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綠色人生,健康無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大型禁毒宣傳活動“亮劍2019”即將來襲

CCTV節目官網-CCTV-12 熱線12 來源:央視網2019年06月21日 11:37 A-A+

2019年上半年,公安禁毒題材電視劇《破冰行動》成為現象級熱劇。該劇較為真實地還原了2013年廣東省公安廳對汕尾博社村展開的“雷霆掃毒”行動,形象地展現了緝毒警展開禁毒工作時,所面臨的種種困難,為觀眾們帶來了不一樣的視聽體驗。然而,雖然是真實故事改編,但影視作品終究有局限性,對於禁毒工作中存在的種種困難,依然是管中窺豹,不可見全斑。

真實情況下緝毒工作中要面對的,往往是不斷的變量,以及比影視劇更兇頑狡猾的敵人,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取得突破才顯得難能可貴。

▲《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發佈會

▲《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發佈會

2019年6月17日,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發佈《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截至目前,全國吸毒人員共有240.4萬名,同比下降5.8%;全國新發現35歲以下吸毒人員同比下降31%;全國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人員207.3萬名。在過去的一年裏,中國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國內禁毒形勢呈現整體向好、持續改觀的積極變化,但毒品一日不絕,禁毒工作便一刻不能停止。

  2019年,我國發現的吸毒人員中,冰毒濫用人員135萬名,佔比56.1%,冰毒取代海洛因成為了新的“頭號毒品”;加拿大宣佈大麻“合法化”以及美國多州宣佈娛樂和醫用大麻“合法化”以來,從北美洲向中國走私大麻案件增多,大麻濫用呈上升趨勢;“暗網”“互聯網+物流”等販運手段相比以往更難打擊;具有較強偽裝性、迷惑性的新型毒品種類不斷增多。因此,禁毒工作依然任重而道遠。

  2019年6月26日是第32個國際禁毒日,為做好防毒、禁毒工作,配合打贏人民禁毒戰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社會與法頻道將在6月20日至6月26日期間,聯合國家禁毒辦、公安部禁毒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等,推出國際禁毒日系列節目“亮劍2019”。

“亮劍2019”系列節目播出期間,將在小屏端為廣大觀眾、網友帶來一場嶄新的視聽盛宴。全景VR帶領觀眾看曾經的制毒工場;禁毒Vlog,走進校園,走進商場,聽大家對毒品的看法;“亮劍之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聯袂,講述不一樣的禁毒故事;人物專訪看緝毒工作背後,那些無名英雄的默默付出。除以上外,節目播出期間,還有吳京、黃曉明、張嘉譯、羅晉、王勁松、李玉剛、任嘉倫、閆妮、萬茜、任達華等眾多明星在線打CALL。

  6月20日起,“禁毒之戰2019”系列專題片將於每日中午12點在央視社會與法頻道播出。圍繞公安禁毒、司法戒毒等多方面,展示真實的禁毒第一現場。《獵毒者》看一座制毒工場的瘋狂與毀滅;公安民警《邊境擒毒》守衛一方幸福;珠海公安《海陸行動》正在進行;戒毒所裏看吸毒人員的《錯位人生》;邊境線上緝毒民警與毒梟進行《沉默的較量》。在這裡,關於禁毒,你想看到你想知道的全都有。

  6月26日國際禁毒日當天,將為觀眾帶來90分鐘超長直播,深入禁毒一線,重訪“破冰”原型,在兩廣、福建,見證新時代的“虎門銷煙”,走進庭審現場,直擊罪惡接受審判。權威嘉賓解讀最新“毒”情,記者專訪,看無名英雄的“馬賽克人生”。還將有神秘嘉賓做客直播現場,他,是《破冰行動》的重要角色,他,曾在劇中為我們帶來無限感動,他究竟是誰?

▲猜猜他是誰

▲猜猜他是誰


   “綠色人生,健康無毒”

  2019年6月26日

  中午11點30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

  《亮劍2019》

  即將到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