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甲狀腺疾病不可忽視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7月03日 16:00 A-A+

人體當中有一個器官從外形上看特別像蝴蝶,那就是我們的甲狀腺,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甲狀腺,一旦它的功能發生了一點點的改變,就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曹陽曾經是一位出色的舞蹈演員,身體一直很好,但2016年的一次體檢,讓她的生活發生了改變,醫學影像檢查發現曹陽的甲狀腺長了結節,而且併發了促甲狀腺激素減退。讓曹陽更加擔憂的是,期盼多年的寶寶在治療期間到來了,懷孕這個消息不僅沒讓曹陽開心起來,反而陷入了深深的擔憂。甲減對胎兒的一系列影響——發育停滯、流産、畸形,每一個都讓曹陽的心高高地懸著,此時的她該如何選擇呢?

什麼是甲減?

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儲存和分泌甲狀腺激素。甲狀腺激素影響到我們人體的生長髮育、新陳代謝等等功能,如果甲狀腺這個“蝴蝶”太亢奮了,就會得甲狀腺功能亢進,就是我們俗稱的甲亢。如果這個“蝴蝶”太懈怠了,甲狀腺功能就會減退,也就是我們常説的甲減。

據統計,甲減的患病率為6.5%,也就是説每15個當中,就有一個人是甲減患者,尤其是女性,發病率遠高於男性。美國學者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患者即使是患有輕度的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如果沒有治療,她們後代的智力評分,也要比正常者後代的智力少8-10分。

甲減到底對患者有哪些影響?甲減會遺傳嗎?患甲減的女性能正常生育嗎?損害甲狀腺健康的8大殺手是誰?哪些食物有利於控制甲減呢?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谷偉軍大夫,跟您一起聊聊身體裏的“蝴蝶效應”。

女性為什麼更容易得甲減?

全身浮腫、便秘、皮膚粗糙、反應遲鈍和記憶力減退,如果看似非常普通的症狀集中出現在一個人的身上,那麼預示著非常大的可能被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給找上了。
甲減有哪些危害?

成人期甲狀腺激素不足,表現為甲狀腺腫大,全身浮腫、怕冷、便秘、皮膚粗糙、反應遲鈍和記憶力減退等,嚴重者出現黏液性水腫甚至昏迷、死亡。

具體來説,甲狀腺腫大就是脖子腫大,也是我們常説的大脖子病,這是比較明顯的特徵,因為甲狀腺就長在脖子的位置,像個蝴蝶一樣,平時可以用手摸來自測看有沒有異樣。而甲減導致的全身浮腫和普通的水腫不一樣,用手指往下摁不出坑來,所以也叫非指凹性的浮腫。

另外,甲狀腺激素有産熱的作用,當産熱的激素少了,就會出現怕冷的現象。

兒童期甲狀腺激素不足,表現為體格矮小,骨年齡延遲,智力低下,青春期延遲。得了甲減的青少年,假如他的實際年齡是13歲,那他的骨頭年齡可能只有8歲,所以會導致身材矮小,和同齡人産生身高差距。

新生兒甲狀腺激素不足,則表現為癡呆、聾啞、呆小症、神經運動功能障礙等。孩子越小影響越明顯,對孩子的人身傷害更大,而且還不容易治愈不可逆,所以應儘量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

當母親懷孕時,胎兒在子宮內缺少甲狀腺激素,可能出現宮內發育停滯、流産、畸形。

得了甲減,還能當媽媽嗎?

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激素能促進人體腦、骨骼和生殖器官的正常發育,尤其是孕婦和嬰幼兒,一旦缺乏甲狀腺激素,影響極大。

由於甲減對孕婦和嬰幼兒帶來的危害比較大,很多育齡期的甲減女性會很擔心生孩子的問題,一是甲減本身的影響,二是得了甲減需要長期服藥控制,擔心藥物損害胎兒健康。

其實得了甲減的女性並不是不能要孩子,而是一定要進行有效治療,把甲狀腺功能維持到正常水平再去懷孕,這樣對孩子的影響是最小的。

但是,醫生在接診的時候也發現不少甲減孕媽覺得是藥三分毒,所以一發現懷孕了就會自己把藥給停掉,結果導致甲減加重,這樣給孩子帶來的影響反而大於藥物。

所以一般懷孕期間,醫生還是建議要持續吃藥,並且要定期去監測,根據孕期不同階段激素水平的變化來調整用藥劑量。

多久去檢測一次比較好呢?一般在懷孕早期每隔2到4周去測一次,儘快地把甲狀腺功能維持到一個正常範圍;那麼到了相對已經控制得比較好的時候,建議每隔四到六周再查一次。

甲減孕媽懷孕的過程當中,除了要配合治療吃藥之外,飲食上也有講究。

1. 低鹽飲食

2. 限制富含膽固醇和高脂肪食物的攝入

3. 補充足量的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

4. 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及新鮮蔬果

5. 補充鐵質預防貧血

6. 適量攝入碘

甲減會遺傳嗎?

