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謹防一顆小痣變癌症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20年01月03日 20:48 A-A+

一顆小小的痣,看上去弱小無害,但是一旦受到刺激,就可以能爆發成一種惡性程度非常高的腫瘤——黑色素瘤。

孫大姐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裏,臉上的小黑點從只有兩三顆猛增到了25顆。她特別想把這些礙眼的小黑點去掉,可是美容院去痣室裏的燒肉味讓她望而卻步,可是社交媒體輪番轟炸的各種“痣轉癌”傳言又讓她度日如年。孫大姐特別希望從科學的角度來認識這些小小的痣到底會不會轉成黑色素瘤。

關於黑色素瘤民間傳言甚多,點痣點不好,會引發黑色素瘤嗎?一天五片面膜,可以保護皮膚屏障,有效抑制色素痣發展?美白肌膚,就能抑制黑色素細胞,遠離黑色素瘤?膚色深的人不容易患黑色素瘤嗎?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遠離可怕的黑色素瘤?

《職場健康課》邀請了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張成鋒、博士孫雯佳,為您揭開色素痣與黑素瘤的的區別以及對黑色素瘤的正確認知與心態。

小心,痣細胞會黑化哦

看上去無害弱小的痣細胞,它的性格也是懶惰的,可是一旦受到了外界的刺激,比如受到了細菌、真菌和病毒等物質的侵入,它就容易被策反被黑化,變成一種危險存在我們身體裏。

痣是怎麼形成的?

痣細胞是我們人體內最懶的細胞,它存在於我們表皮和真皮之間的一個基底膜帶上面。它也是黑素細胞的近親,當大量痣細胞以巢狀聚集時,就在皮膚上築了小窩,形成了痣。痣細胞巢只在真表皮交界處的,就是我們所説的交界痣,向下延伸至真皮的就成為混合痣,而只在真皮中有痣細胞巢的就叫做皮內痣。

什麼是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指黑色素細胞發生惡性改變的腫瘤,部分來源於色素痣。色素痣雖然相對安全,但是在某些特殊部位,例如手掌,腳底,指甲,腋窩,口唇,外陰,其惡變的風險就要高一些,需要密切觀察。而反復刺激或不恰當的治療也有可能使其轉變成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目前,黑色素瘤憑藉3%-5%的年增長率,已成為所有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增長最快的一種。

黑色素瘤的典型特徵是什麼?

區別 色素痣 黑色素瘤

顏色 表面顏色是黑、棕、灰、褐或接近膚色的,顏色分佈比較均勻,往往深淺不均、多種顏色混雜或者特別黑;

邊界 邊界較規則 基本特徵是癌細胞生長很活躍,不規則的增生變化,造成了邊界不規則;

對稱性 大致對稱 開始是正常對稱的狀態,隨著時間變化,有切跡、鋸齒等形狀存在,可能存在惡變的可能性;

直徑 — 判定標準直徑大於6mm;

變化情況 — 時間是觀察皮膚變化的基點,在幾週內或者幾個月裏,原有痣發生明顯變化,如增大、顏色或者形狀改變,出現新的症狀和體徵,如瘙癢、疼痛或破潰出血,甚至在原先痣的周圍出現新的衛星灶,需警惕;

提示:遵循ABCDE觀察法,出現任何一個情況前往醫院就診。

點痣點不好,會變黑色素瘤?

去不正規的機構進行點痣,輕則無效,重則毀容。目前市場上的點痣方法五花八門,比如網購去痣藥水、蛋殼去痣法、檸檬去痣法等等,比如網購去痣藥水,屬於一種強鹼性的物質,涂到臉上,就會造成皮膚損傷,破壞皮膚屏障,甚至引起皮膚炎症,誘發色素沉著和疤痕。如果有去痣的需求,建議到正規醫院由專業醫生操作。

一天五片面膜保護皮膚屏障,可以有效抑制色素痣發展嗎?

皮膚就像是木地板的結構,在鋪的時候都環環相扣,但如果長期受到水的浸泡,地板就會膨脹鬆弛,産生裂縫。人的皮膚也是這個道理,結構變松,屏障保護作用就會減弱,反而更容易受傷。

護膚“七不要”小秘訣

●不要選擇太過複雜的護膚程序,提倡精簡護膚,即清潔、保濕、 防曬

●不要過度日曬或是僅僅夏季防曬

●不要選擇香精香料配方的産品

●不要過度使用肥皂清潔面部,因為含有的皂基會損傷皮膚

●不要不停地用水冷噴

●不要用過熱的水洗臉,選擇用溫水即可

●不要認為某種護膚品可助您“斷根”。

美白肌膚,可以抑制黑色素細胞,遠離黑色素瘤嗎?

美白對痣是沒有用的,因為它完全不影響到色素痣、痣細胞的代謝。

膚色深的人不容易患黑色素瘤嗎?

黑色素瘤惡變的前提跟紫外線有很大的關係,膚色淺的人對紫外線比較敏感,更容易曬傷,進而增加患黑色素瘤等風險。不同人種其實皮膚黑色素細胞的量是差不多的,膚色的差異主要取決於黑素細胞産生黑色素的量,黑色素是對抗紫外線的有力武器,膚色深的人黑色素越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越強,所以更不容易患色素瘤。

黑色素瘤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如果確診黑色素瘤,往往需要手術切除,並全身檢查,判斷有無轉移,必要時候要配合化療,放療。此時必須由專業腫瘤科醫生制定方案,不要相信民間“土方”,延誤治療時機。

黑色素瘤如何預防?

要進行黑色素瘤風險評估,包括形態、色素痣數量、非典型痣的數量、個人或家族黑素瘤史。有風險的患者6-12個月隨訪一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