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農廣天地:防控溫室白粉虱的秘密

CCTV節目官網-CCTV-7 農廣天地 來源:央視網2019年06月25日 11:22 A-A+

央視網消息:河北省衡水市饒陽縣的大尹村鎮,是一個因設施蔬菜而發展起來的小鎮。全鎮棚室總量1.98萬個,棚室蔬菜總面積3.4萬畝,被譽為“河北蔬菜之鄉”。可是,近兩年有些農戶卻因溫室白粉虱頭疼起來。溫室白粉虱,俗稱小白蛾子,其成蟲和若蟲均可吸食植物汁液,造成植株葉片褪綠、變黃、萎蔫,甚至全株枯死。另外成蟲和若蟲會分泌大量蜜液,嚴重污染了葉片和果實,引起煤污病的發生,使蔬菜失去商品價值,嚴重的可導致蔬菜減産20%——30%。一般農戶面對溫室白粉虱,都是打藥防治。但由於溫室白粉虱體表覆蓋著一層蠟粉,殺蟲劑很難滲入其體內,另外農戶大量使用化學農藥,使白粉虱産生了抗藥性,所以在很多地區化學農藥對白粉虱的防治效果已經很差了。然而白粉虱並不是不可戰勝,在饒陽縣一個種植能手的大棚裏白粉虱被一種毫不起眼的小蟲消滅得乾乾淨淨。到底是什麼小蟲這麼厲害?它又是如何制服連農藥都殺不死的白粉虱的?在本期的節目當中,就將為您揭曉答案。

播出時間:2019年6月25日14:43-15:13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