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腹痛難忍,有可能是它惹的禍!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8月09日 14:35 A-A+

腹痛並不稀奇,有幾個職場人士沒有經歷過,飲食不規律腸胃出現問題;精神壓力大導致腹部疼痛;吃壞肚子絞痛難忍。

但是腹痛伴隨著背痛,甚至還伴有高燒,那你就要小心啦,可不簡簡單單是吃壞肚子那麼簡單啦。

劉輝,是一名職業鼓手,經常四處演出,性格豪爽的他,喜歡喝啤酒,吃油膩的食物,而因為職業的原因,深夜的應酬也是必不可少。由於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加上他偏好油膩的飲食習慣,他患上了結石性膽囊炎,醫生建議切除。值得慶倖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再加上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劉輝的病情逐步好轉,再檢查膽結石居然沒了。松了一口氣的劉輝卻漸漸又回到了原來的生活圈子。

誰料2014年,劉輝病情再次復發,腹部和背部經常出現劇烈的疼痛,有了之前的經歷,他覺得這次也可以自己把結石排出去,而且他還發現了一個規律:只要出現腹部疼痛的時候,稍微運動一下,出點汗就會得到緩解。就這樣扛了3年,2017年夏天,劉輝和朋友聚會時再次腹痛難忍,這回他覺得有點不大對勁,當即打車前往醫院,剛進入急診大廳,就痛倒在地,醫護人員對他進行了緊急搶救。

急性膽囊炎95%是由膽囊結石引起的,而膽囊結石的發病率大概是7%,也就是100個人當中就有7個會發病,其中有20%的膽囊結石患者是終身不犯病的。急性膽囊炎都有哪些症狀呢?哪些因素更容易誘發急性膽囊炎?膽結石可以自己排出去嗎?得了急性膽囊炎就得切膽嗎?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普通外科副主任醫師史繼榮和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田雨,跟您聊聊急性膽囊炎的那些是是非非。

三大症狀小心急性膽囊炎

急性膽囊炎95%是由結石引起的,那膽結石是怎麼來的呢?我們先來了解下膽囊的位置和功能。   

膽囊,形狀像個梨形,位於右側肋骨下肝臟後方。

膽囊是一個很大像梨形的東西,連著後邊有個把兒,這就是膽囊,旁邊是肝外膽道系統。連接處一個一個感覺是洞一樣的部分是一個一個的瓣膜,中間有一條蜿蜒崎嶇的道,也就是膽囊管,是膽汁進出膽囊的通道。它是一根空心的管子,一旦外面有點東西,就有可能把它壓扁了,所以人體為了避免這條很重要的管道癟住,就利用瓣膜起一定的支撐作用,以此來保證膽汁能夠正常的進出。

膽汁都有哪些作用呢

消化脂肪:脂肪需要溶解,而膽汁中有膽汁酸可以幫助脂肪溶解開,再到小腸裏進行充分消化,最後被人體吸收;

激活胰酶:從沒有活性變成有活性,這樣才能夠消化蛋白質、脂肪;

溶解維生素:人體內很多重要的維生素成分是脂溶性的,比如維生素A維生素D都是脂溶性,膽汁就可以幫助這些脂溶性維生素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膽結石是如何形成的呢?

正常的膽汁裏面絕大多數是液體,97%都是水分,剩下的一些是膽汁酸、膽色素、膽固醇、磷脂。膽囊有濃縮膽汁的作用,所以在濃縮過程中,液體會越來越飽和,液體飽和之後就會將裏面的膽固醇或者膽色素的成分提取出來,成為結晶,結晶越來越大,包裹在一起就形成了結石,根據不同的成分會呈現出不同的形態。

急性膽囊炎都有哪些症狀呢?

