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別讓癌症“爬上”你的腦袋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12月18日 14:00 A-A+

人類的大腦差不多3斤重,可是愛因斯坦的大腦卻和普通人群不太一樣,從重量上,他的大腦比普通人群輕了200克,但是有一種細胞卻比我們普通人多了70%,這種細胞就是大名鼎鼎的膠質細胞,天才的大腦跟這個細胞有很大的關係。但是就是這種細胞如果發生病變形成腫瘤,就是我們熟知的腦癌。絕大部分的腦癌就是由於這種細胞的病變造成的。

生活中大多數人對腦膠質瘤比較陌生,這種疾病是一種復發率極高的惡性腫瘤,患病概率不低且治療困難。工作生活非常順利的小陳在一次突發暈倒後,幾天后醒來就發現世界全變了,年紀輕輕的小陳成為了腦膠質瘤患者,作為一個計算機從業人員他曾一度懷疑自己得病是由於手機和計算機的輻射導致的;非常注重體檢的小由在體檢後的三月內被確診為腦膠質瘤晚期患者,而且還是最厲害的膠質母細胞瘤,可是定期體檢的她為什麼在體檢中並沒有發現癌症的跡象。近日,他們來到《職場健康課》想解開困擾自己多年的問題:腦膠質細胞瘤真的和手機輻射有關嗎?體檢為什麼不能及時發現腦膠質細胞腫瘤?二十年沒有新藥更新,膠質細胞腫瘤的治療何時能夠獲得突破?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手機真的會導致腦腫瘤嗎?手機在充電、信號差時,輻射會大幅翻倍嗎?醫院的放射性檢查到底能做嗎?過度用腦真的會導致腦腫瘤嗎?腦膠質細胞瘤有什麼典型症狀?腦膠質瘤究竟該怎麼預防呢?

 

《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楊軍教授、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外科顱腦腫瘤專業組組長孫建軍,為您揭開大腦裏的這種癌。

頭痛,腦膠質細胞瘤的症狀之一,還有其它更常見的症狀……不要輕視!

我們的大腦是神經系統重要的組成部分,神經系統最基本的單元被稱為神經元,大腦中有1000億個神經元,每個神經元並不是孤零零的存在,它們相互之間需要不停地進行溝通協作。它們的交流需要通過一種勤勞的細胞來連接,這個細胞就叫做膠質細胞。這一萬億個膠質細胞廣泛分佈在神經元之間,形成網狀支架,支撐著神經元的活動。

什麼是腦膠質細胞瘤?

腦膠質細胞瘤,起源於腦膠質細胞的惡性腫瘤,嚴格説是腦癌的一種。腦癌是指腦部發生的惡性腫瘤,包括腦膠質瘤、惡性腦膜瘤、淋巴瘤、轉移癌等。腦膠質瘤是發病率最高的腦癌。

為什麼説大腦是人體最耗能的器官呢?

我們大腦的重量大約為1500克,雖然只佔全身重量的2%,但是它卻消耗了機體近20%的能量。為了保證給大腦供血,大腦裏有豐富的毛細血管叢,如果把大腦裏所有的血管全部加起來,總長度是160萬公里。

什麼是膠質細胞?

正常的膠質細胞有很多觸角,形狀有點像“海星”。膠質細胞就像是一個傳令或勤務兵,負責大腦各個神經元之間的溝通、信息傳遞。正常腦膠質細胞規律或合理性增多,那麼人的思維就會比普通人敏捷而廣闊,就像愛因斯坦。如果是病變狀態的增多就會形成腫瘤了。

膠質細胞瘤的發展速度是怎樣的?

非常快,腦膠質細胞瘤應該是所有惡性腫瘤中生長速度最快的之一,往往短期就會長得很大,最快在幾天之內就會出現高顱壓症狀:頭痛、噁心和嘔吐,嚴重的發生腦疝,危及生命。

膠質細胞瘤在生長過程中會出現一些症狀嗎?

