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西中醫學院——繆羽《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1日 16:14 來源:CCTV.com

  舍

  山西中醫學院 繆 羽

  曾經,不止一次地在電視機前看到LG移動電話金蘋果節目,看著其他高校朝氣蓬勃的同學在屬於自己的舞臺上盡情揮灑著青春——自信地回答主持人提出的問題,深情地演唱自編自創的歌曲,勇敢地挑戰戶外極限活動……一切,都讓我羨慕、嚮往、期待。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的學校——山西中醫學院也能參與其中,中醫學子的獨特魅力一定會使人耳目一新。

  CCTV一陣旋風,“金蘋果”真的落到龍城,旋風地將我的學校捲進臂彎。“金蘋果”的光輝向我發出了邀請,哈哈,當然,我欣然投入它的懷抱,作為五十名參賽選手之一,于4月10日坐到了演播廳節目錄製現場的舞臺上,開始了我在金蘋果的旅程。

  經過機敏幽默的編導與男主持人一番教導調動,現場氣氛異常活躍,在同學們“大醫精誠,舍我其誰”、“挑戰金蘋果,勝利屬於我”的口號中,比賽開始了。

  第一環節“足智多謀”中,不知是過於緊張還是過於興奮,第一題我就敗下陣來,灰溜溜的同另六個盟軍坐到了敗者席,靜觀其他選手的表現。在競技台下看著美女主持將題目一一拋出,眼見我的盟軍隊伍日益壯大,不免遺憾起來,原來後面的題目我更熟。按規則,敗者可才藝自救,於是有才藝特長的同學們傾力傾情呈現給大家三個節目——剛柔並濟的劍術、行雲流水般的太極柔力球、熱力四射的健美操,真沒料到,每日徜徉在古典醫學中的學子們竟也如此英姿颯爽、靚麗青春。

  終於,期盼多時的第二環節“敗者復活”到了,臺邊我靜靜祈禱幸運的光顧,希望女主持人能抽到我的名卡,讓我有機會成為參與下一輪競技的六選手之一……最後一個名額了,那是我!被幸運之神垂青的感覺是如此之妙!當然,我更要感謝我最默契的朋友的精彩表現,是她惟妙惟肖的形體表演幫我順利進級,願大家能記住她——可愛的猩猩。

  在第二輪大型器械的競技場上,我和我的絕配搭檔,著實給大家甚至自己一個驚喜,我們破了記錄了。在寬大的翹板一樣的器械上,我們沉著輕移腳步,不讓翹板兩端落地,同時將貼在翹板前沿的十六面金蘋果小旗一一摘下,取得全勝,也為自己爭取到了挑戰戶外極限運動的機會。

  如果説演播廳裏的我是幸運的,那麼外景拍攝中的我更是幸福的。因為我帶著夢想去拼了一次。隨攝製組驅車來到汾河二庫,遠遠就看到了山間河谷邊空地上矗立著一拱一直兩座鐵架,拱形架上近頂端橫搭著並行的三根鋼管。後來才知道,那就是專為我們幾個女孩子準備的挑戰項目,我們需要從它上面走過,並要分別摘下懸在“天橋”上下的三面“金蘋果”旗。“天橋”有十層樓高,只有18cm寬,蠻具有挑戰性。該我了,穿好保護裝備,背上碩大一個對講設備包,我已經是一個“粽子”了,活動嚴重受限。抬頭看了看頭頂那等待我去征服的“天橋”,我有些興奮,向著它攀上去了,到了天橋上,我自己都奇怪,一個“粽子”怎麼就爬到30多米的半空?我又將怎麼走過這12米?但已沒有時間容我多想,主持人一聲“計時開始”,我鬆開手邁出第一步,腳下鋼管顫微微的竟有點嘲笑我的意思。四週空曠,惟有背後那一根繩索是我生命的全部保障,我全靠它又必須克服它帶給我的行動不便,起步就這樣艱難!但我不會放棄,我相信自己會鎮定地走過去。走到中央,天橋顫的更厲害了,我蹲下身去摘懸在橋下的小旗,突然感到,人懸在天地間是多麼渺小一個生命,周圍山水使人對自然的敬畏油然而生。站起身來,定了定神,我全神貫注走完了後半程,回視時,一種征服感讓我欣慰。

  隨後,按教練的話,我向後躺下去,伴著一聲尖叫,我整個人真正懸在了半空,那是同剛才完全不同的體驗:完全放開,瞬間發揮了了所有的緊張、忍耐。

  就像鳥兒翱翔天地間,是多麼自由、愜意。落回地面,面山大喊,從未有過的一種放縱、釋懷,釋放了我久抑了的許多情感,眼淚不由自主隨著聲音涌出來,我笑著哭了。是喜極而泣,是久不其然的宣泄,更是戰勝了自己卑微、恐懼心理後的勝利的淚、幸福的淚、堅強的淚。轉場了,我在原處仰望著天空曾留下過我一串足跡的地方,聽滔滔水聲不絕於耳,心情難以名狀。青山靜,巍峨高聳;綠水動,波光粼粼……我表面靜得象鎮水的山,內心卻涌動著積蓄的力量,象繞山而流的水。不禁想起冬日伏爾加冰下潛流,涌動不息。生命的力量永遠是閃爍著光輝的。

  至晚,依依惜別的汾河二庫,歸途中,我認真看了每個成員,回味著一天來每個細節,所有這些歷歷在目。忘不了這些給了多少“青蘋果”展示青春、挑戰自我、感悟人生機會的節目。説不準,因此一遭,許多“青蘋果”在一夜間就披上了金裝,變作了一個熠熠生輝的金蘋果。

  對我來説,從知道自己即將參賽,到外景拍攝歸來後忙忙一聲“再見”,短短三天,每分每秒都令我記憶猶新。三天,在我年輕的歷程中太短了,如白駒過隙,卻太深刻了,正像我的老師所言:我經歷了同學朋友也許永遠無緣經歷的追求。我感謝使我有了這樣一次機會挑戰自我,産生如此多感悟的攝製組。我會記得每一個人,漂亮的雅琳,教我打水漂的王焱,幽默風趣的編導,還有抗著攝像機辛苦工作的胖哥哥們……

責編:白秀穎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