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科院研究員:技術高於神話的時代,教給孩子的數學淺得讓人想哭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6月18日 11:34 A-A+

央視網消息:“我們現在教給孩子的數學,都淺得讓人想哭。”近日,在南京舉行的《小學教育創新論壇》上,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表達了上述觀點。這是關於小學科學教育的一次創新論壇,邀請了教育、科學、傳媒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參與,一起探討了關於科學教育的相關問題。同時,論壇上還邀請了教育一線的老師和南京當地百餘名小學生一起,體驗了新的科學教育模式《加油!科學課》。這是利用“科學+傳媒+教育”思維衍生出的新課程模式,採用科學家授課和雙師互動的方式,能夠有效解決一些目前科學教育的關鍵難題。

這是個技術高於神話的時代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認為這是一個“技術高於神話的時代”,今天在生活中使用的科技産品,甚至超過了上世紀80年代科幻片所描述的場景,這背後的一切都是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在21世紀的教育裏如果沒有科學教育的話,那就不能夠稱之為教育。”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

小學生向曹則賢提問

小學生向曹則賢提問

他同時也看到了目前科學教育存在的一些短板,比如一些常識性問題,“對於女科學家,我們可能只認識居裏夫人。但就科學成就而言,有很多女科學家我們根本沒有聽説過。”他認為言傳身教和熏陶是科學教育的最好方式,要提高整體教師的科學素養,“我們現在的數學淺得讓人想哭。洋務運動時期福州馬尾船廠使用的法文英文原版教材教育那些十三四歲的孩子,內容遠比現在的大學課本難;1918年前後奧地利的中學,高中畢業生直接發表廣義相對論論文。不要看不起我們的孩子,是我們當老師的不合格。不要覺得這個話刺耳,如果我們把自己當作一位受教育者,我們就能夠體會。有些知識,我們可以學不會,但是不能夠沒聽説過,這是一個眼界和見識的問題。”他認為科學教育的內容應該包括科學精神、科學視野、科學思維、探究方法、批判與交流幾個部分,老師作為教育中關鍵的環節,應該保持終身學習的態勢。

知識是解決問題的工具,不是學習的目的

科學教育走進校園也就兩三百年的時間,但為什麼現在我們要如此重視它?國家小學科學課程標準研發組組長郝京華教授從教育本身談了她的一些看法。她認為“社會的發展、學術的力量、科技的進步”是影響科學教育的三方面因素,當下社會尤其需要科學教育來培育新型人才。

國家小學科學課程標準研發組組長郝京華

國家小學科學課程標準研發組組長郝京華

她認為科學教育的價值取向是不斷發生變化的,從最先重視事實性和實用性,轉變為對概念性的重視,然後是科學素養,到現在的科技素養,每一次變化的背後都是社會需求發生了變化。“科學素養應該面向科學興趣、方法、知識和精神。未來發展的趨勢,從重視科學探究到重視科學思維,從重視科學知識的記憶到重視科學概念的理解,從單純科學探究到探究與運用並重,從科學實驗室到真實或倣真情境,從線上到線上線下共存。”她提出要深度學習,要重視概念網絡框架的形成,重視學生的先前經驗與知識,重視知識遷移運用,“知識是解決問題的工具,不是學習的目的。”

首都師範大學葉寶生教授也從多年的科學教育實踐中總結出培養小學生科學思維的方法,他認為“科學教師首先要有科學的思維”,這樣才能引導學生從獲得科學知識、證實科學知識之後,啟發科學的思路。

首都師範大學教授葉寶生

首都師範大學教授葉寶生

我們要做一檔王牌的科學節目

2016年,央視綜合頻道在週末黃金時段推出了一檔大型科學節目《加油!向未來》,原《正大綜藝》節目主持人王雪純,在做了20年綜藝節目之後,成了這檔科學節目的製片人。在談到創作這檔科學節目的初衷時,她説:“我們看到很多國家都有自己王牌的科學節目,而且一播就是好多年。我們太需要一檔有傳播力、影響力和感染力的科學節目,來影響我們的青少年,激發他們的好奇心。所以,憋了10年,我們要做一檔王牌的科學節目,這是央視作為國家電視臺的責任。”

《加油!向未來》節目製片人王雪純

《加油!向未來》節目製片人王雪純

《加油!向未來》不僅是一檔節目,更是一次借助大眾傳媒來進行的一場科學教育探索。“3個暑假,我們在節目裏呈現了157個實驗,每個實驗都有它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知識,都是經過嚴謹的科學論證。我們用電視化的呈現方式,先讓孩子們直觀地感知科學,然後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去探究科學、愛上科學,甚至最後走上科學、科研的道路。”王雪純還介紹説,這檔節目已經變成了科普的重要陣地,圍繞節目還開發出了包括書籍、互動遊戲、兒童劇等一系列衍生産品,“我們要用一切孩子們能夠接觸到的和喜歡的渠道來普及科學,不僅是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科學求知的方法。這次《加油!科學課》也是同樣的思路,通過這種創新模式的科學課,讓偏遠山區的孩子們也能與科學家面對面。”

江蘇省特級教師、教育部《科學課程標準》修訂組核心成員曾寶俊

江蘇省特級教師、教育部《科學課程標準》修訂組核心成員曾寶俊

江蘇省特級教師、教育部《科學課程標準》修訂組核心成員曾寶俊老師也主張從興趣入手,科學教育應“著手于玩、著力於思”。他認為課堂首先應該是有意思的,還必須是有意義的,孩子們不是機器,要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好勝心、好善心”,讓孩子在“動靜結合”中自然培養動手能力和思考能力,讓學生永遠保持適度的失敗感與成就感,從身體、思維和情感上全面參與進來。

從小學科學教育來解決科學教育問題難以實現

“從小學科學教育來解決科學教育問題難以實現”,參與《加油!科學課》設計的陶老師這樣看待科學教育問題。他是一個“跨界者”,出身少年班的他卻從事了媒體行業。“我們可能用聯動+整合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科學+傳媒+教育,讓頂級的科學家授課,讓課堂上無法實現的大型實驗都通過視頻節目來直觀呈現,視頻老師與課堂老師結合的雙師教學模式也解決了教師備課的問題。”

北京東羅小學副校長金德江

北京東羅小學副校長金德江

《加油!科學課》已經在北京豐台區東羅小學進行了實踐,副校長金德江説授課的效果很好,“它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主體意識、合作能力,為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奠定了基礎。”

學生動手製作降落傘

學生動手製作降落傘

學生討論科學問題

學生討論科學問題

學生討論科學問題

學生討論科學問題

論壇現場,主辦方也邀請了南京一百餘名小學生和一線的科學老師體驗了《加油!科學課》,之後專家和老師們也就這種新的教學模式和科學教育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