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這輩子他能躲開這種癌嗎?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11月20日 13:58 A-A+

在山東濟寧有這麼一家人,姥姥、媽媽和舅舅都患上了同一種癌症——結直腸癌。在直系親屬中竟然有如此高的發病狀況,這讓家中獨子劉晨産生了心結——總是擔心不知道哪一天一覺醒來就被告知得結直腸癌了,今天他帶著自己的母親和姥姥來到節目現場,希望能在職場健康課上找到能讓自己釋懷的答案。

一家三口都患上結直腸癌,這種癌症傳染嗎?我們要注意些什麼才能遠離這種可怕的疾病呢?排宿便會預防結直腸癌的發生嗎?便秘會不會誘發結直腸癌呢?多吃芹菜可以預防結直腸癌嗎?肛門指檢能有效發現結直腸癌嗎?

《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胃腸腫瘤中心副主任醫師冷家驊,為您一起解答結直腸癌的治療與預防。

哪些生活中的常見習慣與結直腸癌有關?

結直腸癌是由遺傳因素結合飲食、腸道炎症、腸道菌群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我們不能決定基因的傳承,但是可以通過控制其他因素的發生來保護我們自己。

結直腸癌是怎麼回事?

結直腸癌是一種發病率很高的惡性腫瘤,多發生在中年以上的男性,以40~70歲最為多見,但現在30歲以下者亦不少見。男女兩性發病比例約為2:1。發病部位可以在結腸或直腸的任何部位,但以直腸、乙狀結腸最為多見。

結直腸癌有哪些早期症狀呢?

●排便習慣改變:大便稀薄,有膿血,排便次數增多,交替出現腹瀉和便秘(3個月);

●大便性狀改變:變細、血便、粘液便;

●消化道症狀:腹脹不適、消化不良等症狀,右下腹部不適或隱痛(也有可能是闌尾炎);

●腹部包塊:50%左右的患者可發現腹部包塊,質硬、形體不規則;

●全身症狀:消瘦、乏力、低熱等。

長期腸道炎症是怎麼導致結腸癌呢?

結腸平時主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壓縮腸內容物和吸收腸內容物的水分。一旦腸道有了炎症,吸收功能降低,也就導致大便不成形。造成腸道炎症的原因有很多,但很可能還是源於各種壓力。很多時候這種癌症的症狀並不是很明顯,所以容易被年輕人忽視。

腸內菌群失調是如何導致結直腸癌呢?

腸內菌群失調不容易被發現。長期腸道炎症,對腸道內有益菌群的生存環境破壞,使腸內菌群失調。腸內菌群一旦失調,就會導致腸功能紊亂,從而誘發腸道炎症。腸道炎症和腸道菌群失調這兩個因素會互為因果。

經常洗腸排宿便會預防結直腸癌的發生嗎?

經常灌腸或吃瀉藥不僅不會降低結直腸癌的發病率,反而會增加風險。“宿便”這個詞本身就是創造出來的。人體結腸並無肉眼可見的皺褶,結腸黏膜一直在分泌黏液以潤滑糞便,防止糞便粘附,而且結腸一直在進行著由上而下的橫向蠕動、縱向的擠壓運動、向下的整體推進運動,根本不可能有糞便粘附、停留在某處腸壁上,否則在結腸鏡檢查時,怎能輕易地通過服用的藥物將腸道清洗得乾乾淨淨。

長期便秘會增加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

長時間的便秘會導致垃圾在結腸儲存過久,食物在外界放久尚有腐壞的風險,更不要説在腸道,人體垃圾腐敗得越厲害,産生的有害物質就會越多。因此它會刺激到腸黏膜,使腸黏膜誘發病變的可能性。雖然沒有確切證據表明便秘與結直腸癌之間存在因果關係,可是便秘對結腸癌多少會有影響。

便秘是怎麼形成的?

我們的結腸平均每天能吸收兩升左右的水。如環境不允許上廁所,而一直憋著,會造成拮抗排便反射。經過一段時間,糞便又返回乙狀結腸或降結腸,這種結腸逆蠕動是一種保護性抑制。但若經常抑制便意,則可使直腸對糞便的壓力刺激逐漸失去其敏感性,排便感失靈,加之糞便在大腸內停留過久,水分被過多地吸收而變幹硬,産生排便困難,這是引起便秘的原因之一。

多吃芹菜可以預防結直腸癌嗎?

吃芹菜是沒有錯的。但是高纖維低熱量飲食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益的,但營養還是要全面。生活方式的改變預防便秘最好的手段:第一,多吃高纖維低熱量食物;第二每天至少8杯水;第三手掌順時針輕柔按摩腹部,早晚各一次,每次最好10分鐘。

結直腸癌檢查之一的指檢有用嗎?

指檢是經典實用又經濟的檢查手法。距離肛門7厘米以內的腫瘤,90%可通過肛門指檢發現。

腸鏡需要做嗎?

建議胃腸鏡一起做。45歲開始,一定要做首次胃腸鏡,如果結果非常好5~10年後再做就行了;如果出現息肉等情況,要聽醫囑,不要在網絡上找答案。

做腸鏡時麻醉會不會讓腦子變傻?

第一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會變傻;第二麻藥代謝很快,很安全快捷;第三如果不做麻醉,可能影響檢查結果。

預防結直腸癌的手段有哪些?

篩查策略包括每年進行糞便潛血檢測或每10年進行一次結腸鏡檢查。其他的篩選方法包括軟性乙狀結腸鏡檢查,計算機層析結腸鏡檢查,或血液或糞便DNA檢測。最簡單、快捷、經濟的檢查手段是直腸指診。

預防結直腸癌的三要點是什麼?

●第一積極體檢;

●第二齣現相應症狀及時就醫;

●第三保持日常好的生活習慣。

預防結直腸癌的日常生活保持好習慣有哪些?

●“飲食”習慣:每日吃3種高纖維果蔬,如芹菜、西藍花、菌菇類、紅薯、玉米、蘋果等,戒煙禁酒。

●“生活”習慣:生活作息要規律,不熬夜、勞逸結合,注意鍛鍊,每天可快步走30分鐘。

●“排便”習慣:重視便意,不強忍大便,不久蹲廁所。

●“心理狀態”:保持心情愉悅及情緒穩定等不良情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