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科技苑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水牛走出水塘之後(下)

 

CCTV.com  2007年11月20日 19:33  來源:《科技苑》  

 

>>>點擊收看相關視頻<<<

昨天説到黃炳權把奶水牛從泥塘請到了牛賓館,奶水牛享受著不錯的待遇,吃好喝好還不是為了多産奶,可想産奶還得先讓奶水牛懷孕,因為只有産了小牛犢,那才會有水牛奶。這奶水牛的婚姻大事還真讓人操心。

和黑白花奶牛相比,讓奶水牛懷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是因為奶水牛發情一般在晚上,而且不太明顯,有時甚至沒什麼徵兆。

廣西合浦縣水産畜牧獸醫局傅偉文:隱性發情對我們技術人員來説這是一個難度。

由於不能及時準確的判斷奶水牛發情,這給人工受精帶來了麻煩,長期以來奶水牛人工受精,受孕率只有40%。為了提高奶水牛的受孕率,黃炳權的牛賓館不僅有專職的配種員,而且還請來了純種種公牛來幫忙。

黃炳權把引進的種公牛放在了一圈母牛堆裏,種公牛悠閒自在,那麼,黃炳權為什麼單單把一頭種公牛放進來呢?

傅偉文:我們用這個摩拉公牛來試情。

對於我們來説,想知道奶水牛什麼時候發情,有一定的難度,而對於種公牛來説,卻很容易。當種公牛感覺到母牛發情的時候,就會和母牛有些親近的動作。這個時候,就可以判斷出究竟是哪頭母牛到了發情期,我們可以對發情奶水牛進行人工授精了。而頭胎母牛、生殖器官異常的母牛,即便是在母牛發情期,採用人工受精,也不容易懷孕,現在就不用擔心了,把這事交給了種公牛。

傅偉文:通過嗅覺感覺到發情不發情。及時配,很自然地上去了。

人工授精和自然交配相結合,黃炳權的牛場良種繁殖率達到了90%以上。種公牛出色的完成了任務,黃炳權把這些種公牛放在一起,本想讓它們好好休息一下,可沒成想它們一點也不安分。

原來種公牛生性好鬥,這給黃炳權一個啟示,絕對不能把兩頭種公牛放在一個牛欄裏。不僅如此,就是做鄰居它們還吃醋,這不,打起來了。打過之後,還不服氣,嚴陣以待。

母牛經過10月懷胎,新一代奶水牛就要出生了。在牛賓館,有專職接生員,一般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可今天母牛的生産還真讓人捏了把汗。這頭母牛個體不大,又是頭胎,趕在晚上生産遇到了麻煩。小牛犢遲遲生不下來,讓接生員有些著急。

傅偉文:因為它有點難産,我們打了這個縮宮注射劑。

眼看著小牛犢要生出來了,接生人員悄悄地靠近了母牛。母牛這個時候最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

5分鐘以後,小牛犢生了出來。技術人員緊張地進行現場處理。

一個小生命誕生了。這讓所有在場的人松了一口氣。這還多虧了有技術人員在現場,如果是散養戶遇到今天的情況就比較麻煩了。

在母牛的幫助下,小傢伙終於站起來了。

黃炳權讓小牛犢吃了3個月的母乳以後,開始給它們喂草,這些小牛犢也逐漸適應了牛賓館的環境。可是沒成想就在小牛犢吃了2個月的青草之後,黃炳權卻做出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決定,要把小牛犢請出牛賓館,讓周邊的老百姓去散養。小牛犢在牛賓館裏住得好好的,吃喝不愁,幹嘛非要把它們請出去呢?

 

延伸閱讀:更多農技廣場節目

  • 水牛走出水塘之後(上)(2007-11-14)
  • 給奶牛接生(2007-11-13)
  • 會飛的鴨子不好養(2007-11-12)
  • 給大米請客(2007-11-09)
  • 奶牛也要做體檢(2007-11-08)
  • 跟著潮汐去養魚(2007-11-07)
  • 一年只施一次肥(2007-11-06)
  • 人參重茬不犯愁(2007-10-31)
  •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