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詩詞大會》開場詞是如何“煉成”的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 來源:央視網2020年02月12日 13:55 A-A+

序言:《中國詩詞大會》教科書式唯美開場詞一直為觀眾所鍾愛,這樣的美文出自一支不斷磨合、日臻成熟的幕後撰稿團隊。他們是總撰稿康震老師,主筆人周雲磊老師、策劃人冷凇老師、題庫專家辛曉娟老師以及詩詞大會主力導演王珊。今天,幕後的撰稿團隊將五季以來開場詞的設計思路一併奉獻給大家,讓我們共同回味詩詞之美。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這支撰寫美文的團隊:

  《中國詩詞大會》總撰稿:康震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詩詞大會》點評嘉賓

撰稿團隊成員:
  周雲磊: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研究員

冷凇: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

辛曉娟: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教授,《中國詩詞大會》題庫專家

王珊:《中國詩詞大會》主力導演,科教頻道《考古公開課》製片人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唯美舞臺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唯美舞臺

清音定心,領詩意萬重

轉眼之間,《中國詩詞大會》已經來到第五季。從去年“花開四季”到今年“水潤五方”的舞臺設計,令人耳目一新,展現著中國傳統文化的意境之美。專家的精到點評、各路選手異彩紛呈的表現,在這個特別的春節吸引了全國億萬觀眾。在今年的舞臺上,主持人龍洋每次出場都攜詩詞而來,開篇一句經典詩詞點明主題,接著是朗朗上口的開場白拉開序幕。五年來,每一期篇幅短小的開場詞已成為節目中一道特別的風景。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中國詩詞大會》的唯美開場詞是如何煉成的。

  首先,主題引領、聚焦表達。詩有詩眼,文有文眼,《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每一期也有既定的主題詞,它們如同一扇窗口,推開便可望見詩詞世界中的無限風光。第五季延續“人生自有詩意”的節目主旨,主題詞選定“春天”、“知己”、“青春”、“英雄”、“匠心”、“童心”、“奮鬥”、“江山”、“家國”等等,與當下日常生活、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高度契合,能最大程度地喚起共鳴。剛剛過去的2019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中國詩詞大會》迎來第五季。逢五逢十,是中國人心中的吉祥時刻,因此在總宣傳片中強調“一夫當關,挑戰五湖四海”,第一場開場詞連用“三山五嶽”、“五穀豐熟”、“門迎五福”突出數字“五”,希望借此留下鮮明的年份印記,結束句則直奔主題:“用詩詞點讚人生,歌唱祖國”。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唯美舞臺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唯美舞臺

其次,精心選材、關照當下。詩詞與時代之間存有割捨不斷的血脈聯絡,比如杜甫的詩作被稱為“詩史”,是打開大唐盛世轉向衰落的一扇窗口。圍繞主題,如何選好詩詞名句對我們是一種考驗,這要求既要用耳熟能詳的名句,這些句子要和時代、主題都存在清晰的闡述關係。第五季第四場以英雄為主題詞,與英雄有關的詩句多如牛毛,但並不是每一個都適合用在開場。第四場開場詞選取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的“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後面連用多句與英雄有關的詩句:“‘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這是少年英雄的壯志,‘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這是老英雄的氣概。”通過詮釋青年老年不同人生階段裏共同的英雄氣,致敬最美英雄,激勵人們投身偉大事業的信心與決心。

