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腦中風為何是“心病”?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9月17日 09:44 A-A+

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心臟可以説是馬達。他們在人體裏的位置還挺遠的,可是當大腦出了問題,竟然能和心臟扯上關係,還有可能會造成癱瘓、猝死。

正值壯年的王宇,2018年的下午,突然感到頭痛欲裂,嘴巴像被什麼堵上一樣,説話支支吾吾,完全無法正常説話。無助的王宇顫抖著發出最後一條求救信息,就在去醫院的路上,他的心臟劇烈的跳動著,眼前一黑,倒在了車后座上。到了醫院以後,醫生診斷為腦中風。

其實早在2017年,王宇因為經歷生意失敗和離婚的雙重打擊,就開始出現心悸的症狀,到了無法跑步的程度,而王宇一直以為是由於年齡增長而引發的身體機能衰退,沒有太當回事。

2018年初血壓也開始不大正常,直到這次爆發,才引起了他的重視,經過醫生的一系列檢查,發現引發他這次腦中風的並不是因為大血管狹窄造成的,而是由房顫造成的。房顫究竟與腦中風有什麼關係呢?心臟裏為什麼會長血栓嗎?腦中風又與心臟裏的血栓有什麼關聯?發病率日漸增高的房顫有哪些典型症狀?心臟健康七要素都是哪些呢?

本期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主任醫師馬長生教授,為您講解腦中風為何是“心病”。

做好七件事,與腦中風説拜拜

心房顫動(房顫)被稱為“21世紀的心血管流行病”,但公眾對其認知程度遠遠不及高血壓及冠心病。腦中風疾病發起病來,説不出來話算是輕的,嚴重的可能會導致癱瘓、猝死。

房顫是怎麼回事?

房顫是一種慢性病,是心房的不規律收縮。一般情況下我們的正常心率是每分鐘60到100次,但是房顫發生的時候心臟每分鐘可以達到350到600次左右,而且跳動的節律非常不規律。

房顫怎麼會引起腦中風呢?

房顫患者的腦中風發生率是正常人的5~6倍。房顫之所以能夠導致腦中風,是因為心房裏形成了血栓,血栓通過動脈跑到了腦袋裏。房顫一般在發病48小時以上就有可能形成血栓。

另外,房顫會導致心臟變大,功能變差,還會使心衰風險增加3倍。

房顫的三大主要症狀

心悸。

人體感覺心快要蹦出來,心跳就是一個“亂”字,可快可慢,這是心臟出現了不正常的現象。

頭暈。

房顫心率快的時候,有時會出現心臟射血量減少,血壓偏低,人就會出現頭暈。此外,有時房顫中間會出現長間歇,心臟跳動瞬間間歇時,人就會眼前一黑,甚至暈倒。

胸悶。

房顫發作時如果有心臟功能不全,就是泵功能不足,血會淤到肺裏,就會感到胸悶。

專家提醒:

房顫是心房不規律收縮,每分鐘可以達到350~600次。

心房之所以會不規律收縮,是因為心臟內的電活動發生了紊亂。

而持續房顫48小時以上,心臟內就有可能會形成血栓,血栓脫落,沿著動脈就會進到頭部導致腦中風,嚴重的會使人癱瘓。


房顫的誘因

心臟裏是有電路的,這是由一些特殊的心臟細胞組成的通路, 上腔靜脈與右心房交界處的心外膜有一個部位叫竇房結,竇房結是最早興奮的細胞,産生電活動,然後傳導下去,可以説是心電活動的“開關”。
正常的心臟是,竇房結興奮一次,心臟就收縮一次,並且只有竇房結一個地方興奮。可是房顫的時候多個興奮點激動,産生多個“開關”,所以心臟就開始不規律的收縮。

房顫的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為老年人、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和肥胖人群。

心臟健康七要素

1、血壓,維持120/80mmHg

2、血糖,總膽固醇低於5.18mmol/L

3、血脂,空腹血糖低於6mmol/L

4、飲食,合理膳食,多吃水果、蔬菜、粗糧、豆類、堅果、魚類、瘦肉。限量食用含糖飲料、鹽、腌制類食品、油煎炸食品等

5、積極運動,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

6、控制體重,維持BMI在18.5~23.9

7、戒煙

房顫怎樣確診?

房顫發病分為陣發性房顫和持續性房顫,發作時間超過30秒-7天,就是陣發性房顫,持續發病7天以上就是持續性房顫。

心電圖就可以確診,因為房顫的心電圖很有特色。

房顫的隱匿性比較強,有的時候發作也是沒有表現的。如果是高危人群,或者是年齡超過65歲建議定期做動態心電圖。

房顫形成的血栓導致的腦中風與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形成血栓導致腦中風的區別?

其症狀一樣,但病因不同,血栓形成也不同。房顫是心臟部位形成血栓導致腦中風,動脈粥樣硬化是血管“生銹”。

心跳是不是越慢越健康?

運動員的心肺功能比較強,心臟搏動對氧氣吸收的能力強,心臟使用頻率沒有那麼高了,所以心跳就慢了。心跳偏慢健康,但是過慢就是心臟出毛病了。如果出現心跳過慢,要及時去醫院做心電圖檢查。

人的一生中心跳次數是有限的,心跳有上限,這是真的嗎?

人的心跳總數是沒有上限的,人的心跳總數是要看人的壽命,取決於你的骨骼肌和心肺耗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