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冬季如何預防銀屑病?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12月10日 11:38 A-A+

伴隨乾燥寒冷的深冬的到來,整天掉皮屑、瘙癢、一抓就出血等等這些症狀又找到了我們,但是,這些看似普通的症狀竟然和這種可怕的皮膚病——銀屑病非常類似。患病二十多年的黎先生每天都在為全身大面積的脫屑苦惱,每天起床後,他得掃一簸箕的皮屑;而患病14年的鄭先生,發病嚴重的時候,蹲下之後大腿內側會裂開流血。近日,兩位來到《職場健康課》欄目只為解決一個問題:如何減輕症狀,減少復發次數,擺脫這折磨人的銀屑病?

銀屑病與普通的皮膚乾燥瘙癢掉皮屑有什麼區別?為什麼這種疾病一到秋冬季就容易復發?銀屑病造成的難纏的皮膚損害能不能治好?這種可怕的皮膚病會傳染嗎?大量吃發物會得銀屑病?泡溫泉能治銀屑病?喝湯也能治療銀屑病? 秋冬又有什麼潤膚妙招?

《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國醫大師/廣州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禤國維、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盧傳堅、以及廣東省中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閆玉紅,為您解答如何從中西醫角度治療銀屑病的。

銀屑病患者如何安全過冬?

銀屑病近年在全球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目前全球已有銀屑病患者1.25億,佔世界人口的2%~3%。我國目前初步估計的患病率約為0.47%。患者人數超過650萬。無論是八九歲的小朋友,還是九十多歲高齡的老人,都可能患上。

根據北京大學醫藥管理國際研究中心2018年發佈的《中國銀屑病疾病負擔和患者生存質量調研報告》來看,過去一年內,89%的患者感受到精神壓力;中重度銀屑病患者的比例更是高達99%;34%的患者因患銀屑病有自殺傾向,7%的中重度患者過去一年曾實施過自殺行為。在銀屑病高發的冬季如何幫助患者安全度過這個冬季呢?

什麼是銀屑病?

銀屑病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的皮膚病,隨著對這個病的認識不斷地深入,它不止是皮膚的一個疾病,它主要是由於免疫失調造成的系統性疾病,它還有可能會引起身體的其他系統和器官的病變。

銀屑病的中醫病名是“白疕”,“白”指的是不斷脫落的白色鱗屑,而“疕”則形容這種疾病就像匕首刺入疾病,表示病程纏綿日久,病難速愈之意。

銀屑病的典型特徵?

●“千層餅”:皮損是紅色斑丘疹,表面覆蓋銀白色鱗屑,像疊在一起的餅皮,剝了一層還有一層,像千層餅。

●“一層膜”:輕輕刮去鱗屑,下面會露出一層淡紅色、發亮的薄膜。

●“一點紅”:如果輕刮這層薄膜,會出現針尖大小的小紅點,點狀出血。

銀屑病高發位置有哪些?

銀屑病可發于全身的各個部位,多見於頭皮及四肢的外側面,如肘部、膝部和尾骨處等,除了皮膚以外,有些患者的指甲和關節也會受到影響。

頭皮屑多是銀屑病的初期症狀嗎?

雖然銀屑病也好發于頭部,但脂溢性皮炎、頭癬等其他疾病,也同樣會出現頭屑多的表現。但是,如果發現自己頭皮屑增多,並且身上也開始長出斑塊,就要注意了,這可能是銀屑病發病的初期表現,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基礎的檢查很簡單,在頭皮上一刮,只有銀屑病才會出現我們前面説的三種情況“千層餅,一層膜,一點紅”。

銀屑病為什麼會大量掉皮屑?

