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乳腺增生會不會變成乳腺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11月02日 19:00 A-A+

隨著體檢季的到來,不少女性朋友都發現自己有乳腺增生的情況,這個伴隨著硬塊、疼痛的小毛病卻讓年輕的張娜和周芳恐慌不已。在五個月前,張娜的母親剛剛被確診為乳腺癌,而張娜自己也在不久前的體檢中發現自己的乳房有比較嚴重的乳腺增生;對於身材較為豐滿的周芳來説,大齡、豐滿、未育、乳腺增生等因素都讓她把自己歸入了乳腺癌的高危人群,而身邊剛剛40歲的同事患上乳腺癌的消息更讓她惶恐不已。

老生常談的乳腺增生到底是怎麼回事?乳腺增生按一按就會好嗎?穿戴鋼圈的內衣會得乳腺增生嗎?男的就不會得乳腺增生?乳腺增生都是氣出來的嗎?還有哪些妙招能夠預防乳腺增生?

《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北京醫院乳腺外科副主任醫師陸旭、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外科主任醫師張曉軍、北京醫院乳腺外科主治醫師楊鑫、北京醫院甲乳疝外科的主管護師楊明秀共同來揭秘正確保護乳房的小妙招。

得了乳腺增生,你該怎麼辦?

乳房就好比是一串葡萄,最大的梗的頂端就是乳頭。葡萄上連著的小梗就是乳腺導管,根據乳房的大小,會有15~20條乳腺導管呈放射狀排列。葡萄粒就代表的是分泌乳汁的乳腺小葉。每條乳腺管上都有15~20對乳小葉呈樹葉狀排列。乳小葉的主要功能是吸收營養與儲存奶水,是乳腺組織的基本單位。每對乳小葉分佈10~100個乳腺泡,主要作用是儲存營養與脂肪,也是産生乳汁的地方。乳汁就是通過乳腺泡→乳小葉→乳腺管→乳頭流出。

這整串“葡萄”連同“梗”,便組成了我們所説的腺體組織,在乳腺組織的外面覆蓋了一層脂肪組織織,就像一層厚厚的棉被,對乳房起到保護和保溫作用。

什麼是乳腺增生?

從現代醫學來講,已經不把乳腺增生當作是一種疾病,而是乳腺增生症。乳腺增生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

●生理性的乳腺增生,也就是乳腺單純性增生,是因為育齡期婦女處於一個正常的週期性的分泌激素的狀態。

●病理性的增生與內分泌紊亂、性激素不平衡的長期作用有關,這些作用使乳腺的組織結構發生紊亂,乳腺發生纖維化引發乳痛。

乳腺增生有哪些症狀?

●乳房脹痛

常表現為脹痛、刺痛,甚至不能近衣,多呈週期性,即經前明顯(也有少部分患者無明顯規律性);經期及經後一段時間明顯減輕。但是並非所有的乳腺增生患者都存在乳房脹痛,也可能沒有疼痛的症狀。

●乳房腫塊

乳房腫塊常表現為雙側對稱性發生,可分散于整個乳腺或局限于乳腺的一部分,腫塊形態不一,多數為片狀、塊狀,輕者呈顆粒狀,分佈于乳房各處,以雙乳外上象限最為多見。乳房腫塊常見於乳腺增生,但是也不排除其他的原因,比如乳腺癌。

看軟硬:癌大部分質地偏硬。

看痛感:乳腺增生的腫塊跟月經週期有關係。

●少數患者有無色透明的溢液

溢液一般分為三種:

乳汁樣:一般是回奶的問題,或者腦垂體瘤疾病。

無色透明樣,一般是乳腺增生。

血性溢液,一般是惡性。

提示:乳房有溢液,千萬不要擠,留在乳管裏,檢查時能看得更清楚。

乳腺增生的原因是什麼?

與卵巢內分泌的激素有關,當雌激素和孕激素比例和諧的時候,乳腺組織會在一個範圍內,生長,萎縮。如果內分泌紊亂,雌激素的含量遠遠地高出了孕激素。缺少了孕激素的控制,乳腺組織開始了毫無節制地生長。一路長下去就成了乳腺增生。導致我們內分泌失調有很多因素:熬夜、生活沒有規律、肥胖、工作壓力、高脂、辛辣刺激的飲食等。

乳腺增生會變成乳腺癌嗎?

會,但幾率極小。醫生提示定期復診乳腺增生,原因有二,一是因為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發病機理有些是相通的,相對來説可能風險會更高;二是定期檢查是引起患者足夠的重視,培養防癌的意識。

乳腺增生按一按就會好嗎?

不是。按摩之前,首先要去醫院排除有沒有乳腺癌,有沒有結節,確認之後才能去按摩,不然可能適得其反。否則,如果已有乳腺癌而在外面做了保健按摩,很可能助推癌細胞快速地擴散,加快病情發展。同時,按摩的時候儘量不使用帶有雌激素的精油和按摩油。

穿戴鋼圈的內衣會得乳腺增生嗎?

鋼圈內衣和乳腺增生沒有關係。原因是選擇的鋼托不正確。乳房怕勒,選擇正確的內衣很重要,千萬不要為了豐滿,選小一號。不同的胸形,選不同的罩杯類型。

男的就不會得乳腺增生?

乳腺可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有乳腺,它們同樣存在於男性的胸前。只不過由於缺乏大量雌激素的刺激,男性乳腺得不到發育成長的指令,不得不潛伏下來,等待出頭之日。如若出現乳腺局部的相關病變,可千萬不能因為害羞而拖延就醫。

乳腺增生都是氣出來的嗎?

生氣確實與乳腺增生有關,是增加乳腺增生發病的因素之一。當焦慮、憤怒、煩躁、挫敗感,這些情緒就排著隊全來了的時候,激素們受了影響,內分泌系統就紊亂了,使乳腺組織走上了增生之路。

得了乳腺增生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避免焦慮等精神因素;對於臨床症狀重的患者治療主要是對症治療,可用中藥和中成藥,如逍遙散、小金丸、小金膠囊、乳癖消、桂枝茯苓膠囊等;少數嚴重疼痛病人可短期採用抗雌激素治療。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