導致甲減的遺傳基因是一種易感基因,最後到底會不會得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也就是説你有甲減,你的孩子不一定得甲減,但是他比別的孩子容易得甲減。
危害甲狀腺健康的八大殺手是誰?

甲減有三種類型,第一種是原發性甲減,較多見,約佔甲減症的96%,是由甲狀腺本身的病變引起的。第二種是繼發性甲減 ,比較少見,是由於腦垂體疾病導致促甲狀腺激素(TSH)分泌減少引起的。

第三種是周圍性甲減,這種就比較罕見,由於下丘腦産生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TRH)的減少,轉而使腦垂體的促甲狀腺激素(TSH)分泌減少而引起的。

事實上,有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不良習慣會損害到甲狀腺,使其出現激素分泌的紊亂。

1、不吃早餐。

很少有人知道不吃早餐也會引起甲狀腺疾病。甲狀腺掌管全身的能量代謝,清晨人體處於低代謝狀況,而一上午的工作是需要消耗人體大量能量和營養的,如果不吃早餐,身體處於缺營養的狀態,甲狀腺就會幫忙去拆東墻補西墻,把其他地方的營養轉化成糖類。久而久之會加重甲狀腺的負擔,形成結節、炎症、腫瘤等。

2、不吃主食

很多女性為了減肥,不吃主食。事實上一旦主食攝入減少,各個內臟器官都會缺少能量,人體會反饋性命令甲狀腺多多工作,把其他蛋白質和脂肪快快轉化為糖類供給最需要的地方(主要是大腦),天天加班加點的甲狀腺細胞時間長了也會罷工生病,向身體提出抗議。很多減肥人士長期不吃碳水化合物,這是不推薦的。

3、完美主義性格

完美主義是甲狀腺結節病人的常見性格類型,對什麼都高標準、嚴要求,周圍的人一旦沒法滿足自己的要求心裏就會極其不舒服,又不知道怎麼發泄,甲狀腺作為情緒調節器官,必然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所以要學會調節情緒,保持愉快心情。

4、過度勞累

勞累分為兩種:身累和心累。哪一種更傷害甲狀腺呢?顯然是心累。現代人更多的是心理、感情和情緒上的大量消耗。大量無形的能量和營養在焦慮、煩躁、抑鬱、苦悶中慢慢耗散掉了。長此以往,疲勞導致體虛,身體機能迅速下降,內分泌紊亂,免疫功能低下。進而甲狀腺就會出問題,為身體健康預警。

5、熬夜

現代人都有熬夜的毛病,經常的熬夜對身體和甲狀腺都是很不好的。晚上是所有器官細胞休息、調整、修復的時間段。這個時候如果還在無謂的消耗,那些死亡的甲狀腺細胞得不到清除,會慢慢腐爛變質,不僅造成各種炎症的滋生,時間長了就出現增生結節和腫瘤。

6、肥胖

已有研究表明,肥胖和十幾種癌症的發病率密切相關。當然,甲狀腺癌也是其中之一。肥胖,尤其是頸部肥胖,脖子後面肉堆起來的人,甲狀腺位置很容易造成局部脂肪、血管、經脈的淤堵,這類人需要密切關注自己的甲狀腺。

7、長期使用電腦

長期久坐使用電腦的危害很多,由於電腦屏幕往往直接對著頸部甲狀腺位置,長期的輻射會導致甲狀腺細胞處於一個不穩定狀態,久而久之就會患各種甲狀腺疾病。各位辦公室白領們,多多起來走走吧,做做頸椎操,多給你的甲狀腺和頸椎一些放鬆的時間吧。

8、過量食用海鮮

雖然各種海産品內含有非常多的微量元素、維生素、抗氧化劑、抗癌多糖等,對人體是非常有益的。但凡事過猶不及,過度進食海鮮和海帶、海藻等,會導致體內碘嚴重超標,也會造成甲狀腺細胞的過度負荷。

所以小編在這裡提醒大家,尤其是年輕的朋友們,一定要保持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飲食習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