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尊重觀眾的選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30日 15:19 來源:CCTV.com

  把劉心武揭秘《紅樓夢》搬上電視講壇的央視《百家講壇》同樣難以“倖免”指責,甚至是“難逃其責”。面對“為了追求收視率,無視學術規範”的責難,央視教育頻道《百家講壇》節目組製片人萬衛,在採訪中一再向記者強調:“我們請作家劉心武來揭秘紅樓,完全是尊重觀眾的選擇。我們的觀眾,識別水平是很高的,你就算想要誤導他們也誤導不了。《百家講壇》顧名思義就是力求‘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眾家講紅樓不止劉心武


  聽説有紅學家認為《百家講壇》請劉心武説紅樓是誤導觀眾,萬衛覺得很莫名其妙,“講《紅樓夢》我們不是單單請了劉心武,還請過很多紅學專家。”

  據萬衛介紹,《百家講壇》去年辦過《紅樓六家談》,在“六家”當中,還有原曹雪芹研究會會長胡德平、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蔡義江和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研究員呂啟祥等。此後,又推出過《新解〈紅樓夢〉》,更是邀請了包括老先生周汝昌、中國紅學會會長馮其庸在內的中國紅學界老中青三代總計17位紅學家從各個角度解讀紅樓。目前,周思源教授正在講授《〈紅樓夢〉裏的配角》。

  “客觀上説,劉心武提供的只是某一種解讀的角度,”萬衛説,“我們《百家講壇》本來就是力求‘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所以,不應該拒絕某種觀點發出自己的聲音。”

  不能小看觀眾水平

  面對“為了追求收視率,無視學術規範”的責難,萬衛表示,請來劉心武是應觀眾的要求,“我們應該尊重觀眾的選擇,他們是有識別能力的”。

  萬為透露説,本來《百家講壇》邀請劉心武,只是在《紅樓六家談》當中作兩次關於秦可卿的講座。後來,節目組發現在整個過程中,他的講座觀眾最多,反響最大,甚至有不少觀眾反映,聽得還不過癮。“其實,作家劉心武以前當過中學教師,他的表述能力非常強,那種懸疑的解説方式也很適合作講座。”

  萬衛並不否認在這個過程當中,節目組有對收視率的考慮,但“我覺得首先不能小看我們的觀眾,要充分相信觀眾的水平”。

  摘自《新報》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