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苗圩: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9月21日 17:38 A-A+

【解説】從電報到電話,從BP機到大哥大,從模擬機到智慧機……9月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歷數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在信息通信領域的變化。

苗圩介紹,70年來,中國政府在努力解決信息通信的“覆蓋少、網速慢、資費貴”三大難題。他指出,當前,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

【同期】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70年來,我們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我們國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大概1/5,但是4G的基站數量佔到全球4G基站數量的一半以上,也就是我們平均每個人享受的信息基礎設施水平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解説】苗圩介紹,在提升信息基礎設施水平的同時,中國還在積極推進提速降費,他指出,2014年以來,中國的固定和移動寬帶平均下載速率都提升了近7倍。

【同期】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針對資費貴的問題,取消了用戶手機國內電話的長途費用、漫遊的通話費、流量漫遊費,與五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的資費水平降幅都超過了90%。

【解説】2019年6月,工信部向電信運營商發放5G商用牌照,意味著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談及5G應用場景,苗圩認為,80%應該是用在物與物的通信,如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

【同期】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5G將實現遠程監測、遠程診斷等方面的應用。我們也了解到,前一階段有些地方也試驗了AI+5G進行遠程心臟手術,取得了成功,這也是一個示範。

【解説】此外,中國在製造業領域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中,中國有220多種工業産品産量居全球第一。同時,中國也面臨著一些壓力和挑戰。

【同期】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從去年的7月份以來,受宏觀經濟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汽車的産銷出現了28年來首次下降,近兩個月雖然降幅有所收窄,但是行業整體仍面臨較大的壓力。從産業發展規律來看,當前我國汽車工業進入了市場和産業結構的調整期。

【解説】苗圩認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可以為汽車工業的發展賦能,汽車産業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