一、右上腹及右後背疼痛

因為膽囊處於右上腹的位置,所以急性膽囊炎發作時會出現右上腹疼痛的表現,它是典型的絞痛,會持續疼而且陣發加重,也就是一陣疼得厲害,一會兒稍好一些,過一陣又開始疼了。還有一個特徵是反射痛,不是真正的臟器疼痛,而是由膽囊傳導痛的神經和另外一組神經有一個交匯點,會反射到後背的地方,主要是右側後背,肩胛骨的旁邊,所以會有後背疼痛。

二、噁心嘔吐

噁心嘔吐也是急性膽囊炎發作時內臟神經反射的一個很重要的標誌。絕大多數的膽囊炎急性發作的時候,都會有這個症狀。主要是內臟神經感覺到不適之後,通過迷走神經傳出刺激胃腸道劇烈運動。往往膽囊炎的發作是由一些飲食問題為誘因的,比如過於油膩、過飽餐、飲酒等刺激引起的,人體自我保護機制就會啟動,就是噁心嘔吐,把吃的東西吐出去,可能就會舒服一些,隨後發作起來就會很疼。

三、發熱

隨著膽囊逐漸的擴張,膽囊會越來越薄,膽囊裏的壓力會越來越高,這時膽囊壁就會出現缺血,粘膜層缺血就會導致屏障功能下降,抵抗力下降。原本在膽汁中的一部分細菌成分就會穿透膽囊壁,進入我們人體的內部,引起全身的炎症反應,這時候就會發熱。絕大多數患者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些寒戰,身上發冷,甚至打哆嗦,隨後高燒。

誘發急性膽囊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高脂、高蛋白的飲食

進食比較多的脂肪類食物之後,膽囊會強烈地收縮,從而誘發急性膽囊炎的發作。

二、過度勞累

勞累會導致身體的抵抗力下降,當人體對細菌的防禦能力下降,加上結石的原因,會促進急性膽囊炎的發作。

急性膽囊炎高發人群的特徵有哪些呢?

1. 肥胖

當一個人胖的時候,常常會伴隨著血脂高、血液膽固醇高,相應的需要肝臟去代謝的膽固醇也會高,膽汁裏的膽固醇成分也會高,膽固醇高了就容易長結石;膽固醇除了自體産生,還有很多是飲食帶來的,肥胖的人更喜歡攝入高脂高蛋白飲食,膽固醇攝入多了形成結石的風險也更大。

2. 女性

從發病率來講,根據統計,女性確實比男性要多。女性在激素水平調節變化比較多,變化多的時候膽固醇生成的也就多,也就容易長結石;

3. 細菌感染

細菌感染就會引起膽囊炎的産生;

4. 不吃早餐

人體的膽囊要定時排空,這樣膽汁在膽囊裏存在的時間就比較短,形成結石的機會也少。前一天的晚餐到第二天早餐之間的時間是最長的,因此不吃早餐是就延長了膽汁在膽囊的時間;

5. 節食減肥

減肥的道理跟不吃早飯類似,往往快速減肥通常是靠節食的,所以當減肥的時候一定是減少了蛋白質脂肪的攝入,只有有脂肪的時候才會刺激膽汁的分泌,長期不吃肉,不吃脂肪,不能刺激膽囊的分泌,也會容易長結石;

6. 做過胃腸道手術

解剖結構的變化會影響到膽汁酸的代謝,膽囊的排空;

7. 食用藥物

有些藥物是會對人體膽汁酸的代謝以及整個膽固醇的代謝有影響的;

8. 消化系統不好

人體的腸道菌群以及腸道的情況也會影響到膽囊結石的發生;

9. 遺傳基因

急性膽囊炎也是會受到遺傳基因影響的。

患了急性膽囊炎一定要切除膽囊嗎?

膽囊並不是身體中不可或缺的器官。自然界中,有些動物,就是沒有膽囊。但是至於是否應該切除還是要根據每個患者的不同情況來判斷的,那麼什麼樣的建議切除?什麼樣的不建議切除呢?如果錯誤操作了會怎麼樣呢?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