根據腫瘤的大小和部位會有所不同,但有一些共有的症狀:

●頭痛。典型的是脹痛,常位於前額和顳部,且會持續加劇。

●嘔吐。噴射狀的嘔吐,多伴有頭暈,頭痛,是因為迷走神經中樞受激惹的反應。一般伴隨嘔吐之後,頭痛症狀就會減輕。

●嗜睡。在顱高壓的早期會出現類似“春困秋乏”,但頻率和時長卻是“與日俱增”,嚴重者無法正常生活和工作。

●頸項痛。是頸項強直的直接體現,腦膜神經受刺激後,頸後肌群的痙攣性強直,是一種“抽筋”似的疼痛,按摩或強行低頭反而會使疼痛加重、嚴重者會造成呼吸驟停。

●神經功能障礙。包括癲癇情感和行為異常、對側偏癱和偏身感覺障礙、幻視或視野改變、各種言語功能障礙、走路不穩。

過度用腦會導致膠質細胞瘤嗎?

所謂的過度用腦現在沒有確切的定義,過度用腦和膠質瘤沒有相關性。一般來講,適當用腦,説明膠質細胞的保障和支持能力是強大的,神經膠質細胞功能沒有障礙,間接提示沒有膠質瘤發生。

飲酒會導致腦膠質細胞瘤?

飲酒對於誘髮膠質瘤,目前沒有科學依據。但過度飲酒會造成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血性液外滲,滲多了,就會出現腦細胞水腫,造成血壓波動,血管脆性增加,嚴重者會出現腦出血。

手機輻射,尤其是手機充電或信號差時會導致膠質細胞瘤嗎?

輻射分為電離輻射和電磁輻射。一定量的電離輻射是會對人體有害的,對於腦膠質瘤來説也是有很大的相關性。但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並不是電離輻射,而是另外一種輻射:電磁輻射。手機就會産生電磁輻射,但很弱。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測試結果顯示:

●正常使用手機時,SAR值接近於零,可以忽略不記;

●在手機以最大的功率發射,即相當於手機信號最差時,SAR值是10g:0.158W/kg;

●手機充電狀態下的SAR值是10g:0.213W/kg,略高於沒有充電的時候,但並沒有出現幾百倍的增幅。其實,手機充電時幾百倍的數據增加主要是因為交流電帶來的輻射,而不是手機本身的輻射。

2011 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射頻電磁場歸為2B 類“可能”致癌物,並且明確提示了手機對兒童的風險,我國也有很多的專業機構對手機電磁輻射導致腦腫瘤有很多科研報告,一致認為長期(10年以上)在頭部同一側使用手機更容易誘發低級別腦膠質瘤,是高危因素。

手機雖然安全,但是電磁輻射畢竟是有,建議不要過度的使用手機,尤其是晚上睡覺時儘量不要把手機放在枕邊。

做放射性檢查會導致腦膠質細胞瘤嗎?

在醫療放射性檢查過程中,接觸到輻射的危害是非常小的。如果是因為病情的需要,就不能因噎廢食,要坦然地接受檢查和治療,因為檢查後的獲益是遠遠大於所謂存在的風險。

膠質細胞瘤怎麼治療?

外科手術是關鍵的一步。外科手術切除病變才能確定腦膠質瘤性質和基因突變類型,以及個性化判斷對放化療的敏感性,有利於指導術後的放療、化療、免疫等綜合治療措施。大部分國內外臨床研究認為:最大程度的切除腦膠質瘤組織是影響腫瘤預後的有效因素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十分鐘完成一道秋冬季節“護腦”美食

大腦每天需要消耗大約是400—500大卡的能量,大約佔人體一天總攝入能量的20%左右的能量。在這麼多的能量裏主要是由碳水化合物或者是糖類物質供給的。所以,大腦在運轉得很辛苦很勞累的時候,應該多補充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生活中,老百姓常用豬腦、核桃來補腦,其實它們幾乎是不含有碳水化合物或充足的糖類。不過核桃所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是大腦日常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所需要的脂類物質。

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季節,中國營養學會註冊營養師于良為大家提供了一道非常簡單易學又美味營養的護腦美食——清蒸三文魚,這道美食也非常適合於腦膠質細胞瘤在康復期間食用哦:

菜品名稱 豉蒸三文魚

營養點評 三文魚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富含優質蛋白質,同時含有豐富的n3系列多不飽和脂肪酸,對孩子大腦發育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三文魚蒸熟之後,可以徹底將其可能存在的寄生蟲(卵)殺死,避免了食品安全的風險。

健康求助通道:cctvzcjkk@126.com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