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教育頻道 | 首頁 | 金粉世家 | 啼笑因緣 | 紅粉世家 | 張恨水軼事   
">
[百家講壇]系列節目《引雅入俗張恨水》
隨著《金粉世家》、《啼笑因緣》等電視劇的熱播,張恨水的名字逐漸為大眾所熟悉,並引發了一股張恨水熱。但是,大多數觀眾對張恨水的認識,僅限于知道他是一個寫舊章回體小説、不登大雅之堂的作家。
  《百家講壇》欄目推出系列節目《“引雅入俗”張恨水》,節目邀請國內在張恨水研究方面有卓越建樹的孔慶東、徐德明、袁進、湯哲聲、張中良等幾位專家,以生動的事例、獨特的視角、理性的分析,帶領我們全新解讀張恨水的作品,理解張恨水在通俗文學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以及作為“通俗小説大師”的他為不同年代的讀者所鍾愛的深層次原因……
湯哲聲:“引雅入俗”張恨水


張恨水一生創作了120多部中、長篇小説,《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緣》奠定了他在中國文學界的地位。在現代文學史上有“章回小説大家”和“通俗文學大師第一人”諸多稱謂的張恨水是不是“引雅入俗”第一人?對張恨水該做何評價?
孔慶東:《啼笑因緣》的愛情三模式

 二十世紀我國産生了很多名家名作,但是最轟動的一部作品,它不是魯迅的《阿Q正傳》不是茅盾的《子夜》,不是曹禺的《雷雨》,不是郭沫若的《女神蔡文姬》,而是張恨水的《啼笑因緣》。為什麼這部小説有這麼大的轟動?
  在《啼笑因緣》裏,張恨水締造了一個三角戀愛的故事,它之所以能夠引起那麼大的轟動,是與這一男三女所擔負的文化含量有關的。
張中良:張恨水小説的社會風俗畫

電視連續劇《金粉世家》的播出,再度掀起了人們關注張恨水小説的熱潮,之後的《啼笑因緣》、《紅粉世家》更使很多讀者對張恨水小説産生了濃厚興趣。張恨水用犀利的筆鋒畫就了20世紀上半葉在門第、權力與金錢交織下的社會生活,真實而生動地再現了這個時期社會各階層的生活情態。有達官貴人的腐敗、奢華,有窮苦大眾的窘迫和情趣。
袁進:與“三”結緣的張恨水

、“三多”作家張恨水:首先,張恨水作品的數量多,他一生寫了近三千萬字;其次,他的作品發行多,就《啼笑因緣》這一部作品就至少印了26版;第三,張恨水的小説同時創作的數量多。張恨水在鼎盛時期,他要同時創作六、七部小説。事實上,張恨水的小説不僅能夠打動普通老百姓,而且能夠感動高層次的讀者,做到真正地雅俗共賞。
徐德明:《金粉世家》與家族小説

 《金粉世家》裏的金府是一個繁大家族,雖然沒有《紅樓夢》裏賈府的三代同堂,但也不遜於它。家中的重要成員金銓是國務總理,這個身份足以支撐這個大家族繁衍發展。而與《紅樓夢》裏賈府不同的是,這個家族裏沒有《紅樓夢》裏的封建意識,多得更是一些先進的思想。這也是身處新舊之間的張恨水他筆下營造的家族小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