案的教學常規檢查;組織各相關科目教師上環境教育專題課、 研討課;組織優秀教案、環保論文和好課評比,獲獎者頒發榮譽證書,並向市、區推薦參評。張紅老師的"長江洪災原因分析及對策研究"、徐玲老師的"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做好生物 教學工作"、王翠紅老師的"森林資源"、趙秀琪老師的"內能的利用和環境保護"、鄒炳孝 老師的"噪聲的危害和控制"等論文在市級以上教學年會獲一等獎或二等獎。張紅、王穎老師 的教學課件"水資源"代表濟南市參加全國地理教學軟體製作評比競賽獲全國三等獎。

  四、系列活動,講求實效

  課外教育也是環境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相關學科都要求成立環境教育課外小組。小組有 一名教師或幾名教師負責。負責教師制定可行的課外活動計劃,組織學生開展好各項活動。小 組活動做到了"四定":定期、定內容、定輔導教師、定地點。

  幾年來,學校組織學生開展了大量形式多樣、富有教育意義的課外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教育 效果。 --結合世界環保紀念日開展主題系列教育活動。特別是每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這一天組織 學生到周圍社區、公園清除白色污染。此外,還組織學生參加共青團濟南市委員會發起的"星 期六青年志願者"活動,受到上級領導的好評。

  --積極參加濟南市"容貌工程"和"藍天工程"宣傳和清理垃圾的活動。

  --1998年12月18日,舉辦了我校首屆"愛我中華"國情環保知識競賽,市教委德育處、市 教研室和市環保局的領導現場指導,場面熱烈,氣氛活躍,對增長學生的環保知識和增強環保 意識産生了積極的作用。

  --1999年4月15日校團委、少先隊組織開展了"舜耕少年手拉手,為母親河再添綠色"捐款 活動。學生把零花錢和壓歲錢及拾廢品換來的錢共8000多元都捐給了保護母親河綠色希望工程 基金會。此舉表現了同學們的愛國、愛民、愛土地、愛大自然的優良品德,也反映了同學們良 好的環保意識,省、市電視臺都對此做了專題報道,受到了社會的稱讚。

  --團委和地理組還組織環保有獎徵文、漫畫評比活動、登千佛山野外考察活動和天文觀測 活動等。

  --1999年7月和2000年7月,學校兩次參加了山東省地質學會和濟南市地理學會聯合組織的 "山東省中學生絲綢之路敦煌-蘭州段地學夏令營"。學生在10天的活動中,先後參觀了柳園 、敦煌、酒泉、夏河故城、張掖等地的古文化遺址和草原、沙漠等自然生態景觀,學到了在課 堂上、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同時也開闊了視野。回來以後同學們撰寫了很多論文,其中獲省 特等獎的1名,一等獎的3名,二等獎的2名。帶隊老師均獲優秀輔導員獎,學校兩次獲得優秀 組織獎。

  --學校建立了"團員、紅領巾護綠基地",負責保護綠化帶和保持綠化帶內的衛生。學校 定期檢查評比,責任落實到各團支部和中隊。

  五、美化校園,搞好宣傳

  搞好綠化的同時,學校還要求全體師生每天打掃校內及門前三包區域,使其清潔優美;嚴格 控制校內各種污染源;生物、理化實驗室安裝了換氣處理設備。

  我們辦無煙學校已有8個年頭,由於不斷地進行愛護環境、講究衛生、珍惜生命等方面的教育 ,師生的環保意識水平較高,能自覺做到不吸煙,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廢棄物,注意節約用電 ,節約用水,愛護公物,愛惜糧食,愛護花草樹木。

  此外學校還利用校內廣播站舉辦環境知識教育講座;各教學班利用黑板報辦環境教育專刊; 學校利用宣傳欄張貼人口、資源、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圖片資料,舉辦"人與環境"漫畫 展、"藍天工程"剪報展、"節水保泉,愛我泉城"攝影展。不少班級還向全校師生發出"善 待地球母親"、"減卡救樹"、"愛綠護綠,做文明學生"的倡議,引起師生的強烈共鳴。

  六、積極實施GLOBE計劃,認真履行GLOBE學校的職責

  1996年和1999年我校兩次申報GLOBE學校,2000年2月21日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經研究批准我校 為國家第五批GLOBE學校。接通知後學校派員參加了4月2日在廈門舉行的國家第二屆GLOBE計劃 年會及第五期GLOBE計劃培訓班。在濟南市環保局和濟南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們迅速配置 了多媒體電腦、打印機、各種環境觀測設備,組織了學校的GLOBE小組。 學校校長親自抓這項工作,團委書記、地理教師談濤同志為指導教師。在對學生進行培訓的 基礎上,開展了氣溫、雲圖等項目的觀察與記錄並及時向國家環保局宣教中心指定網址發送觀 察數據。截止到目前,我校以向國家環保局宣教中心發送信息11次,共計500多個數據。我們 計劃逐步擴展到降水量、水質等的測量,並儘快建立自己的網上主頁,加強對內對外的交流。 江澤民同志説:"環境意識和環境質量如何,是衡量一個國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個重要標 志"。"環境保護,教育為本"。學校做為教育部門,對學生進行環境教育責無旁貸。新的千 年伊始,學校決定繼續堅持"用綠色思想培養人,用綠色觀念教育人,用綠色校園熏陶人"的 原則,全面加強環境教育工作,進一步體現"綠色教育、綠色活動、綠色校園"的辦學特色, 把創建綠色學校工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綠色,舜耕中學不變的選擇;綠色,舜耕中學不懈的追求!

責編:英子

1/1頁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