正常的表皮細胞每天都在新陳代謝,整個過程約為28天,而銀屑病患者的更新週期僅為3-4天。由於細胞分裂太快,生長週期明顯縮短,也就是説其表皮細胞尚未完全成熟便被推移到了表皮的最外層---角質層。這種不成熟的細胞互相之間的結合是疏鬆的,不像正常皮膚的角質層那樣的排列整齊緊密,其間隙內夾雜著大量的空氣,可以在光線的折射下呈現銀白色的外觀。也因為結構的疏鬆,導致角質層對皮膚的屏障保護功能是缺乏或降低的,很容易被抓掉、刮落。因此,病人身上便看到了一層又一層雲母狀鬆散的白屑和紛紛颺颺的銀白色"雪花"。

銀屑病發病機制尚不明確,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種多因素相關的疾病。銀屑病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銀屑病的發病具有很強的地區特性,越是高緯度、越寒冷的地方發病率就越高。低溫、乾燥都會加重銀屑病,也因此秋冬季是高發季節。

●細菌、病毒等的感染,很多銀屑病患者在發病前都曾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等症狀,自身免疫系統短暫被破壞。

●生活和工作中的打擊等應激性事件,連續加班,過度勞累以及其他不良情緒,也都是誘發或加重銀屑病的重要因素。

大量吃發物會得銀屑病?          

銀屑病是基因、環境和多種外界因素作用下的結果,和單一食物沒有必然聯絡。在沒有明確食物過敏的情況下,患者沒有必要嚴格禁忌食物的攝取,如果過分盲目地限制飲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泡溫泉能治銀屑病?

泡浴是中醫外治的一種辦法,但是對泡浴的水有要求。溫泉水、藥浴會更好。

銀屑病會傳染?

不會。這也是給銀屑病患者帶來極大誤解的一個流言,許多人看到銀屑病患者後,會因“怕被傳染”而遠遠避開。其實,銀屑病完全不具有傳染性,一起生活和親密接觸都不會有任何影響。

哪些皮膚病會傳染呢?

其實大多數的皮膚病都不會傳染,除了很少數的皮膚病,如疥瘡、水痘、腳氣等。白癜風、銀屑病、帶狀皰疹,這些看起來有點嚇人的皮膚病,都不會傳染。

銀屑病應該如何治療呢?

●規範化治療,不要過度治療。根據疾病的嚴重的程度採取循序漸進的治療策略。

●個性化治療,根據病人的體質、病情,採取不一樣的治療措施

●對於銀屑病,堅持中西醫結合共同治療,堅持身心同治。

輕度 中度 重度

外用藥為主 外用藥+光療 系統治療+免疫抑製劑

預防銀屑病秋冬季復發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注意防寒保暖:感冒、咽喉發炎易導致疾病復發或加重。

●注意皮膚保濕:皮脂腺分泌減少,表皮水分容易丟失。

●注意選擇寬鬆的、純棉或真絲衣物:過緊的衣著會對皮損形成壓迫摩擦,誘發瘙癢。

秋冬季潤膚獨家秘方:

普通人冬季如何喝出好氣色?

名稱:沙參玉竹潤膚湯

材料:北沙參20g,玉竹20g,麥冬15g,陳皮10g,魚膠50g

功效:清心潤肺、和胃護膚

方解:北沙參、玉竹、麥冬這種藥物都有清心潤肺,營養和免疫調節作用。陳皮和胃。魚膠甘涼,滋陰養血。

適用情況:適合皮膚乾燥的人群食用。魚膠也可用豬皮替代。

烹調方法: 如用魚膠需提前一天泡發,泡軟後剪為細條;如用豬皮洗凈去毛,切小塊。

1.將所有食材一同放進鍋中,加清水1500毫升

2.大火煮開後轉小火

3.如果用豬皮則再燉半小時,如果用魚膠再燉3小時

4.出鍋前加少許鹽調味

特別提示:此方可飲湯和食用豬皮(魚膠),藥材可不食用。

秋冬美膚方每週可食用2到3次,不僅可以滋潤皮膚,還可以抗衰老。

普通人冬季如何泡出好氣色?

