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子宮患癌還能懷孕嗎?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8月09日 14:31 A-A+

近年來,子宮內膜癌的發病率在全球呈現出了增長趨勢,已經高居婦科三大惡性腫瘤的首位,並且還有年輕化的趨勢,目前子宮內膜癌的患者中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小于45歲的工作年齡女性。子宮內膜癌在生育年齡女性中的發病率如此之高,那麼一旦患癌是否就意味著這些患者就喪失了做媽媽的可能性?

十年前,剛剛結婚沒多久的宋冠紅正準備要小寶寶,卻發現自己有月經紊亂的問題,經過一系列檢查後,一個可怕的診斷結果放在了夫妻二人的面前——子宮內膜非典型增生,又叫子宮內膜癌前病變,鋻於冠紅太年輕了,而且保守治療也能達到一個比較好的結果,醫生為她保留了子宮,留下了做母親的一點念想。

六年後,在經歷了11次宮腔鏡手術、多次刮宮治療的宋冠紅忽然很想在還有生育希望的年紀留下一個自己的孩子,面對無數次的嘗試和失敗,面對橫梗在自己和丈夫面前的重重阻礙,她能實現自己的願望嗎?

子宮內膜癌近些年為什麼變成了婦科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哪些因素和子宮內膜癌相關?哪些身體上的異常提醒可能與子宮內膜癌相關?得了子宮內膜癌還能懷孕生子嗎?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兼婦産科主任王建六,為您解答關於子宮內膜癌的種種疑問。

月經異常要重視,警惕子宮內膜癌

月經不規律,出一齣停一停,或者是出血一直不停,時間如果超過2、3個月就要當心可能是得了子宮內膜癌了!子宮內膜癌發生在哪兒?

圖中子宮黃色的部分是卵巢,深紅色的是子宮的肌壁,粉色的就是子宮內膜,子宮內膜發生了病變就叫子宮內膜癌。子宮腔的前壁和後壁是子宮內膜癌最常發生的部位。

子宮內膜癌的誘因是什麼?

雌激素的長期刺激

通常子宮內膜是隨著月經週期會定期脫落的,如果這個子宮內膜受到激素的作用,特別是雌激素的長期的過度的刺激以後,子宮內膜就會過度生長,從而發生癌變。

哪些原因會導致體內雌激素過高?

多囊卵巢綜合徵

女性每個月都要經歷的月經週期其實也是一個體內雌激素和孕激素交替升高的過程。

月經剛開始的時候,雌激素水平偏低,卵巢裏的卵泡也在這個時候由小變大開始發育,發育的過程中,雌激素會越來越高,子宮內膜也隨之增厚,到月經週期的中期,卵巢就開始排卵了,排卵以後,卵巢就開始分泌孕激素,孕激素水平逐漸升高來拮抗雌激素,避免子宮內膜過度生長,幫助子宮內膜成熟來迎接受精卵,如果這個月經週期裏受精卵並沒有成功著床,那麼伴隨月經的再次來臨,雌孕激素的雙雙下降,子宮內膜會隨著經血脫落。如果在這個過程中卵泡不能成功排出,比如多囊卵巢綜合徵的患者,卵巢上有多個卵泡在發育,但是哪一個卵泡都不排卵,就特別容易造成體內雌激素過高,從而誘發子宮內膜癌。

肥胖

長期肥胖體重超標容易引起內分泌代謝紊亂,導致女性體內雌激素過高。

高脂飲食

高脂飲食也容易導致女性體內雌激素過高。

這樣看來,月經可謂是子宮內膜狀況的“晴雨錶”了。如果子宮內膜出現了問題,月經就會出現不規則出血等症狀。但是並不是每個月經不規律的臨床表現都和子宮內膜癌相關,也有可能是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壓力的增加導致的,但是這種情況往往會在短期內有所改善,如果持續了2-3個月,建議一定要去醫院就診。

子宮內膜癌患者什麼情況下依然可以生孩子?

子宮內膜癌患者符合下列這幾種情況,就可以通過相應治療來保留子宮以孕育寶寶。

雌激素依賴型

因雌激素過高誘發的子宮內膜癌,治療成功率是比較高的,它有成熟的藥物,可以通過孕激素拮抗來降低雌激素的刺激。治療效果好,擴散轉移的概率也會比較低,安全性高。

子宮內膜癌最早期

腫瘤僅僅在子宮內膜,還沒有侵犯到子宮的肌層,也沒有超出子宮,就叫做早期。一般發現這個月經不規律到醫院去看病,大概多長時間是處於早期呢,三個月。那麼對於早期的患者,腫瘤擴散轉移的概率非常低,保留生育功能相對比較安全。

有強烈生育意願

因為在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療過程中,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不成功。如果不成功是有可能會影響生命的,這個風險醫生要充分告知病人及家屬,讓他們自己有個判斷。

年齡40歲以下

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齡是在25歲左右,卵巢功能在30歲以後會逐漸下降,到40歲的時候,卵巢的功能也就是生育能力都會降低。超過40歲,進行保證生育功能治療的成功率就會降低。

生育功能完好

生育功能完好的話,就能夠降低治療的難度,增加治療的成功率。如果病人有宮腔粘連、卵巢功能不好等情況,也可以通過先進的醫學手段去改變和糾正它。

由於子宮內膜癌是惡性腫瘤,會影響到患者的生命,所以醫生在選擇能夠保證生育功能的人群時,會有嚴格的篩選標準,簡單地説就是要患者先保命再考慮要孩子的事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