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濕疹高發季 有過敏史人群要小心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7月03日 15:54 A-A+

央視網消息:近日北方地區進入了高溫燒烤模式,而南方多地則進入了梅雨季節,伴隨這種季節的交替,一種特別喜歡濕熱環境的疹子悄悄爬上了不少人的手上、腿上甚至臉上。

很多人覺得這就是季節使然,還有人覺得可能是東西沒吃對造成的,忍一忍就過去了,反正也不是什麼大毛病,可是就有人因為這種不起眼的小疹子,不僅差點毀容,還陷入了情緒問題的深淵!

姍姍(化名)從初中開始就飽受疹子的折磨,剛開始發現時,從事醫療工作的媽媽考慮到姍姍從小就對雞蛋和牛奶過敏,這種突如其來的疹子有可能是過敏症狀,於是進行了相應的脫敏治療,就在姍姍和媽媽都覺得治療得非常有效果的時候,疹子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忽然全面爆發,不僅面積擴大到了全身甚至臉上,還奇癢無比,大片大片的紅疹伴隨著大量的滲出液。雖然想了很多辦法,姍姍的情況不僅沒有好轉,還逐步惡化,甚至出現了眉毛脫落,頭髮也大面積掉落的情況。瘙癢、無時無刻的滲液、毀容、對未來的無望讓正值花樣年華的姍姍陷入了絕望。多方確診,造成姍姍人生困境的正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濕疹。

事實上,像姍姍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我國濕疹患病率約為7.5%。由於濕疹容易反復遷延難愈,很多患者的身心都因為這個小小的疹子陷入了極大的痛苦,有一些患者甚至因為這種小小的疹子陷入了抑鬱和焦慮之中。小小的濕疹到底是什麼引起的呢?為何容易反復發作,難以治愈?又有哪些方法可以遠離它呢?

本週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了廣東省中醫院皮膚科主任李紅毅,跟您一起聊聊這種惱人的小疹子。

濕疹和這幾個原因有關,很多人經常在做

進入盛夏,也進入了濕疹的高發期,這種讓人瘙癢難耐、遷延不愈的惱人的小疹子,你真的了解它嗎?

濕疹的原因:

濕疹是皮膚的屏障功能出現漏洞,抵擋不住外界的各種刺激物,形成了炎症。西醫認為,導致皮膚屏障功能失靈的最常見原因是乾燥、摩擦,還有感染、化學物品(各種洗衣劑、消毒劑)等。

健康的皮膚由內而外分為5層: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棘細胞層、基底層。

濕疹其實是皮膚科的一個常見病,臨床表現以滲出為主要表現,屬於過敏性的炎症性的皮膚病。

濕疹到底是因為“內濕”還是“外濕”?

中醫認為疾病之所以産生,是跟人體的稟賦不耐有關係的,也就是我們本身的體質這一內在因素加上外界的因素,共同觸發了這個疾病的産生,所以專家認為濕疹的發生是內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內在因素和患者本身的過敏性體質、緊張焦慮的情緒有關,失眠、工作壓力大、過度勞累等都容易誘發濕疹。

外在因素則和患者的居住環境有關係,居住在高溫潮濕或者寒冷乾燥的環境中則更容易誘發濕疹。過多地進食海鮮、吸入花粉塵螨,、接觸動物皮毛,、頻繁使用洗滌劑等也是濕疹高發的外在因素之一。

總的來説, 過敏性體質的人更容易在內外因素夾擊下, 導致皮膚屏障功能下降, 讓外界刺激物更容易進入皮膚, 進而引發炎症,最終導致濕疹。

夏天誘發濕疹的兩個主要原因:

1.環境因素:潮濕炎熱的天氣容易讓皮膚屏障受損, 不能很好地阻擋外界過敏原, 刺激物, 細菌等有害物質。

2.飲食因素:夏天擼串, 小龍蝦, 冰鎮啤酒和各種冷飲等刺激性食物, 容易損傷脾胃功能,脾虛不能運化,濕邪內生,導致濕疹復發,讓人不小心中招。

濕疹如果不及時治療會有什麼後果?

一、毀容

濕疹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特別是頭面部,發作的時候皮膚會出現紅斑、腐爛、出水、滲液。

二、瘙癢難耐

不同病因導致的瘙癢感覺是不一樣的。風所導致的瘙癢,是移動性的,不會是固定在某一個地方;熱所導致的瘙癢,會伴有痛的感覺;濕邪所導致的癢,流水越多越癢得厲害,而且下半身癢得更厲害;濕疹到了後期,多為血虛風燥導致的癢,則會在夜晚癢得比較厲害。

三、精神負擔

濕疹對於患者來説,是非常痛苦的,不僅身體上痛苦,還有精神上的壓力。

四、遺傳

濕疹分為特應性和非特應性,特應性濕疹跟遺傳的關係會非常大,如果一級親屬,比如父母一方有過敏性疾病病史的話,那麼孩子患濕疹的幾率大概為50%,如果雙方都有的話,孩子患濕疹的幾率為70%左右;二級親屬,也就是爺爺奶奶,父母的兄弟姐妹有過敏性疾病的話,孩子患濕疹的幾率也會很大。

得了濕疹應該怎麼辦?

一、中藥濕敷

急性期

症狀:紅斑、糜爛、滲液

治療方法一:

用藥:野菊花、黃柏、馬齒莧、地榆

用法:以上藥材同比例煎熬,濾渣取湯,冷卻後用紗布浸濕進行患處濕敷,每次十分鐘,一天兩次。

治療方法二:

用藥:金銀花、黃精、甘草

用法:按照2:1:1的比例水煎,濾渣取湯,冷卻後濕敷。

亞急性期

症狀:紅斑沒那麼紅了、滲液也不明顯了、表面略幹

用藥:金銀花、黃精、甘草

用法:按照1:1:1的比例水煎,濾渣取湯,冷卻後外洗。

慢性期

症狀:皮膚感覺比較厚,感覺像硬硬的殼

用藥:金銀花、黃精、甘草

用法:按照1:2:1的比例水煎,濾渣取湯,冷卻後外洗。

如果出水滲出比較嚴重的話也可以買一瓶3%的硼酸溶液,直接濕敷便可。

濕敷過後,還需要用紫草油或者甘草油來進行外擦,幫助皮膚重新建立起保護屏障。

小貼士:

紫草油的製作:按照1:3的比例將紫草和山茶油進行調配,浸泡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使用。

二、嬰幼兒推拿

一般在急性期,可按摩天河水和一窩風等穴位,主要作用為清熱;亞急性期,可選擇用背部捏脊,每天三到五次,或者平躺按摩嬰幼兒腹部,主要作用為健脾。

三、貼耳穴

耳穴治療濕疹療程:隔3天換1次,兩耳交替。

四、艾灸

艾灸療法適用濕疹病情緩解期,可以預防濕疹的復發。

艾灸的穴位:神闕(又名肚臍或臍中)和足三里。

操作辦法:點燃艾條對準穴位,距離皮膚約2-3厘米,以感到溫熱為宜,然後上下或迴旋熏灸。每日施灸15-30分鐘,皮膚泛紅為宜。

專家提醒:

如果患上濕疹,在發作的過程中,要儘量避免食用發物,比如蝦、蟹、燒鵝、燒鴨等等,辛辣的東西也要少吃,酒精類在患病期間是完全禁止的。

濕疹雖小,但是引發的後果卻是不可忽視的,所以一旦患上濕疹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確診和治療。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