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精神分裂症:早發現,早治療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9月25日 09:42 A-A+

對於精神分裂症,很多人都談之色變,似乎一旦患上就等同於絕症,其實精神分裂症並沒有那麼可怕,這種疾病在青壯年人群中高發,往往表現為感知覺、思維、情感和行為等多方面的障礙以及精神活動的不協調,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治療效果,而且能夠重新融入社會。
公司業務主管馬軍近半年來的精神狀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他老覺得在夢裏被追殺,還時不時自言自語、疑神疑鬼,無法集中精力工作,最終只能賦閒在家。幸虧家人及時發現了他的異常,及時醫治的他很快得到緩解並順利回歸了工作崗位。

精神分裂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精神分裂症有什麼典型症狀?精神分裂症能夠預防嗎?精神分裂症的治療方式是什麼?

《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北京大學回龍觀臨床醫學院中西醫結合精神科主任閆少校,帶您一窺精神分裂症的真實世界。

關於精神分裂症,你需要知道這些

作為一種高發的精神類疾病,精神分裂症的症狀非常隱蔽,患者常出現幻覺或妄想,他們和周圍人在情感上是往往割裂的,不能與人達成共鳴並很好得融入到群體中,所以往往被身邊人冠以“難以溝通”、“怪胎”等標簽,而這種誤解和偏見往往會將精神分裂症的患者逼上絕路。實際上,這種常見的精神類疾病只要能夠早期被發現,往往能夠取得非常好的治療效果,早發現早治療非常重要。

精神分裂症為什麼會發生?

目前世界上公認的精神分裂症發生的原因是多巴胺這種神經遞質在大腦特定區域的含量異常導致的。簡單來講,這主要體現在兩條神經通路:

一條通路是中腦到前額葉皮層,多巴胺含量減少使得這條通路的功能降低從而引起陰性症狀。

另一條通路是中腦到邊緣系統,多巴胺含量過高使得這條通路的功能亢進從而引起陽性症狀。

在臨床上,真正的病理要複雜得多。各個因素相互制約,相互影響,不能獨立存在。

精神分裂症的分類:

精神分裂症的症狀根據發病機理分成陽性症狀和陰性症狀。

陽性症狀多為精神功能的亢進,如幻覺、妄想、興奮衝動、怪異行為,以及明顯的思維聯想異常等。

陰性症狀則是與陽性症狀相對的,正常精神功能的減少或缺乏,表現思維貧乏、情感淡漠、社交退縮等精神衰退症狀,給人很淡漠懶散的感覺。

精神分裂症的症狀:

幻覺

幻聽:如聽到不存在説話聲,敲門聲等;

幻視:如看到不存在的物體和人物;

幻嗅幻味:感受到不存在的味道;

內臟性幻覺:感受到與常識相悖的知覺。

妄想

關係妄想。

被害妄想。

誇大妄想。

物理影響妄想。

內心被揭露感。

被控制體驗。

思維混亂

思維鬆散。

邏輯推理障礙。

自言自語。

陰性症狀

思維貧乏。

情感淡漠。

意志減退。

如何診斷精神分裂症?

上述是簡化版的國際上精神分裂症的診斷標準,主要參考症狀和持續時間來診斷。

症狀裏主要包含五大類,分別是幻覺、妄想、思維混亂、行為怪異或衝動、陰性症狀。

當幻覺或妄想至少要佔一項後,再加上剩餘四項中的一項,最後症狀持續時間至少要在一個月以上,並且排除其他原因,比如服用藥物、酗酒、腦部外傷等容易混淆的疾病,才能由專業醫院專科醫生給出一個相對準確的診斷結果。

精神分裂症容易被誤診嗎?

在國際上,精神分裂症有嚴格的診斷標準,它是一個極為複雜的診斷系統,在正規的精神專科醫院看病,被精神病是不太容易發生的。

怎麼治療精神分裂症呢?

目前主要方式是藥物治療配合物理和心理療法。

精神分裂症可怕嗎?

精神分裂症並不可怕,不僅不可怕,通過正規的治療,大部分患者都能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可以順利回歸社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