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欄目動態

三八婦女節系列節目—向女性致意 看《女人説話》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4日 17:49

  為迎接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百家講壇》欄目從3月8日起推出系列節目《女人説話》。這一系列節目邀請了多位著名女作家、女學者,就寫作與生活的關係、作家筆下的婚姻生活、男權視角下的女性形象、女性與婚姻、應對全球化等話題展開論述。節目將採用與主持人面對面剖析心路歷程和主題演講兩種形式播出,既展示了嘉賓獨特的女性視角,又有她們真摯的情感流露。婦女節的禮物——向女性致意,看《女人説話》。中央電視臺科學教育頻道(CCTV-10)3月8日至3月27日週一至週六中午12:40播出,敬請關注。

  《女人説話》系列節目部分主講人簡介


  龍應臺簡歷:

  龍應臺,海內外知名的女作家。

  祖籍湖南衡山,1952年生於台灣高雄。1984年出版《龍應臺評小説》一上市即告罄,多次再版,余光中稱之為“龍卷風”。1985年以來,她在台灣《中國時報》等報刊發表大量雜文,小説評論,掀起軒然大波,成為知名度極高的報紙專欄作家。以專欄文章結集的《野火集》,印行100版,銷售20萬冊,風靡台灣,是80年代對台灣社會發生巨大影響的一本書。


  張抗抗簡歷:

  張抗抗,一級作家、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副在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第六屆主席團委員、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

  1950年出生於杭州市,1969年赴北大荒農場上山下鄉,在農場勞動、工作8年。1977年考入黑龍江藝術學校編劇專業,1979年畢業後,調入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從事專業文學創作至今。已發表小説、散文共計500余萬字,出版各類文學專集50余種。


  李銀河簡歷:

  李銀河,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美國匹茲堡大學社會學博士、北京大學社會學博士後。

  1952年2月生於北京。主要著(譯)作有:《同性戀亞文化》、《生育與中國村落文化》、《中國人的性愛與婚姻》、《中國婚姻家庭及其變遷》、《中國女性的性與愛》、《他們的世界—中國男同性戀群落透視》等。李銀河研究員是中國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會學家,也是當今中國最著名的社會性學家之一,並於1999年被《亞洲週刊》評為中國五十位最具影響的人物之一。


  葉廣芩簡歷:

  葉廣芩,中國作協會員、陜西作協理事、西安市文聯副主席、西安市作協副主席、西安市政協委員。

  曾就讀于北京女一中,1968年赴陜西,做過護士、記者、編輯,90年代初在日本千葉大學學習,回國後任西安市文聯專業作家。主要作品有有長篇小説《採桑子》、《注意熊出沒》等,中篇小説《黃連厚樸》等。還有電影《紅燈停,綠燈行》、電視連續劇《家族》、《全家福》等。其作品多次在全國獲獎。被稱為“格格作家”。


  李玲簡歷:

  李玲,北京語言大學副教授,文學博士。長期從事女性問題研究。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