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教育頻道 | 首頁  
">
三八婦女節系列節目《女人説話》簡介
為迎接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百家講壇》欄目從3月8日起推出系列節目《女人説話》。邀請多位著名女作家、女學者,就寫作與生活的關係、作家筆下的婚姻生活、男權視角下的女性形象、女性與婚姻、應對全球化等話題展開論述……
龍應臺篇
 龍應臺訪談——文人做官

    她是以批判著稱的作家。她以《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在台灣家喻戶曉,被稱為“龍旋風”。她受邀出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以獨特的思維、幹練的作風贏得了的好評,三年後,她又出人意料地毅然辭職……


     龍應臺演講——全球化了的我在哪

    她以敏感、犀利、大膽的話語風格向我們講述在全球化、國際化的今天,具有獨立個性的“我”在哪……
張抗抗篇
 張抗抗訪談——我作故我在

    張抗抗以女性獨特的視角,描寫生活中的作女,她要為“作”字正名,告訴人們,對於今日女性來説,“作”並不是一個壞詞。究竟女人該不該“作”?張抗抗談她的女性觀……


     張抗抗演講——寫作與生活的關係

    從《情愛畫廊》到《作女》,張抗抗的小説一直是備受關注的焦點。她用一支純熟流暢的筆描繪現代富有挑戰精神的女性。文學源於生活,但又高於生活。我們怎樣把生活中的感受變成文學……
李銀河篇
 李銀河訪談——性學前沿的女行者

     儒雅而富有睿智的李銀河暢談愛情、婚姻、性。她説:“我想改變這種看法,就是説性不一定是一件壞事,它有可能是一件好事,是一件能給人帶來快樂的事情……”


     李銀河演講——女性主義與性

    她是我國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會學家。1999年曾被《亞洲週刊》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物之一。她長期關注和研究中國人的性愛與婚姻,尤其關注中國女性的感情與性……
李玲篇
 李玲演講——作家筆下的婚姻生活

    中國古代的婚姻裏面究竟就沒有愛?男女之間的情就是一種恩嗎?舉案齊眉的孟光為何長相醜陋?中國古代的負心漢為何常常是俊俏書生?中國現當代文學中的是怎麼描寫婚姻愛情的?本期特邀北京語言大學副教授、文學博士李玲談《作家筆下的婚姻生活》


     李玲演講——男權視角下的女性形象

     關注女性 關注自我—— 李玲做客cctv.com在線精華
葉廣芩篇
 葉廣芩訪談——走進深山的格格作家

    她是慈禧葉赫那拉的後裔。1968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流使她被迫離開京城四合院到陜西插隊,1980年開始文學創作,2000年在陜西省周至縣挂職任縣委副書記,從格格作家到縣委書記,從深宅大院到秦嶺山區,葉廣芩展現給我們的,永遠是作為滿族女作家最為執著的一面。


     葉廣芩演講——從四合院到秦嶺深山

    2000年,她挂職到周至任縣委副書記,四年的生活體驗,使她對作家這個職業有了新的認識,她的筆尖跳出了四合院,轉向了大自然,轉向了生態文學……
陳丹燕篇
 陳丹燕訪談——上海記憶的追尋者

    近年來,上海興起一股懷舊之風,出現了一批懷舊之作。陳丹燕的“上海系列”另辟蹊徑,提供了關於上海的另一番景象。她筆下的上海大多具有真憑實據,力求表現歷史最真實的印記。


     陳丹燕演講——我的寫作與上海

    有人説,如果你熟讀陳丹燕的作品,你會喜歡上海;如果你喜歡上海,你一定會喜歡陳丹燕。一個作家和一個城市那麼緊密地聯絡在了一起。今天陳丹燕就為大家講一講,她的寫作與上海的關係。
趙凝篇
 趙凝演講——女作家 女人 作家

    趙凝,文壇屢創奇跡的傳奇人物,曾任空軍少校,後轉入職業化寫作道路,從新世紀開始,她以獨具魅力的長篇小説,掀起新的文學浪潮,被喻為新世紀女性寫作的“領頭羊”。現為北京作家協會簽約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主要作品:《一個分成兩瓣的女孩》、《有毒的婚姻》、《冷唇》、《私欲》、《妹妹夢來 姐姐夢去》、《迷狂季節》、《離婚時代》、《狂野青春》、《宛若獨身》、《花蕊裏的子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