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關於減肥的真相,你需要知道的都在這裡!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7月23日 14:23 A-A+

每到夏天,減肥都會成為一個熱門話題,什麼“一胖毀所有”、“喝水都會胖”、“呼吸都會胖”的論調充斥耳邊,各種千奇百怪的減肥方法也伴隨氣溫的攀升變得越來越熱。到底哪種減肥方法才是最靠譜呢?

今年36歲的武姍,最重的時候體重高達125公斤,在一次去草原騎馬的時候,養馬師傅的一句“別把我的馬壓死”讓她倍受傷害; 體重127公斤的陳立傑並沒有覺得胖是什麼負擔,但是母親患糖尿病僅僅不到三年就離世的經歷讓他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脅;120公斤的互聯網從業者付斌則是為了迎接新生命下定決心要跟肥胖再見。

嘗試過各種減肥方法的他們為什麼都失敗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胖起來的?為什麼肥胖就一定會發展為2型糖尿病?到底有沒有一種減肥秘籍讓我們“一減就瘦”?減重手術安全嗎?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副院長張能維,為您《揭秘減肥密碼》。

年紀輕輕就血壓居高不下,不要説上樓了,連走幾步都喘個不停,甚至不敢在外面上廁所,因為蹲不下去。這些關於肥胖的真相會伴隨時間的流逝在“胖友們”身上一一變成現實,而肥胖更加可怕的三個後果:

1 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嚴重可致命;

2 肝臟病變三部曲:脂肪肝、肝硬化、肝癌;

3 2型糖尿病。

而這其中,糖尿病是最常見也是最可怕的一個後果。我國每10個人裏就有2個是屬於糖前肥胖,為什麼肥胖一定會導致糖尿病?我們又是怎麼胖起來的呢?

我們是怎麼發胖的?

人體活動需要的能量70%以上由糖供應。我們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分解成葡萄糖後進入血液裏流轉,當葡萄糖多到超過正常濃度時,胰臟裏的胰島β細胞就會分泌胰島素,胰島素的任務是通知各個組織細胞趕緊開門收糧。胰島素會跑到細胞門外把收糧單交給門衛,門衛再往裏傳達到車隊,車隊派出葡萄糖轉運蛋白到門口(細胞膜上)把糧食葡萄糖運進去。葡萄糖進入細胞了,血液裏的葡萄糖濃度降下來,胰島素就算完成任務了。

不同的碳水化合物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都不一樣,像精細的麵食、米飯、甜點和糖類等都屬於高升糖食物,當我們大量吃這些食物時,葡萄糖會大量涌入血液中,導致血糖瞬間升高,為了更快地把糧食送走,胰島會大量分泌胰島素,加派人手加班加點幹活。葡萄糖轉運蛋白一車車往里拉糧,糧食越來越多,除了基本的能量供應,多餘的葡萄糖都進入脂肪細胞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了。所以我們攝取的高升糖食物越多,越容易發胖。

胖會導致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也會加重肥胖。出現胰島素抵抗後會導致細胞裏多數的葡萄糖轉運蛋白接不到胰島素發來的消息,不會給葡萄糖開門或者僅僅開幾扇門,後續糧食運不進去細胞餓得嗷嗷叫。同時,負責生産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感受到居高不下的血糖。胰島β細胞會以為胰島素不足,於是拼了命地加速生産。胰島β細胞被過度使用,會出現衰竭,導致2型糖尿病。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屬於肥胖呢?

1. BMI計算公式:體重(千克)/(身高(米)x身高(米)

2. 腰圍

男性的腰圍大於85厘米,女性大於80厘米,就可以被視為是腹型肥胖。

3. 腰臀比

腰圍測量標準:肋弓的下緣到髂前上棘兩個點之間的中點的連線。臀圍測量標準:臀部最大圍度。男性大於0.9,女性大於0.8則為腹型肥胖。

注意:腹型肥胖會增加得內分泌疾病的風險。

既然肥胖會帶來這麼多疾病,甚至會導致死亡,那麼減肥就勢在必行了。

為什麼我們會越減越肥呢?

對於很多減肥經歷豐富的“胖友”們來説,用各種辦法減肥的開始,總是能非常成功的減掉幾斤甚至是幾十斤的,但是後續的“反彈”幾乎成為每個立志減肥的“胖友”們的噩夢,到底為什麼會有“越減越肥”的後果呢?
其實這和我們每個人身體中的一個“小開關“”密切相關,這個小開關叫做“體重調定點”。它是每個人體內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聯合作用下,對每個人的生理狀態包括新陳代謝、血脂、血壓、體重以及進食行為和進食習慣等等多個方面的一個設定值。每個人體內都有個固化的、記憶體重的狀態,讓我們的體重在相對的週期內保持不變,以保證人體能維持正常的運轉。如果一個體重是260斤的人短時間內減到了220,身體察覺到了變化,就會認為我們的身體出現問題了,可能面臨被餓死的嚴重後果,這時候大腦就會發出指令,拼命吃拼命存儲能量。

每個人的體重調定點是相對固定的,但是也不是一成不變,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年齡的增長以及生理狀態的改變,這個調定點也會隨之相應發生變化。

減肥成功的兩大秘訣

那麼問題來了,知道了體重調定點是減肥的關鍵密碼?到底如何才能成功減肥呢?

減肥的一大秘訣就是“慢”,慢慢地每天半斤以下的減重,才有可能是消耗脂肪的真正的減肥,才能騙過體重調定點,讓它適應身體的改變。
另外,減肥一定要持之以恒,不可通過短時間內過度節食、過度運動等方法快速減重。因為減肥前三天減的是肌肉,兩周後開始減脂肪,第三週到第四週開始以減脂肪為主。過度運動或者過度節食不運動等極端快速減重方法都容易造成橫紋肌溶解。橫紋肌溶解會導致急性腎衰竭,嚴重可致命。
 
什麼情況適合做減肥手術?

減肥手術的效果非常好,這種減肥方法適合於每個人嗎?

減肥手術並不適用於普通人群,只有出現了以下這種情況才可以考慮減肥手術治療:
體重身高指數已經達到或超過32,且已出現肥胖並發癥,比如説糖尿病、呼吸暫停、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也就是説肥胖已經危害健康並可能帶來嚴重後果,且一般的減肥方法已經很難起效了,我們就可以選擇手術的方式來解決肥胖問題。

做完手術就可以高枕無憂,胡吃海喝了嗎?當然不是了,術後也是不可以亂來的,要合理飲食,規律運動,並根據醫生和營養師制定的方案對體重進行科學管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