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做好六件事,有效預防齲齒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8月27日 17:01 A-A+

牙齒,雖然看起來很不重要,但是,它卻是我們身體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除了平時需要咀嚼食物,幫助胃腸道對食物進行消化吸收外,它還肩負著支撐頜骨的重要使命,使我們的臉型變的更完美;幫助發音,使我們的吐字更清晰。

但是,我國齲齒發病率已經達到了近90%,也就是説十個人裏面有九個都有齲洞,千萬別小瞧這一個個小小的洞,千里之堤毀於蟻穴,齲洞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病變就會越來越大,從淺齲發展到深齲,當損傷到達牙髓,就會引髮根尖炎、根尖周膿腫,甚至導致頜骨骨髓炎等致命危害,繼而讓我們的牙齒一顆顆離我們而去。

牙齒表面上看非常堅硬,但其實在堅硬的外殼下,裏面是一個空心結構,包含著牙髓組織,牙髓組織裏有很多的血管神經,當齲洞侵犯到牙髓組織,引起牙髓發炎的時候,這些炎症的滲出物,導致牙髓腔形成了高壓,壓迫到牙神經,這時候就會産生非常劇烈的疼痛。

什麼是齲齒?

齲齒,俗稱蟲牙、蛀牙,這種疾病是以細菌為病原體,在多種因素作用下,在牙齒硬組織上發生的慢性、進行性、破壞性疾病。牙齒上齲洞的形成是一個緩慢發展的過程,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齲洞會由小到大,由淺至深,不斷向牙齒內部侵蝕,波及牙髓組織,繼而會引發牙髓炎和牙根尖周炎,再嚴重一點,可導致頜面部感染,甚至會有致命的危險。由於不重視,齲齒在我國發病率非常高,根據全國第四次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在剛剛完成或即將完成乳牙到恒牙交替的12歲到15歲的青少年年齡組,患齲率就已經達到41%;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病率大幅上升,成年人(35-44歲)年齡組已經接近90%,而老年人(65-74歲)年齡組,患齲率已經高達98%。

那麼齲洞是如何發生的呢?

口腔內37度濕潤的環境是非常適合於細菌生長的,它會在牙齒上附著形成牙菌斑或者生物膜,來侵蝕我們的牙齒。

這些細菌並不能直接腐蝕我們的牙齒,它們在牙齒表面集體住下來,當我們開始進食的時候,它們就會代謝我們飲食中的糖,這種代謝會産生大量的酸,這種酸對牙齒表面的牙釉質來説,是致命的。如果不及時對酸性的口腔環境進行清理,這種酸會一點一點腐蝕牙釉質,正常情況下我們在沒有吃糖的情況下,口腔內的酸鹼度往往是中性的;而當我們進食以後,唾液會呈酸性。當你的口腔環境長期處在酸性的狀態下,牙齒就會出現脫礦的現象,也就是説牙齒外部的牙釉質變軟了。日積月累就會形成齲,最終形成齲洞,齲齒就這樣形成了。

齲齒的三大症狀

一、冷熱酸甜就牙痛

齲齒在早期,脫礦狀態的牙齒會産生白堊斑,也就是牙齒上的不透明白色斑塊。這時候患者一般沒有什麼感覺,但是在碰到冷熱酸甜的食物的時候,會變得非常敏感。

二、疼

當齲洞出現,就會表現為冷刺激疼,也就是每每受到外界的刺激就會疼。

三、劇烈疼痛

等到發展到牙髓炎,不管有沒有外界刺激,都會出現劇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級別會不斷加深和提高。

專家提示:

網上有很多流傳的止疼方式,比如嚼花椒、掐虎口、拔火罐,這些都不可取,如果發生了牙疼,疼痛很劇烈,可以暫時性的服用一些止痛藥物,然後儘快去醫院就診。

如何預防齲齒?

一、注意口腔衛生

引起齲病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牙菌斑,要想遠離齲病就需要維護好口腔衛生:堅持每天早晚兩次認真的刷牙;使用含氟的牙膏;飯後和睡前用牙線清除牙齒鄰面的菌斑。

二、控制糖的攝入

在日常生活中控制糖的攝入量和攝入的頻次。在攝入糖之後,人體唾液對菌斑代謝糖産生酸有緩衝作用,大概經過1-2個小時,可以恢復口腔環境,因此,糖的攝入頻率也是很重要的。

三、避免長期食用咽喉含片

含片本身不會直接造成齲齒,但是多數含片含有糖的成分。長期食用含片就等於時刻有糖在改變著你的口腔環境,如果由於一些其他原因必須食用的話,建議選擇一些無糖的含片。

四、保證矯正牙齒期間的口腔衛生

矯正牙齒的時候會在牙齒表面貼滿托槽,這樣就使得清除口腔菌斑變得更加困難,這時就需要採取更有力的措施,來保證良好的口腔習慣。

五、及時清除位置不正的智齒

有些智齒的生長會出現位置的偏離,這樣就會對周圍的牙齒和整個口腔環境造成影響,不利於口腔的清潔,因此要及時拔除位置長的不正的智齒。

六、青少年及早做窩溝封閉

青少年最常患齲的部位是牙面上的窩溝,這個位置不容易清理,牙刷刷不到,但是細菌可以鑽進去。所以建議青少年儘早做窩溝封閉,以便預防齲齒的發生。

專家提醒:

齲病的發生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早期並沒有一些明顯症狀,因此定期檢查就變得尤為重要,最好能夠堅持每六個月到一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以確保早發現早治療。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