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工信部:推動航天航空航海等裝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建設製造強國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10月15日 17:26 A-A+

10月15日上午,第三屆航天航空航海産業發展論壇在湖南省長沙市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湖南省副省長陳飛等出席並致辭。  

王新哲強調,航天航空航海産業(簡稱“三航産業”)作為裝備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領域,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重要支撐。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70年來我國三航産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實力空前增強,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中的戰略性地位日益凸顯。  

1

王新哲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蓬勃發展,推動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發生變革,為三航産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穩增長、補短板、提質量、促融合,努力推動三航産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航天強國航空強國海洋強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重要作用。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著力增強創新能力。組織實施大飛機、“兩機”、數控機床等重大專項,建設一批高水平創新中心和共性技術研發平臺,打通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到産品開發的創新鏈條,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二是著力提升産業鏈水平。持續推進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産業技術基礎等“四基”瓶頸的攻關,支持龍頭企業建立産學研一體的協同創新機制,打好三航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打造具有戰略性和全局性的産業鏈。  

三是著力優化産業結構。大力推進人工智慧、大數據、5G、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突破和融合應用,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三航産業深度融合,促進三航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升級,打造一批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四是著力營造良好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人才鏈融合發展,營造穩定、公平、透明、法制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強質量品牌建設,提高中國製造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力發展工業文化,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航空報國精神、探月精神,為三航産業發展提供精神動力。  

五是著力促進開放發展。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落實船舶、飛機等行業對外開放政策。以“一帶一路”為重點,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不斷提高三航産業開放發展的層次和水平。  

航天航空航海産業發展論壇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中國航空研究院、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湖南省商務廳、長沙市人民政府等聯合主辦,以“開放、共享、融合”為主題。工信部、財政部、商務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三航産業相關企業、科研院所有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共800余人參加。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