泡浴屬於中醫治療方法中的溫法,適當泡浴,特別是在冬季泡浴有助於人體氣血運行,驅散寒氣。

溫陽散寒方:艾葉30g,花椒20g,幹姜15g,以1500-2000ml清水,煮30分鐘左右,濾去藥渣後靜置至38-40℃左右,浸泡10-15分鐘左右;一副藥可以煎煮兩次。

冬季潤燥方:熟地30g,當歸20g,黃精30g,以1500-2000ml清水,煮30分鐘左右,濾去藥渣後靜置至38-40℃左右,浸泡10-15分鐘左右;一副藥可以煎煮兩次。

注意:如對上述藥物有接觸過敏者不宜使用。


國醫大師禤老重磅推薦:不同類型銀屑病的食療方

中醫治療銀屑病講究辨證治療,通常將患者辨證分為“血熱證、血燥證、血瘀證”三個中醫證候。

血熱。急性發作,皮疹不斷,顏色鮮紅,鱗屑較厚時多見血熱。

血燥。皮疹漸少,瘙癢減輕,顏色淡紅多見血燥。有些醫生也叫它“血虛證”。

血瘀。皮損穩定,舊疹不消,新疹不發,顏色偏暗時多見血瘀。

中醫認為“藥食同源”,也就是説我們平時所吃食物的性質也和中藥一樣,有寒性跟熱性之分。因而在治療銀屑病時,熱病可用寒涼的藥物和食物調養,寒病便用溫熱的藥物和食物調養。下面是為患者推薦的幾個食療方:

1、涼血調理湯

銀屑病類型:血熱證

材料:白茅根30-50g,生地15-30g,土茯苓30g,薏苡仁30g,薄蓋靈芝15g,陳皮10g,兔肉100g。(白茅根和生地比較濃,甜,不喜歡的可以少下點。)

烹調方法:

1.冷水下藥,大火煮開,水開改小火

2.加入肉

3.肉煮熟後,再煮10-15分鐘即可

4.出鍋前加少許鹽調味

溫馨提示:怕苦,可以少煮5分鐘。

方解:

白茅根清熱利尿,對毛細血管通透性有明顯的抑製作用。生地涼血消斑。土茯苓清熱解毒。薏苡仁健脾滲濕。薄蓋靈芝養心安神,有免疫調節和抗腫瘤作用。陳皮理氣和胃去腥。兔肉氣味甘寒,涼血,解熱毒。補脾胃、養陰,有助於肌體功能恢復。

適用情況:銀屑病血熱證患者,新發生的皮疹較多,皮疹顏色鮮紅,鱗屑較多。大便偏幹,小便偏黃。

2、潤燥調理湯

銀屑病類型:血燥證

材料:北沙參30g,幹山藥15g,幹百合30g,石斛15g,薄蓋靈芝15g,生薑10g,白鴿肉100g。

烹調方法:

1.冷水下藥,大火煮開,水開改小火

2.加入肉

3.肉煮熟後,再煮10-15分鐘即可

4.出鍋前加少許鹽調味

溫馨提示:怕苦可以少煮5分鐘。

方解:北沙參滋陰潤燥並療惡瘡疥癬。幹山藥、幹百合健脾潤肺。石斛滋陰補腎。薄蓋靈芝養心安神,有免疫調節和抗腫瘤作用。生薑和胃去腥。白鴿肉氣味鹹平,解諸藥毒,治惡瘡疥癬。

適用情況:銀屑病血燥證患者,病程較久,原有皮疹部分消退,皮疹顏色淡。

3、活血調理湯

銀屑病類型:血瘀證

材料: 三七5-10g(三七比較貴,嫌太貴可以少下點),丹參15g,乾粉葛30g,紅景天10-15g(比較貴,嫌貴可以少下一點),薄蓋靈芝15g,海參30g。

烹調方法:

1.冷水下藥,大火煮開,水開改小火

2.加入肉

3.肉煮熟後,再煮10-15分鐘即可

4.出鍋前加少許鹽調味

溫馨提示:怕苦可以少煮5分鐘。

方解:三七、丹參、紅景天活血化瘀.乾粉葛解肌發表.薄蓋靈芝養心安神,有抗腫瘤和免疫調節作用.海參氣味甘鹹平,補腎益髓、養血潤燥。

適用情況:銀屑病血瘀證患者,皮損肥厚,顏色暗紅,經久不退。

健康求助通道:cctvzcjkk@126.com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