  第三,反復琢磨、追求美感。中國文學傳統對韻律美有著執著的追求,這一點與電視表達中的視聽語言存在形式上的親近、契合。撰稿過程中,我們注意突出詩詞為核心骨架,既注重音律美,又注重形式美。例如,第三季第五期的開場詩詞是李白的《早發白帝城》,拍攝場景是在重慶奉節,白帝城和長江三峽之一瞿塘峽。我們把李白描寫長江的詩詞簡單排列了一下,有“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早發白帝城》,“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渡荊門送別》,“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登金陵鳳凰臺》。這個順序,剛好是李白從重慶奉節出發,沿江途經荊門、武漢、當涂一直到南京,從三峽的瑰麗到荊門的闊達,再到天門山的壯麗,金陵的懷古,每一段長江都有自己的風情,每一首關於長江的詩,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氣質。而把長江作為開場詞的落點,不能僅僅是詩句的羅列,還應該有更深一層含義,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李白的時代已經過去一千多年,而長江水卻依舊洶湧奔騰、生生不息,自李白以後的一代代人,當他們行舟江中看見三峽、黃鶴樓、天門山,也必定會在心裏流淌出這些詩句,這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聚人心、綿延不絕的力量。比較經典的代表當數第三季第五期的開場詞:

  李白筆下的長江,有著這世界上最美的景象。清晨,那是“朝辭白帝彩雲間”;春天,那是“煙花三月下揚州”;一個人坐船,那是“孤帆一片日邊來”;而登高懷古,那是“鳳去臺空江自流”。

  《中國詩詞大會》的開場詞,與傳統戲曲中的“定場詩”有異曲同工之處,既是人物的精彩亮相也起到清音定心的功能。撰稿過程中,我們始終牢記電視是強調共情的藝術,注意以情感為紐帶將詩詞與當下生活、與大家的人生體驗聯絡在一起,如:“在這樣的好奇與期盼中,我們一天天長大,童年漸行漸遠,但是童年的光輝卻照亮了往後漫長的人生歲月,讓我們有勇氣醉臥沙場,有雄心九天攬月,更有感恩之心,報得春暉。”

  對國人來説,詩詞是傳承不息、歷久彌新的傳統文化精粹,是老少皆宜、朗朗上口的大眾共享的文化資源,也是滋養心靈、啟迪人生的重要資源。我們的文稿創作,期待著能在詩與人、古與今的融合碰撞中,讓詩詞迸發出感染人心的力量,以此向中華詩詞傳統致敬。

  今天,小編將第五季每一期節目的開場詞送給各位喜愛《中國詩詞大會》的朋友。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一期

一片彩霞迎曙日,萬條紅燭動春天。

中華詩詞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如三山五嶽巍峨屹立,如五穀豐熟養育萬方,一代代中華兒女在詩詞的陶冶下,怡情悅性,奮發向上。新春開門迎五福,讓我們用詩詞點讚人生,歌唱祖國。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二期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人生難得知己,知己貴在相知,在古代社會通訊不便,但只要心繫彼此,即使遠隔千里,也能夠相伴相依,正所謂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你可以感嘆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但如果是知己,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共同的信念,共同的信任,讓友誼溫厚而充滿力量,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舞臺上,一起穿越時空,探尋知己,去感悟人間最真摯的友誼。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三期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青春如熾熱火焰、如燦爛星河,它是弱冠之年的李白,登廬山時寫下“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自信瀟灑;它是青年時期的杜甫,登泰山時抒懷,“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激情迸發;青春讓我們對生活報以嚮往、光明和希望,所以即使暮年之軀,李白也能嘆出“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杜甫才能在悲苦了半生之後還能感慨“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勸君惜取少年時。”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舞臺上,跟隨詩人進取的足跡,一同徜徉神州大地,縱橫四海八方,揮斥方遒,禮讚青春。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四期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時代的先鋒,古往今來,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歷史的轉折處,英雄常常橫刀立馬、力挽狂瀾,在命運的轉捩點,英雄常常視死如歸,勇赴國難。英雄偉大,是因為他們的事業偉大,英雄不朽,是因為他們的功業不朽。“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這是少年英雄的氣概,“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這是老英雄的壯志。

