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如何遠離痔瘡的困擾?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20年03月08日 15:49 A-A+

痔瘡這兩個字,大家都不會陌生。民間就有“十男九痔”或者“十女十痔”的説法,乍一聽可能會覺得有點誇張,但關於痔瘡發病率的實際情況用這句話來形容卻再合適不過了。

痔瘡犯起病來,輕則會癢,重則噴血,疼痛數十天。那麼痔瘡到底是一種什麼病?它為什麼會這麼普遍?出現什麼樣的症狀才是痔瘡呢?便秘是引發痔瘡的元兇嗎?小小痔瘡患病久了會癌變嗎? 花椒鹽水能治痔瘡嗎? 肛門裏塞大蒜,治痔瘡有奇效?

《職場健康課》邀請北京市肛腸醫院肛腸外科主任賈山、主治醫師安寧和榮譽,為您一起解答痔瘡的治療與預防。敬請收看。
                                                                   
痔瘡來了怎麼辦?這些常識你要知道!

“痔”和“痔瘡”是一回事嗎?

痔:又稱肛墊,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結構之一。在體內呈環形,是一團動靜脈交織的血管團,在肛門口上方兩厘米左右。
痔瘡:關於痔瘡是如何形成的,現在還不是非常明確,有兩種比較常見的學説,一種是靜脈曲張學説,一種是肛墊下移學説。肛墊下移學説主要認為痔也就是肛墊是靠一圈肌肉牽拉著,一旦牽拉的肌肉出現斷裂,痔就會脫出肛門口,成為了我們常説的痔瘡。

“痔”有什麼用呢?

食物進入人體後,會經過口腔、咽、食道、胃、小腸、大腸最後抵達直腸的壺腹處。壺腹中有大量的感受器,當受到排便帶來的壓力時,就會讓人産生便意。

痔最大的作用是可以産生精細的控便感應,可分辨出抵達肛門口的物體形態到底是氣體、液體還是固體,以免産生尷尬的情況。另外痔還可以起到封閉肛門口的作用。

痔瘡的分類有哪些?

有內痔、外痔、混合痔。直腸壺腹部的齒狀線是劃分內痔與外痔的分界線,距離肛門口2-3厘米在齒狀線以內的叫內痔,齒狀線以外的叫外痔,混合痔則是兩種情況都有。

痔瘡有哪些症狀?

常見症狀有:脫出、出血、疼痛、瘙癢

●脫出:是痔瘡最大的症狀。便後、久坐、久蹲、行走後會出現有肉球脫出肛門口的情況。如果脫出物可以自行收回,表示痔瘡還比較輕;如果需要輔助外力送回去,就提示相對比較嚴重;如果送回去又掉下來,痔瘡就比較嚴重了,需要及時就診。

● 出血: 痔為動靜脈交織的血管團,靜脈血管破損會出現紙擦有血和滴血,動脈血管破損則會出現噴血。

●疼痛:內痔會出現牽拉痛、脹痛;外痔會出現灼痛、刺痛、劇烈疼痛。

●瘙癢:痔瘡發作後無法封閉肛門口,容易導致腸液流出的情況,刺激肛門口,潮濕環境容易刺激肛門口的皮膚,導致瘙癢等情況的出現。

如何預防肛墊下移?

提肛訓練有助於痔瘡的恢復。提肛訓練不宜過多,每次30-50下,每天可進行3-4組的鍛鍊。

得了痔瘡不及時治療,會引發其他疾病嗎?

出血嚴重可導致貧血、痔瘡脫出嚴重感染後可導致敗血症,甚至威脅生命。

便秘是引發痔瘡的元兇?

有直接關係。久蹲或長時間用力排便,容易導致牽拉肛墊的肌肉斷裂,從而造成肛墊下移的發生。

痔瘡患病久了會癌變嗎?

痔瘡是由於功能減退造成的損傷,與腫瘤無關。但一部分痔瘡患者恐懼排便,久而久之會增加患直腸癌風險。

花椒煮水能治療痔瘡嗎?

可以使用花椒鹽水坐浴的方法來輔助治療痔瘡。一是因為花椒性澀,可暫時麻痹神經,緩解痔瘡引起的疼痛、紅腫、瘙癢等症狀;二是花椒水可以活血化瘀,促進痔瘡的血液流動,緩解靜脈曲張,消除腫脹,使痔瘡面積縮小。

肛門裏塞大蒜,治痔瘡會有奇效嗎?

不推薦。痔瘡本身就是一個血管擴張的狀態,部分患者患處的痛感明顯,如果使用大蒜治療後會雪上加霜。

痔瘡的治療手段主要有什麼?

中醫:可以採用花椒鹽水坐浴治療。苦瓜、筍、西瓜等瓜果類屬涼性,適合體熱者食用。銀耳紅棗枸杞桂圓湯,具有滋陰補血的功效,適合失血過量的陰虛患者食用。

西醫:口服或外敷藥物、外剝內扎法(外痔進行切除,內痔進行結紮)或PPH吻合器痔上黏膜釘合術等手術治療方法。

痔瘡的手術指徵是什麼?

●保守治療兩個週期後,無明顯改善的作用。

●症狀比較重,對生活工作影響較大。

●出血嚴重導致貧血。

手把手教你如何製作坐浴用的花椒鹽水!

痔瘡犯起病來,有時會讓人咬牙切齒,又無法訴説,那麼自己如何製作小藥方緩解症狀呢?今天由北京市肛腸醫院肛腸外科榮譽教教大家在家就能治療痔瘡的小妙招:花椒坐浴

水2000毫升、花椒50粒,食鹽10克

【製作方法】

1. 將2000毫升的水燒開

2. 加入50粒花椒

3. 加入10克的食鹽

4.  繼續煮沸15分鐘

5. 將花膠鹽水倒入盆中

6. 肛門距離水面10-20厘米熏蒸

7. 隨著水溫變涼,可持續坐浴10分鐘

【用法】

每日1-2次

【功效】

1.花椒性澀,可暫時麻痹神經,緩解痔瘡引起的疼痛、紅腫、瘙癢等症狀。

2.花椒水可以活血化瘀,促進痔瘡的血液馴化,緩解靜脈曲張,消除腫脹,使痔瘡面積縮小。

【禁忌】

1.如果痔瘡表面出現破損,不建議使用熏蒸坐浴法,容易造成感染。

2.燥熱體質者,不建議使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