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當癌症來敲門,你該怎麼辦?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8月25日 19:57 A-A+

國家癌症中心2015年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幾乎平均每分鐘就有7.5人被確診為癌症病人,每分鐘4.5人被癌症奪去寶貴的生命,越來越高的發病率讓我們 “談癌色變”,恰逢第二個中國醫師節,中國醫師協會腫瘤醫師分會的四位大夫將帶您全方位了解可怕的癌症。

由於和丈夫學歷上以及工作經歷上的巨大差距,做財務工作的張女士正在經歷中年危機,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一次偶然的體檢張女士竟然被查出有乳腺癌,全切的治療方案讓她左右為難,一邊是婚姻和家庭,一邊是生命。慶倖的是丈夫無條件的支持讓張女士挺過了八期化療,身體逐步康復。就在張女士的人生漸入佳境的時候,兩年後,癌症復發,且出現多器官轉移。面對眾多的治療方案,大夫是根據什麼原則選擇治療方案的?癌症到底和什麼因素有關係?在抗癌這條路上,患者和家屬又可以做些什麼來對抗癌症呢?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石遠凱、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副院長巴一、北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王孟昭、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腫瘤內科主任吳世凱,跟您聊聊癌症來了該怎麼辦。

關於癌症,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

癌症聽上去很恐怖,但是伴隨現代醫療技術的發展,並不是被查出患癌就預示著生命進入了倒計時。如果身邊有人不幸遭遇癌症,了解這四件事情,做好這四件事情尤為重要。

第一件事:了解癌症的治療原則

多學科綜合治療,癌症治療需要綜合應用現有的治療手段(包括外科治療、放射治療、藥物治療中的化學藥物治療、內分泌治療、分子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等),做出最適合病人的治療策略,儘量爭取治愈的機會。

在制定癌症治療方案之前,千萬不要慌神,我們需要花一點時間來做好兩件事情才能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一、了解病理類型

我們通常説得了癌症就是長了惡性腫瘤,同樣是一個臟器上的惡性腫瘤,可能是不同的病理類型,而不同的病理類型治療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二、確定分期

分期指的是根據惡性腫瘤的大小、浸潤的程度、有沒有淋巴結轉移以及有沒有出現遠處器官的轉移等三個因素,來把惡性腫瘤分為I到IV期,分期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第二件事:了解癌症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癌症治療的五大支柱之一:外科治療

外科治療中的手術是傳統意義上的局部切除,哪出現問題就把哪一部分切掉;現代醫學把可以達到與手術切除相同治療效果的手段,也稱為手術外科治療,比如用射頻的手段將惡性腫瘤融掉等,但是這種手段的特點是只能做局部治療。

癌症治療的五大支柱之二:放射治療

放療技術在過去的二三十年間是進步最快的技術,通過聚集可以殺死惡性腫瘤的射線把腫瘤殺死,而可以將正常的組織傷害降到最低。

癌症治療的五大支柱之三:化學治療

化療是非常重要的癌症治療手段,適用於全身各個地方的惡性腫瘤,淋巴瘤等血液系統的疾病甚至單單依靠化療就可以治愈。化療是專門殺傷增殖細胞的,所以在治療過程中不但會殺傷增殖的癌細胞,也會殺傷其他增殖細胞,比如頭髮以及呼吸道消化道胃腸道粘膜,這些粘膜受傷了,就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但是這些症狀一般會在化療結束後兩周左右恢復。

癌症治療的五大支柱之四:靶向治療

靶向治療是精準治療的開始,哪有問題就針對哪,主要適用於非小細胞癌、一些血液疾病和胃腸間質瘤。但是靶向治療也有缺點,比如説肝細胞肝癌,目前所有的靶向治療藥物有效率都不高。

癌症治療的五大支柱之五: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是新興起來的癌症治療模式,主要是調動機體自身的免疫力來殺滅癌細胞。讓機體的免疫細胞重新識別癌細胞,並殺滅它們。目前有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淋巴瘤、黑色素瘤、腎癌等十多種癌症可以適用於這種方式。
 
第三件事:癌症是如何發生的?

癌症的發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是由於機體內部因素和外部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內部因素:細胞正常的生理狀態下會産生新陳代謝,但在內外致病因素的作用下,細胞發生了基因層面的改變,無限制的繁衍擴增,會從局部跑到身體的其他部位,而身體的免疫系統清除異常細胞的能力減弱,這些癌細胞便沒有被清除掉。還有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細胞代謝功能下降,新生細胞不按照正常的途徑生長,長錯、長歪也是癌變的一個原因。

外部因素:由於長期不健康的飲食、抽煙喝酒等不良習慣,對機體的細胞産生了負面的刺激,就産生了癌變。

情緒因素:除了內外因素,情緒對人體,不光是癌症,對其他疾病的發展也是有非常大影響的。高度緊張、高度壓抑或者高度不愉快也會對人體的內分泌功能、臟器功能等産生不良的影響。
 
第四件事:得了癌症,病人和家屬能做什麼?

1. 保證營養

如果營養跟不上,很難支撐後續的治療。營養是否充足,一個主要的判斷指標就是患者的體重有沒有下降。在早期化療階段,一定注意不要飽餐飽食,而要少吃多餐。

2. 適當活動,保持體力

鼓勵患者適當活動,日常活動儘量讓患者自己去做,如果體力可以的話,可鼓勵患者去散步。患者如果越是臥床休息,乏力感的症狀越不容易消失,甚至會隨著肌肉萎縮導致症狀加重。

3. 整理病歷,所有資料一定帶全

整個治療過程中的成功和失敗的資料是非常重要的,資料越全面,越有利於醫生了解你的病情,也便於制定最適合、最高效的治療方案。

4. 親人的支持

親人的支持在癌症患者抗癌的過程中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幫助癌症患者紓解心結,鼓勵癌症患者多參加家庭活動社會活動,能夠有效降低癌症患者的焦慮情緒,幫助他們儘快走出這段人生的陰霾時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