  中華民族是一個崇尚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舞臺上,用慷慨壯美的詩詞,向英雄們致敬,向盛世榮光的締造者們,道一聲最美英雄。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五期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白帝城就在今天的奉節。想當初李白從這裡出發,輕舟飛揚,沿江東下,一往無前。再回首,杜甫在這裡遠眺,夔門天高,落木蕭蕭,舉酒賦詩,千古壯哉。奉節一座偉大的詩城,它記錄著詩人的榮光,也映照著中華文化的輝煌。“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舞臺上,重上白帝城,一同聆聽一座詩城的不朽傳奇。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六期

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淩滄洲。

中華詩詞風采多樣,如層樓巨廈,畫棟雕梁。一代代詩人如能工巧匠,匠心獨運,精益求精,方才成就了中華詩詞的震古爍今,正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舞臺上,用詩心鑄匠心,一同禮讚中華詩詞的不朽芳華。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七期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每個人都有童年、都有童心,説到童年,我們會想起無憂無慮的玩耍,那是“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説到童心,會想起各種各樣的好奇,那是“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童年還期望著長大,於是學爸爸敲針作釣鉤,學媽媽堂前拜新月。後來啊,在期盼與好奇當中,我們一天天長大,但是童年的光輝卻照亮了往後漫長的人生歲月,於是我們有了勇氣醉臥沙場,有了雄心九天攬月,有了感恩之心,報得春暉。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舞臺上,共同品味詩意當中的童心、童趣,去追憶那顆永不老去的赤子之心。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八期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奮鬥是一種姿態,一種精神,更是一種境界。青春年少的時候,奮鬥是“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兩鬢如雪的時候,奮鬥是“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奮鬥讓人生更加完整更加成熟,也讓民族精神代代相傳生生不息,我們説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是奮鬥就會有痛苦,但有痛苦才能玉汝于成,就像詩人所説“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舞臺上,重溫那些奮鬥的篇章,跟隨奮鬥者的足跡,一同抒寫奮鬥的精彩人生。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九期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秀麗江河,寄託最美詩心,壯闊山川,成就千古詩人。淵明採菊,依依南山;太白辭親,仗劍揚帆;子美行舟,月涌大江,東坡登臨,遠近橫看。偉大的人格,恢弘的自然,不朽的篇章!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的舞臺上,一同遨遊五嶽,縱橫四海,人生快意,盡在其中!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唯美舞臺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唯美舞臺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第十期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團圓、祖國統一,這是神州大地上最美的風景,也是中華兒女共同的心聲。“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講述著血濃于水,骨肉情深。“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講述著國家利益至高無上。

  今天就讓我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總決賽的舞臺上,帶著崇高的敬意,匯聚華美的詞章,一同祝福億萬家庭和美團圓,祝福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唯美舞臺

《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唯美舞臺

在本季節目完美謝幕的時候,主持人龍洋説道:

  “真的到了要説再見的時刻了。從明天起,大家就會去到來時的地方。我們説人生自有詩意,詩意歲歲相期。在這五年的時間裏,伴隨著詩詞,我們走過了煙雨江南、跋涉了烽燧塞外,看春華秋實,聽雲動風來。在這兒,我們要衷心地説上一句感謝!感謝每一位熱愛詩詞的朋友,你們的拳拳之心,成就了詩詞的再放光芒。我們也要感謝每一位觀眾,因為你們的如期而至,才讓我們相伴相依,且歌且行。在這兒我們也要感謝偉大的詩人們,是他們,讓明月如玉,讓鄉愁如醉,讓春山空翠,讓江河奔雷。舉手投足間,是滿滿的家國情思,是濃濃的愛國情緒。而在這裡,我們也想説,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人生自有詩意,詩意歲歲相期

節目雖然已經結束,但是詩詞卻始終相伴左右。對國人來説,詩詞是傳承不息、歷久彌新的傳統文化精粹,是老少皆宜、朗朗上口的大眾共享的文化資源,也是滋養心靈、啟迪人生的重要資源。我們期待著能在詩與人、古與今的融合碰撞中,讓詩詞迸發出感染人心的力量,以此向中華詩詞傳統致敬。

  本文作者:周雲磊,《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撰稿組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