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血壓降不下來,可能和它有關!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7月12日 14:50 A-A+

高血壓常被稱為“無聲的殺手”,在我國幾乎每3個人就有1個是高血壓,很多年輕人都覺得高血壓是老年病和自己離得很遠,但是近年,青年高血壓的發病率在逐年增高,35-44歲的人群中,每10個人中就有近2個人是高血壓患者,如果高血壓長期未服藥或未有效控制好,5-10年後即可出現腎臟病變。

大學畢業的張林懷揣著夢想來到北京拼搏,一心想在北京紮根的他加倍努力,經常加班熬夜。繁忙工作中張林經常發現自己頭暈頭疼,雖然查出來是高血壓引起的,仗著年輕,他也沒有在意,只是偶爾吃點降壓藥。

就在他離設定的目標越來越近的時候,一次體檢中肌酐值的異常,讓張林發現自己的腎臟有問題,如果任其發展下去,會導致腎功能不全,甚至腎衰。沒有想到的是一次失敗的投資讓張林的腎病急劇惡化,到了必須要透析或者腎臟移植的地步。張林想不明白,不過是普通的高血壓,怎麼就到了要換腎的地步呢?高血壓是如何引起腎臟疾病的?腎臟疾病又是如何讓血壓失控的?腎性高血壓和普通高血壓在症狀上有哪些不同?盛夏到來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腎臟降血壓?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腎內科副主任醫師孟立強,為你揭開腎病與高血壓的秘密。

血壓降不下來,可能和它有關!

高血壓,吃了降壓藥卻又不見好轉,反反復復,如果再伴有腿腫、尿少,夜尿頻繁,就得當心是不是腎性高血壓找上門來了。
 
血壓究竟是由哪些器官來調節的呢?

血液在流動時對血管産生的壓力稱之為血壓。下面這些器官的聯合作用使血壓能保持在一個正常的範圍內。

1. 心血管系統

心臟是將血液輸送到血管的泵,是血液輸送的源動力。

2. 血管

血流到達血管後,血管是有彈性的,通過血管的收縮將血液繼續進行輸送,到達其它器官。

3. 腎臟調節系統

腎臟也對人體的血壓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腎臟可以看做是人體血液循環系統的出水口,通過調節排尿量來控制血液的總量,進而影響血壓。同時腎臟還會分泌一種酶,叫腎素,它會激活體內的血管緊張素源,轉化成血管緊張素,血管緊張素可以刺激血管收縮升高血壓。

為什麼高血壓會導致腎損傷?

1 高血壓患者腎小球的濾過壓力增大,會導致腎小球內的壓力增大,使得腎小球周圍的血管在高壓下發生破裂。

2 在高灌注的情況下,腎臟腎臟細小動脈硬化,造成腎小球缺血壞死。

3 還會造成腎小管缺血。

腎臟疾病又是如何導致高血壓的呢?

腎臟具有調節體內水和鈉的功能,一旦腎功能受損,腎臟排泄水、鈉的能力就會減弱甚至喪失,多餘的鈉和水分無法排出去,隨著血液回流到了體內,導致血管內血容量增加,從而引起血壓升高。同時腎臟出現病變時,腎素的分泌量會驟增,可以達到正常狀態下的100倍,過量分泌的血管緊張素會導致全身小動脈痙攣,血流阻力增加,促使血壓升高。這種由於腎臟疾病導致的高血壓,叫做腎性高血壓。在我國龐大高血壓人群中,有很多是腎性高血壓,但多數患者常常忽略了腎臟的相關檢查,他們往往嘗試過很多降壓方法卻達不到理想效果,因為他們並不知道病根兒其實在腎臟。

注意:由腎病導致的高血壓如果得不到良好的控制,反過來也會加劇損傷腎臟,所以説兩者是相愛相殺、狼狽為奸的關係。

腎性高血壓患者一般比較年輕,先有腎臟疾病的表現,在病情的發展過程中才出現血壓升高。
腎病高血壓會出現哪些與普通高血壓不一樣的症狀呢?
 
1. 少尿

正常人的尿量是1500-2500毫升,平均2000毫升。一天二十四小時,尿量小于400毫升,則為少尿;二十四小時的尿量小于100毫升,就叫無尿。

2. 腿腫

腿部會出現明顯的水腫,也就是一按一個坑。

3. 出現蛋白尿

高血壓會造成腎小球內高壓,腎小球壓力增高就會把蛋白擠壓出來,形成蛋白尿。蛋白尿其實就是在尿液中出現很多特別細特別小的泡沫,幾個小時都無法消失。

4. 夜尿頻繁、夜尿量增多

正常情況下,六十歲之前只要睡覺後有起夜就是不正常的。正常的夜尿量也就是早晨起來的第一次排尿量為750毫升,超過這個量就為夜尿增多。

夏季如何保護腎臟遠離高血壓呢?

腎臟是一個非常辛勞的器官,極易受到不可逆的損傷。保護腎臟除了要給身體減壓,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是養護腎臟的重點。

一、少吃鹽

最好每天控制在5克以內,食用過量的鹽不但會使血壓升高,還會直接對腎臟造成損傷。
 
二、少食油和調味品

在做菜時,要少放油和調味品,減少腎臟的負擔。正常人每天對油的需求量為25克。
三、慎食以下水果

楊桃中含有一種楊桃毒素,這種毒素會引起噁心、嘔吐甚至昏迷,這是因為腎臟病患者是無法將這一毒素排出體內的,所以食用後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橘子、香蕉等水果,會産生高鉀,對於腎臟病後期的患者,有導致心臟驟停的風險。但是如果是血鉀控制的很好的病人,是可以適量食用這些水果的。

專家提醒:

炎熱的夏季,也是腹瀉高發的季節,腹瀉會引起身體體液流失,導致脫水,全身血容量減少直接導致腎臟的循環血量降低,使體內的代謝廢物在無法排出,造成腎損傷。所以夏季要少吃過冷、過辣的食物,避免腹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