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相關鏈結
"> "> ">
專題簡介
提起貓科動物大家肯定首先想到的是我們身邊可愛、活潑,喜歡撒嬌的小貓咪。而老虎,鋒利的牙齒、寬大的臉龐、放射著幽光的眼睛想想就另人恐懼,那麼,什麼樣的動物算是貓科動物?貓科動物區別於其他動物有哪些特徵?老虎、獅子、獵豹這些大型的猛獸到底是是不是貓科動物呢?
    還常有人描述女人好像貓一樣的可愛或是像貓般的神秘,女人就像貓一樣是詭秘與美麗、優雅與殘酷的完美結合。讓我們一起走進《百家講壇》來了解一下這些可愛的動物。
    北京野生動物園總工程師劉昕晨、中國獸類學會秘書長魏輔文、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宋延齡、留加博士蔣志剛將為您系統介紹貓科動物的特點、習性以及其生態分佈。
地球上的貓科動物
《地球上的貓科動物》(上) 劉昕晨
劉昕晨,北京野生動物園總工程師,東北林業大學畢業,畢業後一直從事野生動物的保護與研究工作。曾參與創建世界上最大的東北虎保護基地。後調至北京創建北京野生動物園。東北林業大學客座教授。
《地球上的貓科動物》(下) 劉昕晨
上一講我們講了一下貓科動物的生理特點,它的進化,以及地球上貓科動物的種類,那麼我們這一講呢,側重集中在貓科動物的行為上。首先我們講一下捕食行為、繁殖行為以及貓科動物的瀕危狀態與保護
地球上的貓科動物——老虎 魏輔文
説到老虎大家應該是非常熟悉的。老虎是可怕?還是可敬?還是可愛?到底我們對老虎了解有多少?這老虎是怎麼來的?就是它這個是怎麼演化的?現在老虎分了多少個亞種?我們到動物園裏邊看到的有白老虎,對不對?它是怎麼回事?
《地球上的貓科動物——獅子》 宋延齡
宋延齡,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1982年考入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學本科畢業,後考入美國愛荷華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畢業後在中科院工作。發表論文多篇,出版專著3本。
《地球上的貓科動物——獵豹》 蔣志剛
蔣志剛,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中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畢業,後留學加拿大,在阿爾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畢業後回國工作,1995年入選中科院“百人計劃”,發表論文多篇,出版專著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