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教育頻道 | 專題首頁  
演講稿賞析
魏學來:“四不像”、輿論領袖與《百家講壇》

  2005年,《百家講壇》在紛繁複雜的電視形態中獨樹一幟,在收視率決定生死的時代脫穎而出,在科教頻道年終的綜合排比中名列第三,成為2005年電視業中的一大亮點,這讓很多人感到意外。我認為,這些成績的獲得有很多種原因,但是,我認為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百家講壇》再也不是開始時候的簡單的節目形式,《百家講壇》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那就是“一個人+四不像”的特色。
薛海林:打造和諧團隊

我們知道羚羊是草原上跑得最快的動物,但它們卻常常成為狼群捕食的對象,而速度比它們慢的馬群卻很少被狼當做捕食的目標。狼為什麼能夠捕獲到跑得快的羚羊,而很少去捕獲跑得慢的馬群呢?原因很簡單,羚羊遇到危險便會四散而逃,但是馬則是群居動物,它們有很強的團隊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每當有食肉動物來襲擊時,成年而強壯的馬就會頭朝裏、尾巴朝外,自動圍成一圈,把弱小的和衰弱的馬圍在中間。只要敵人一靠近,外圍的馬就會揚起後蹄去踢敵人。一旦被馬踢到,即使不死也會受重傷,所以很少有食肉動物願意去襲擊馬群。正因為這樣的團隊,使得馬成為草原上最自由自在的動物。
郭巧紅:論電視講壇欄目的定位與錯位

電視講壇欄目是一種以教育為目的,以講為主的節目形式。電視講壇節目的內容十分廣泛和豐富,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生活等各個領域以及歷史、民俗、風情、自然景觀、人類活動各個方面。凡是有益於人們德、智、體、美身心健康的題材,都可以成為電視講壇節目的形式錶現,可以説是它是包羅萬象,無事不容。因此,廣泛而豐富的題材內容決定了它應該具有廣泛地收視群體。但是勿庸違言,有不少電視講壇節目不受觀眾關注,究其原因主要是講壇欄目以講為主,節目形式單純樸實,這是它的一個優勢,同時也是一個弱點。
蘭培勝:《百家講壇》 “講”入歷史

 2001年9月,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開播,同時也誕生了一個以講座為主的欄目《百家講壇》。這個欄目創建伊始,以“建構時代常識,享受智慧人生”為宗旨,其實質是擷取大學課堂裏的精彩內容、名家名師的演講精華,用電視的形式,進行廣泛的知識傳播。這是一個表現形式上相對簡單,但有豐富內涵的欄目形式。可以説,它在媒體資源不斷豐富,電視表現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是一個相對“寂寞”的節目。開播幾年,它走過了一個曲折的發展歷程,一度也曾因收視率較低,在頻道末位淘汰的警告區域內徘徊遊蕩。
孟慶吉:回首名著入莽蒼

  “百家講壇,罈罈都是好酒。”《百家講壇》欄目在追求節目精品化的過程中,有一壇“好酒”以其獨特的魅力和良好的收視表現在百家講壇的“罈罈罐罐”中獨樹一幟,這壇“好酒”就是名著類節目,《新解〈紅樓夢〉》《紅樓六家談》《〈紅樓夢〉裏的配角》《説聊齋》等節目就是這種名著類節目。在本文正式論述之前,先要解決一個概念問題,何為名著類節目?
馬 琳:學者使電視深刻 電視使學者有為

 記得在半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採訪了北京大學中文系的戴錦華教授。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位頗有個性的女學者。她研究媒體多年,卻從不喜歡在媒體上拋頭露面,她的文筆犀利,但卻親切可掬。在採訪結束之後的閒談中,她説道,她們常説這樣一句話:學者使電視深刻。電視使學者膚淺。我想這大概就是很多學者不願意走出書齋的原因吧。
張長虹:固守文明

  電視節目是要有精神的,就像人要有精神和靈魂一樣。有了精神,人才有了高貴和平庸之分,有了精神,電視節目才有了你自己獨特的聲音,才有了時空不可逾越的惟一。電視節目的被記憶,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節目自身的精神和文化含量。我們記住了《焦點訪談》,印記在我們腦海中的是實事求是、針砭時弊的精神,同樣我們記住了《生活空間》,印記在我們腦海中的是講述老百姓自己故事的平民視角,我們記住了《新聞調查》,印記在我們腦海中的是挖掘新聞背後真相的記者的求真態度。而隨著2001年7月9日,一個以彰顯“科學品質、教育品格、文化品位”的科教頻道的誕生,經過三年多的時間運作,人們腦海中又有一些新的電視欄目被記憶,成了電視史上的惟一。
張佳彬:廬山煙雨浙江潮

  提起蘇東坡,人們都很熟悉,他的 “大江東去”誰個都知道,他的《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充滿哲理,為大家所喜愛。今天我想説的是他的另外一首詩——這首詩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叫《觀潮》:“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原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這首詩説的什麼意思呢?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是這樣理解的,一個人他沒有見過“廬山煙雨浙江潮”,非常嚮往——那簡直就如司馬遷所説的那樣:“‘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現場圖片

 
頒獎儀式

 
觀眾給參賽者頒獎

 
觀眾發言

 
合影留念

 
老師講評

 
老師講評

 
老師講評

 
幕後工作者

 
評委評分

 
製片人發言

 
主任頒獎

 
主任講話
《百家講壇》精彩專題

 
【清十二帝疑案】

 
【新解《紅樓夢》】

 
【品讀《水滸傳》】

 
【説聊齋】

 
【紅樓六家談】

 
【中國電影百年】

 
【孔慶東看武俠小説】

 
【大師語錄】

 
【地球上的貓科動物】

 
【引雅入俗張恨水】

 
【女人説話】

 
【航空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