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 週一至週日
首播 中午12:45分
重播 晚上11:10 次日早上6:40
製片人言論
打造學術演講明星
從“清十二帝疑案”開始,節目組漸漸揭摸清了這個節目的規律,那就是讓一個主講人連續講,成系列,摒棄原來一個主講人只講一次的做法,而且在選題、定位上更貼近觀眾興趣,在製作手法上更加符合電視節目的規律。所以當時劉心武的“秦可卿身世之謎”播出後,學術界和讀者中引起了巨大爭議,“百家講壇”再一次借勢提高了知名度和收視率。
《百家講壇》如何釀造“好酒”
誰也不曾想到,一檔學術味和文化味很濃的電視“講壇”欄目會突然火爆起來,這就是央視《百家講壇》。去年5月,由著名清史學者閻崇年主講的《清十二帝疑案》,使本來並不被看好的《百家講壇》收視率一路飆升,最高收視率竟達0.57%,一躍成為科教頻道收視率最高的欄目。
央視科教頻道改版
央視科教頻道此次改版的最大特點就是調整欄目結構。將原有的三十七個欄目調整為二十三個,在這二十三個欄目中,除了四個新欄目以外,其餘都是原來的一些精品欄目。而在這些已經被廣大電視觀眾所熟悉和喜愛的電視欄目中,《百家講壇》欄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萬衛:《百家講壇》的釀酒師
《百家講壇》,央視10套藏于午時和子夜、而且是講課式的一檔節目,近來卻突然火爆起來。飯後茶余,常聽到人們議論起這檔節目所講的話題,如秦可卿如何?項羽怎樣?等等,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在談論哪部電視劇。網上更熱鬧,輿論對主講人褒貶不一,某些觀點還在學術上引起了激烈的討論。
萬衛解密《百家講壇》:主講人是核心競爭力
創辦于2001年7月的《百家講壇》,最初可以説是一個大雜壇,從自然科學到人文常識,乃至飲食起居、養生保健,幾乎全都進了“講壇”,但全方位的內容卻並沒能給節目帶來可觀的收視率。
打造學術演講明星
《百家講壇》如何釀造“好酒”
看《百家講壇》上癮,不亞於看電視連續劇
尊重觀眾的選擇
“劉旋風”現象與《紅樓夢》“密碼”
“野路子”説紅樓,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