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地球村日記》熱播:國內首檔融媒體鄉村紀實VLOG

CCTV節目官網-CCTV17 地球村日記 來源:央視網2020年03月31日 10:24 A-A+

2020年3月23日,CCTV-17《地球村日記》第二季繼續出發!

《地球村日記》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業農村頻道(CCTV-17)推出的國內首檔融媒體鄉村紀實微紀錄片。節目立足鄉村,以“真實最可愛,平凡最動人”為核心理念,聚焦中國廣闊大地上的鄉村生産生活。目前已播出兩季,第一季于2019年9月拍攝、10月推出,以“中國農民豐收節”為主題背景,通過“中外人氣博主深入中國鄉村拍攝VLOG(視頻日記)”的創新形式,展示中國農村鮮活生動的生産生活故事;第二季于2020年春節前夕拍攝、本月推出,以“家鄉味道”為載體,展示一日三餐背後的農村風土人情之美、農民勞動智慧之美和農業文化傳承創新之美,家常飯裏嘮家常,記住鄉味、留住鄉愁。

《地球村日記》創新了鄉村紀實類節目的定義和表達方式,充分體現了媒體融合在內容、渠道、手段、運營等方面的綜合實踐。通過不同年齡、地域、身份的“地球村村民”視角來看中國鄉村産業發展、文化傳承,關注當地生態保護、鄉風文明與民族特色,記錄最真實、生動的平凡人物故事,以年輕人易接受的形式溝通城鄉、聯結中外,營造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

節目創新了“三農”題材節目的傳播方式。《地球村日記》正逐步打造集大屏節目播出、小屏互動傳播、農民網紅孵化為一體的融合項目。“地球村日記”新媒體賬號矩陣,與“央視三農”頻道主賬號矩陣,已共同成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業農村頻道新媒體的兩張獨特名片。同時,農業農村頻道整合了多屏融媒體資源,打通《地球村日記》《遍地英雄》等節目及導視、在線包裝等同步傳播渠道,全方位展現新時代農業新發展、農村新生活、農民新風貌。

節目內容也首次也將“網紅博主+Vlog第一視角+真人秀”的綜合形式呈現在電視熒屏。《地球村日記》由學者、音樂人、農民及視頻創作達人等中外博主組成“地球村村民”踏上鄉村生活文旅之路,帶動了更多年輕群體、都市人群更加理解並親近滋養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助力全社會形成關心農業、關注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

不同國家、不同年齡、不同專業領域的博主以各自的視角和理解,帶給國內觀眾更加開闊的視野,也讓世界看到新時代中國鄉村的精神風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思鄉的饞,唯有故土能解。打開《地球村日記》,讓我們從遠方,到村莊,逐山海,歸故鄉。

第一季精彩回顧:

《地球村日記》第一季于2019年9月拍攝,9月底花絮版先與網絡推出,精編版于10月21日起在CCTV-17每天早中晚三個時段滾動播出。以“中國農民豐收節”為主題背景,10位中外博主搭檔走進中國鄉村拍攝他們的地球村VLOG,分享真實生動的農村生産生活故事。

第一站:吉林龍井

吉林龍井地處中朝邊境,與朝鮮隔著圖們江相望。這裡是中國朝鮮族文化的發源地,也是朝鮮族原生態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區。在這裡,彼得大叔和非洲小夥伊博展開了一段體驗朝鮮族獨特文化和美食的奇妙旅程。

第二站:浙江舟山

網絡紅人“來自德國的包子”第一次來到浙江舟山嵊泗列島,去探訪美麗的東海“五漁村”。在中國朋友魏新的帶領下,跟隨漁船出海去捕魚,品嘗海鮮的美味,學習當地特色的漁歌、漁民畫,體會這裡的人們與大海相依相守的別樣人生。

第三站:雲南普洱

美麗的七彩雲南是中國少數民族的大家庭。這裡有著豐富的物産、獨特的美食、多元而又精彩的民族文化和音樂。來自英國利物浦的音樂人肖恩,在哈尼族朋友麗麗的陪伴下來到了雲南普洱,嘗試了從未見過的水果、蔬菜和古老的拉祜族音樂。在肖恩的眼裏,這一切太美,太神奇……

第四站:陜西楊淩

有人説,要看中國農業歷史就一定要去陜西楊淩走一趟。傳説裏“五穀之神”后稷就是在這裡,開創了古老的中國農耕文明。可是這樣一個幾千年的農業古鎮,卻在短短22年裏成為了著名的現代農業高新科技城!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比利時“奶爸”彭望龍和美食博主楊樹梢一起來到這個中國的“農業矽谷”探秘,還不忘學做地道的臊子面,品嘗美味的肉夾饃和涼皮。

第五站:湖南張家界

張家界的石堰坪村保存著目前中國最完好的土家族原生態吊腳樓村寨。這些古樸的村落建築不用一釘一鐵,而世世代代居住在這裡的村民,則延續著源遠流長的古老文明。美食博主沐上和他的日本小夥伴一之瀨,來到古寨中探訪民居文化,體驗割谷曬秋的辛勞與歡樂,還嘗遍土家族最具特色的美食。

帶著美好的回憶和新的期待,和《地球村日記》一起,繼續出發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