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便秘:難言的痛苦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11月25日 21:01 A-A+

便秘不但是病,而且是不可忽視的一個健康問題,它是所有已知的腸道疾病裏面最難治療的。

受到多年便秘困擾的侯大姐,家裏放著三台冰櫃,原以為侯大姐熱愛美食,沒想到的是她多年都不敢吃雞鴨魚肉蛋,冰箱裏存放著大量的各種各樣的蔬菜水果,特別是芹菜,究其原因竟然是為了對付嚴重的便秘。連續十多年的便秘不僅讓侯大姐寸步不敢離開自己的家,還讓侯大姐的性格發生了變化,四年前開始服用抗抑鬱的藥物來進行緩解。今天她來到《職場健康課》節目,求助專家能夠讓她的晚年生活徹底解脫便秘的痛苦,希望重啟和丈夫的旅遊約定。

到底多久沒有排便就算便秘?哪種形狀的便便就是便秘的信號了?便秘和精神疾病有著怎樣的關係呢?吃香蕉能改善便秘嗎?排便困難難道是因為姿勢不對?多吃益生菌真的可以讓大便通暢嗎?到底需不需要每天“給腸子洗個澡”?便秘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冷知識?

《職場健康課》邀請了浙江省人民醫院肛腸科副主任醫師龔文敬和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段雲峰博士,為您一起解答便秘的前世今生。

幾天才來一次的便便,我是便秘了嗎?

什麼是便秘?

便秘是指在多種致病因素下,結直腸、肛門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臨床出現以排便困難為主要表現的一類疾病。

便秘診斷標準是什麼?

採用“羅馬標準”,以下症狀達到兩項或兩項以上即初步判斷為功能性便秘。分別是:
●排便費力

●排便為塊狀或硬便

●有排便不盡感

●有肛門直腸梗阻或阻塞感

●需要用手操作(如手指輔助排便)以促進排便

●排便少於每週3次(因個體差異而定)。

便秘應該去醫院哪個科室掛號呢?

一般來講,輕度的便秘最先去消化內科看;若輕度便秘效果不好或重度便秘,應該去看肛腸外科。

便秘的原因?

吃的食物一般六個小時可以通過從嘴巴到達結腸,形成了固體排泄物。其中,小腸裏的食物殘渣是糊狀的、稀的、不成形的;經過結腸之後,由於水分的吸收食物殘渣慢慢成形了,尤其是升結腸吸收水分功能很強,然後經過橫結腸大便就基本成形了;越到肛門,大便就越幹越成形。

若工作著急,有便意但不能馬上去排便,很多人會選擇憋回去。由於結腸的逆向蠕動功能,已經吸收完水分的便便會被返回遠端結腸,再被吸一遍水,便便在結腸中的存留時間越長就會越來越幹,再想去排便的時候由於大便幹結,就會讓排便非常費力,也特別容易造成便秘,所以一有便意就一定要去洗手間解決哦。

便秘與情緒又什麼關係?

每個人的腸道中都會有六、七十萬億個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能把食物中的殘渣分解成一些活性物質,而這些活性物質能影響到我們情緒,如神經遞質、激素。有95%的5-羥色胺這一類的神經遞質實際來自於我們腸道,所以人的腸道也稱作人的第二大腦或者稱作腸腦。在一些頑固性的便秘病人裏有53%-64% 會出現不同的抑鬱和焦慮,嚴重的甚至會引起自殺傾向。

吃香蕉可以腸道通暢嗎?

香蕉並不是很好的改善便秘的食物。因為青香蕉含有鞣酸,鞣酸不但不治便秘,反而還會加重便秘。即使是完全成熟的香蕉,對便秘的幫助也很有限。

膳食纖維可以解決便秘?

簡單地講,吃的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的食物殘渣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夠幫助保持食物殘渣中的保持水分,可以讓大便更柔軟更易排出。食物都含有膳食纖維,但它們的含量是不一樣的。韭菜、芹菜的膳食纖維含量為1.4克/百克,香蕉才2.7克/百克,都不高。

改變排便姿勢可以改善便秘?

人體裏有一個關鍵的肌肉叫恥骨直腸肌,它負責管住大便,不讓它漏出來。當排便時,這塊肌肉應該是放鬆的,如果姿勢不對,這塊肌肉很難鬆弛,造成排便困難。

排便時候看手機、玩遊戲或看書可以嗎?

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在長時間的如廁和蹲廁所會引起排便反射的紊亂。排便反射是一個很複雜的生理反射,如果經常違反規律,那它可能就疲倦了,可能以後你有便意它都沒有了反射了,或者是整個盆腔就會鬆弛了。建議有便意就去廁所,5分鐘時間解決戰鬥。

益生菌可以改善便秘嗎?

益生菌能夠將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分解成短鏈脂肪酸,短鏈脂肪酸能夠營養腸道,促進腸道排便,讓腸道更有勁。益生菌有益的條件是:一是必須是活菌;二是必須達到一定的數量;三是科學研究已經證明有用的菌種。

喝酸奶能不能補充益生菌?

並不是所有的酸奶都含有益生菌,要看存放地點、配料表和和産品類型。所以,一是在冷藏區存放;二是真正添加益生菌。

身體裏真的有十斤宿便嗎?

宿便的概念是假的,其實腸道有自清潔功能。長期食用清宿便産品,會造成腸道功能紊亂。

怎樣能改善便秘呢?

●多吃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但是同時不能太過降低油脂和蛋白質的攝入。

●適量補充益生菌,並且是有活性的益生菌。

●保護好你的腸道菌群,千萬別濫用抗生素。

怎麼治療便秘呢?

對於普通的便秘,建議首先通過改善飲食習慣;其次是使用藥物;對於較嚴重的便秘,建議做糞便造影,若是結構改變引起的便秘可採取手術手段。

健康求助通道:cctvzcjkk@126.com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