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遠離紅顏殺手宮頸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20年03月08日 15:53 A-A+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我們來關注一下女性健康問題。近年來,宮頸癌已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常見惡性腫瘤,並有年輕化趨勢,但是作為為數不多的知道發病原因的癌症,宮頸癌是可以被預防的,所以作為對付宮頸癌的有效利器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一經問世,受到廣大女性的關注。

那麼宮頸癌疫苗的注射有沒有年齡限制?種類繁多的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該如何選擇?哪些人是宮頸癌的高危人群?身體發出的哪些信號一定要引起我們的重視?男性也會感染人乳頭瘤病毒(HPV)嗎?宮頸癌的傳播途徑是什麼?酒店浴缸、毛巾,會傳播宮頸癌嗎?婦科炎症治療不及時,會轉化成宮頸癌嗎?婦科洗液可以預防宮頸癌嗎?

《職場健康課》邀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西院婦産科主任陳晨、主治醫師余佩以及陳曦博士,為您一起解答宮頸癌和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的各種疑惑。

做好這幾點,有效預防宮頸癌

作為為數不多知道明確發病原因的癌症之一,只要了解它的發病機制,不僅可以有效預防宮頸癌,還能有效阻斷宮頸癌的癌前病變進程。

宮頸在人體的什麼位置?

子宮像一個倒著的梨。宮頸,上端與子宮體相連,下端深入陰道,形狀近似圓柱狀,長度大概在2.5~3cm。

宮頸的作用是什麼?

子宮頸是女性生殖系統中重要組織器官之一,宮頸裏有柱狀上皮,也可以分泌黏液,形成黏液栓堵塞宮頸管。宮頸黏液的PH值在7.2-7.8,而且黏液還富含有糖蛋白、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它與陰道黏液(酸性環境)一起發揮第一道和第二道的防衛作用,兩個雙管齊下,防止細菌、病毒從外部侵襲,共同保護我們的生殖健康。

宮頸是如何被侵害的?

正常的宮頸表面像西紅柿一樣光滑而有彈性,有了性生活後,頻繁的摩擦,會出現微小的黏膜面擦傷,細菌和病毒就會趁虛而入。宮頸疾病包括宮頸柱狀上皮異位、宮頸息肉、宮頸腺囊腫、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宮頸癌等,其中宮頸癌是危害最大的一種疾病。

宮頸癌有預警信號嗎?

宮頸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而且很多症狀還很容易和婦科炎症混淆,導致很多患者不太注意,最後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威脅到了生命。

●陰道出血:早期宮頸癌無明顯症狀,疾病發展到一定程度,可出現接觸性出血,也就是性生活後出血。

●白帶異常:女性的白帶是檢驗婦科狀態的晴雨錶,正常情況下女性都有白色分泌物,但是量很少,甚至沒有,只有到排卵期的時候才有白色透明的白帶。

當陰道分泌物異常增多,且伴有腥臭味時,就提示可能出現婦科問題了,有可能是陰道炎,也有可能是宮頸癌,應該立刻去醫院接受檢查。

●其他:晚期根據病灶侵犯範圍出現很多繼發性症狀,比如尿頻、尿急,下肢腫痛,尿毒症,甚至是全身疼痛、臟器衰竭很多症狀,這些症狀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宮頸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25歲到55歲之間的已婚女性都是宮頸癌的高發人群,除了高發人群,以下一些因素也是宮頸癌的高危因素:

●性生活過早。年青女性生殖系統沒有發育完全,對病毒和細菌的抵抗力低,容易感染。

●性生活過頻。這種情況容易造成黏膜損傷,讓病毒有機可乘。另外精液的PH值在7.1-7.8之間,會破壞陰道的酸性環境,增加感染幾率。

●多性伴侶。這是因為精子進入陰道後産生一種精子抗體,這種抗體一般在4個月左右方能完全消失。如果性伴侶多容易産生多種抗體,打破陰道菌群平衡。

●多次人工流産。人工流産會在宮頸形成創傷面,讓病毒趁虛而入。

人乳頭瘤病毒(HPV)的分類有哪些?

