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遠離“尷尬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9月17日 09:50 A-A+

人體腋下産生的特殊異味,讓人在日常的交往中覺得很尷尬,用香水去掩蓋臭味想必也是多數人的選擇。

23歲的秀秀今年大學剛畢業,是一朵初入職場的“小花”。俏麗的秀秀迅速得到了同事小韓的注意,並很快熟絡起來。可是,在感情日漸升溫的時候,小韓約秀秀看電影,卻被秀秀一口回絕。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秀秀自上大學起,就發現自己遇上了一種非常尷尬的事,那就是狐臭。身體上時不時散發出來的味道,讓秀秀感到自卑,她怕被別人嘲笑,每天要換三套衣服,每兩個小時去衛生間清洗一次腋下,而且沒有香水堅決不出門,就算做完所有的準備工作,秀秀依然不敢和他人太接近,更別提像其他女孩一樣談戀愛了。

狐臭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何秀秀嘗試了各種偏方都無法治愈狐臭?不止是體味,狐臭還有哪些典型症狀?被狐臭惹上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本期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北京協和醫院整形外科副主任龍笑大夫,和整形外科醫師俞楠澤博士跟我們一起聊聊遠離“尷尬癌”。

怎樣才能去掉尷尬的腋臭?

狐臭,也叫腋臭,它主要是由於遺傳以及基因等因素導致的一種汗腺分泌的特殊的味道。雖然不是疾病,但是它往往更容易讓有這種困擾的朋友在社交和精神方面碰到諸多困擾,甚至有很多狐臭特別嚴重的患者,因為沒有進行積極有效的治療,最後産生了悲觀抑鬱等嚴重的心理問題。腋臭到底是怎麼回事?還要從人體的汗腺説起。

人體有多少汗腺?

人體全身約有汗腺230萬個,分佈在全身各處,在手掌,足底、額面等處,汗腺特別多。汗腺在人體上分佈不均,平均每個人身上1平方厘米(約1個指甲蓋大小)的地方,會有100~400個汗腺。

汗腺的作用是什麼?

汗腺分為小汗腺和大汗腺兩種。

小汗腺遍佈於人體全身,主要分泌汗液、排泄廢物、調節體溫的作用。

大汗腺較小汗腺腺體大,腺體呈葉囊狀,主要分佈于腋窩、會陰部、乳頭等,其導管短而直,開口于毛囊處。

為什麼大汗腺有味道,而小汗腺沒有?

人體的汗腺90%是小汗腺,遍佈全身,排汗較稀,主要成分為水、少量的無機鹽、以及尿素等物質。一般是沒有味道的。

大汗腺(又稱頂泌汗腺),只集中分佈在腋下,胯下,乳暈,外耳道裏等,排出的汗裏還含各種蛋白質和脂肪酸。

大汗腺分泌物不僅僅有汗水,還帶有好多的細胞排泄廢物,它會跟身體表面的細菌發酵,産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發出特殊的臭味。腋窩處大汗腺大約有300~600個。

是什麼因素控制大汗腺的分泌呢?

涉及到兩層:

一是出汗的多少。當出汗量大時,一定會影響到散發的味道。

二是汗液的成分。在青春期、哺乳期以及特殊的雌孕激素的分泌期,會導致身體表面細菌的分佈,甚至一些細胞內蛋白質的成分也會有所改變,所以在這些階段會特別地容易出現一過性的狐臭,將來有可能會有好轉。

為什麼有的人有腋臭,有的人沒有?

腋臭其實是人體自然就有的。我們祖先從非洲遷移到亞洲的時候,也就是從熱帶到了亞熱帶、到了溫帶,隨著氣候的改變,我們不需要排出那麼多汗了,人體內的一個叫ABCC11基因發生了突變。生物界的適者生存,這種變異使得我們更好地適應了亞熱帶的環境。所以説這一良好的變異就保留下來了,反而現在大多數人都成了沒有味兒的人。

為什麼狐臭的味道不一樣?

大汗腺分泌的汗液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類,它們和皮膚表面的細菌發酵後,産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發出特殊的臭味,比如説:咖喱味、洋蔥味、奶酪味、醋酸味……。

狐臭味道不同,跟每個人的飲食習慣有關係嗎?

腋臭的産生和人們的飲食習慣也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肉類飲食可加重腋臭的程度,因為肉類的攝入會改變腋部脂肪酸的成分和分泌量,從而加重腋臭。

另外,有些人經常都抽煙喝酒,喜歡吃一些刺激性和重口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粉、咖喱、大蒜等,患者食用後會導致氣味加重。
除了味道,狐臭還有哪些症狀?

如果在青春發育期前外耳道的分泌物很油,那狐臭發生的幾率會比較大,因為外耳道也是大汗腺的分佈區域;同理,大多數的狐臭患者伴有“油耳朵”。

狐臭嚴重程度分等級?

臨床上根據症狀,將腋臭分為三級:

重度:患者穿著襯衣0.5m以外能聞到氣味;

中度:患者裸露腋部,距離0.5m以外能聞到氣味;

輕度:患者裸露腋部,距離0.5m以內或用棉球、紗布擦拭後才能聞到氣味。

過了30歲,狐臭的問題可以自行消退?

某種程度上來説,有一定的道理。因為腋臭的高發年齡階段包括青春期,在生長髮育階段,體內激素水平會發生變化,腋臭可以自行消退,但因人而異。

狐臭遺傳嗎?

腋臭是X顯性單遺傳,只會在X上攜帶並遺傳。男性染色體是XY,女性是XX。如果女性一個X攜帶那就是雜合子,兩個X都攜帶就是純合子。這就是為什麼女性比男性要多見的原因。

重度狐臭的正確治療方法

目前常用有三種方法:一是激光治療;二是手術,如微創大汗腺切除術、小切口吸刮術;三是肉毒素法。

狐臭飲食禁忌

忌過多吃紅肉、忌吃“有味”食品、忌食多油花生果仁、少飲酒。

狐臭生活注意事項

注意個人衛生、健康飲食、排便通暢、多鍛鍊、調節情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