HPV的中文名稱叫做人乳頭狀瘤病毒,這種病毒由衣殼蛋白組成的核衣殼和包被在裏面的雙鏈環狀DNA構成。雙鏈環狀DNA是HPV的遺傳物質,是病毒的核心,HPV的直徑約有50~55納米。之所以HPV被稱為人類乳頭狀瘤病毒,是因為感染後的典型表現為形成單個或多個乳頭瘤狀、菜花狀、顆粒狀、雞冠狀疣體。

根據HPV致癌風險大小,將HPV病毒分成低危型和高危型。

●低危型——HPV-6型和HPV-11型

●高危型——HPV-16型和HPV-18型

酒店浴缸、毛巾會傳播人乳頭瘤病毒(HPV)嗎?

人乳頭瘤病毒(HPV)的一個特性就是生活環境酸鹼度為6-8之間,如果當環境酸鹼度小于5或者當酸鹼度大於9的時候,它的活性就會失活;另外,這種病毒對溫度也非常敏感,在遭遇65攝氏度熱水的時候大概5分鐘就會讓病毒失活,如果遭遇100攝氏度的沸水,人乳頭瘤病毒則會瞬間失活。這種病毒依賴黏膜環境,在離開黏膜環境的條件下,要保持活性是非常困難的。感染人乳頭瘤病毒(HPV)是需要三個必要條件的:第一個是具備較高濃度的病毒環境,第二個是自身存在黏膜破損的情況,第三個是自身免疫力下降。所以酒店的毛巾、浴缸、馬桶一般不會成為這種病毒的傳染源。

婦科炎症治療不及時,會轉化成宮頸癌?

常見的婦科炎症有陰道炎、盆腔炎、附件炎、宮頸炎等,由於炎症是由細菌或者一些病原體引起的,而宮頸癌是由人乳頭瘤病毒(HPV)引起的,所以對於淋球菌、衣原體引起的宮頸炎,是不會發展成宮頸癌的。但是,有婦科炎症的人,一定要及時治療,炎症也會造黏膜損傷,給病毒的感染提供可乘之機。

婦科洗液可以預防宮頸癌?

陰道本身有自潔的功能,主要是因為大量存在在陰道中的乳酸桿菌,可以抑制其他有毒性的微生物繁殖。而婦科洗液的種類非常多,用錯了會適得其反,女性發現婦科炎症反應還是應該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洗液。
對於沒有婦科問題的女性來説不建議使用婦科洗液,因為洗液會破壞陰道環境,打破陰道內部的菌種均衡,傷害陰道的自潔功能。

HPV疫苗的類型、適用人群和適用年齡是什麼?

HPV疫苗對於已經感染的亞型並沒有預防作用,但疫苗的接種可使身體免於感染其他亞型的HPV病毒,所以還是可以打的。

宮頸癌有哪些預防措施?

一級預防是打HPV疫苗。二級預防是婦科篩查,包括TCT、HPV和陰道檢查。

如果能夠通過疫苗接種和篩查聯合效果最好。

各種婦科篩查手段應該如何選擇?

TCT是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一種宮頸癌細胞學檢查技術。它可以檢測出我們陰道環境中的微生物感染如黴菌、滴蟲、病毒、衣原體等,還能發現部分癌變的細胞。如果TCT檢查結果中檢查出了非典型鱗狀細胞(不正常的細胞),那麼往往並不能確定這個非典型鱗狀細胞産生的原因。這時就要進行HPV檢查來確定為什麼會有不正常的細胞。

一般來説,25歲之前不建議做HPV檢查,因為這個年齡段發生宮頸癌的風險低;25-30歲建議每年做TCT檢查;30歲以後還是建議做TCT和 HPV雙聯檢查,比較有保障。

宮頸癌前病變到宮頸癌的時間是多久?

感染了人乳頭瘤病毒(HPV)並不代表就會得宮頸癌。它的發生、發展是由量變到質變、漸變到突變,總共要經歷幾年甚至十幾年的過程,完全有條件可以實現早篩查、早發現、早治療、早治愈的。而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的研製成功使宮頸癌成為可以預防的癌症。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