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腰痛、貧血、抵抗力下降,小心這種癌症來敲門!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29日 11:51 A-A+

很多人都知道白血病是一種可怕的“血癌”,但是在血液系統癌症發病率的排名中它只是位居第三,在它前面有一種癌症凶險程度更高,卻因為它善於偽裝,總是隱藏在一些常見病的背後,以“熟悉的面孔”出現而被大家所忽視,導致了可怕的後果。它究竟是誰呢?

40齣頭的IT公司項目總監張亮(患者化名),家庭美滿,事業小成。最近公司接了個大項目更是忙得不可開交,然而這時他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了異常。

一次加班後,張亮站起身準備回家,突然間覺得頭暈目眩,摔倒在地。

當張亮妻子趕到醫院時,才知道張亮骨折了。醫生看過CT片子發現張亮的膝蓋、腰部和顱骨處都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的跡象,再一問張亮經常覺得骨痛,尤其是腰部的疼痛最為嚴重,以為是腰肌勞損沒少去按摩,但還是沒效果。而且近來這種疼痛還竄到了胸部和其他地方。

張亮妻子發現最近張亮不僅是骨痛,還經常發燒感冒,覺得乏累,面色不好,自己平常沒少給他燉補氣血的湯來喝。

醫生不由得起了疑心,腰痛有很多種情況可以引發,比如腰肌勞損,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但張亮的疼痛有持續性並且其他部位也有顯現,加上還有反復發燒和貧血的表現,這就不僅僅是骨頭上的問題了。這背後究竟還隱藏著什麼嚴重的疾病呢?

檢查結果出來,張亮夫婦二人猶如晴天霹靂,呆愣愣的坐在原地。一個看似簡單的腰痛、骨折竟然和一種高發的血癌——骨髓瘤聯絡到一起,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系統癌症,主要是由於骨髓中的漿細胞克隆性增殖,並分泌不正常的單克隆免疫球蛋白,導致器官或組織損傷的一種惡性腫瘤。簡單説就是骨髓裏的漿細胞出現了基因突變,可以無限地增殖、繁殖下去,最後越堆越多,發展成腫瘤了。

多發性骨髓瘤是非常容易偽裝的一個疾病,不太容易被發現,因為它的症狀表現和很多常見疾病非常類似,患者初診首先去血液科的非常少,實際上,以前有很多患者一直到去世都不一定知道自己得的是這個病。

多發性骨髓瘤會偽裝成哪些常見病呢?常規體檢能發現骨髓瘤的蛛絲馬跡嗎?多發性骨髓瘤能治愈嗎?

《職場健康課》為您邀請了北京協和醫院血液內科主任醫師段明輝,來為您揭開“骨髓瘤”的神秘面紗。

會“吃”掉骨頭的癌症,可能就在身邊,很多人不知道!

關於血液當中的癌症,大家可能更多聽到的是白血病,骨髓瘤和白血病相比,發病率高於白血病,它有個最大的特點是會慢慢地“吃”掉你的骨頭,而且它特別擅長於以其他常見病的常見症狀出現,非常具有隱蔽性。

骨髓瘤偽裝之一 :長期骨痛、頻繁骨折

我們人體血液當中很多細胞,有負責輸送氧氣的紅細胞,有負責止血的血小板,還有負責殺滅病毒、癌細胞的白細胞,它們由骨髓裏的造血幹細胞産生,發育成熟後再進入血管和淋巴管裏發揮相應的作用。

漿細胞就是白細胞的一種,它癌變以後分泌的一些物質會對骨頭産生破壞作用,會侵蝕骨頭,出現骨質疏鬆、骨痛,最後骨頭酥脆而骨折。嚴重的會出現腰椎截癱,顱骨穿孔等情況。所以長期骨痛、頻繁骨折要當心是骨髓瘤在作怪。

1 骨痛

骨髓瘤75%以上病人的首發症狀是疼痛,很多人會覺得腰背痛,或者胸肋疼,有的人覺得全身都痛,一竄一竄的,白天明顯,活動後可加重,這種疼痛一是由於骨破壞本身引起的疼痛,二是由於骨破壞引起的椎體不穩定脊柱不平衡而引起的壓迫性疼痛,一般都是慢性持續性疼痛,程度不嚴重的時候可以自發暫時緩解。

骨髓瘤的骨痛經常會出現在哪些部位?好發部位依次為脊椎、肋骨、顱骨、胸骨等。所以很多人會覺得腰痛,誤以為是椎間盤突出或者是腰肌勞損,其實是由於骨髓瘤引起的,所以出現不明原因的骨痛,一定要去醫院相應科室進行篩查。

2 骨折

骨髓瘤引起的骨折非常有特點,有的人甚至打個噴嚏、係個衣服扣子都有可能導致胸椎骨折,還有的人會頻繁骨折,頻繁到什麼程度?可能一個月內骨折次數達到2、3次。出現以上這種情況,一定要考慮到血液科去查查漿細胞有沒有癌變。

骨髓瘤偽裝之二:莫名其妙出現的腎病

夜尿頻繁 、泡沫尿這些症狀,一般人都覺得是腎出問題了,到腎內科去一看也的確是腎病,腎小球堵塞了,出現了腎損傷,嚴重的還可能發展成尿毒症。但如果照著腎病來治,總也治不好,而且還總是反復發作。這個時候就要高度懷疑是不是和骨髓瘤有關了,腎病也是骨髓瘤容易偽裝的“面孔”之一。

骨髓瘤偽裝之三 :高鈣血症

多發性骨髓瘤會侵蝕和破壞骨頭,破壞的時候就會把骨頭裏頭的鈣釋放到血裏頭,所以就會使鈣在血裏頭的堆積越來越多,血鈣高到一定水平的時候就會引起高鈣血症。

高鈣血症有哪些表現呢?噁心、嘔吐、體重下降,口渴、多尿,意識模糊、昏睡昏迷等症狀都是它的典型症狀。這些症狀很容易讓人迷惑,以為是得了腸胃病或者糖尿病,但實際上是血鈣的問題,而經久不愈的高鈣血症,如果還伴隨有腰痛胸痛,頻繁骨折的情況,建議到血液科就診。

骨髓瘤偽裝之四 :肺炎和泌尿系統感染

漿細胞是免疫細胞的一種,當它發生癌變後就會喪失掉清除病菌、病毒的作用,造成人體抵抗力下降,免疫力低下。所以有的人會出現反復的感冒發燒甚至是肺炎,以及反復的泌尿系統感染。

骨髓瘤偽裝之五 :貧血、出血

貧血很常見,很多人都會遇到。但什麼樣的貧血和骨髓瘤有關呢?

它是一種長期的持續的貧血,如果不加以干預的話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很多人開始會覺得頭暈乏力,胃口不好,慢慢地全身無力到起不了床,會讓人完全喪失工作能力,連日常生活都沒有辦法,最嚴重的會引起心臟功能的衰竭,導致死亡。

而且這種貧血不是大家平常認為的多吃點補氣血的食物就能改善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癌變的漿細胞瘋狂生長後擠佔了紅細胞的空間,抑制了紅細胞的生長,紅細胞越來越少導致的。

這種貧血還和骨髓瘤引起的體內自發性出血有關。因為瘋長的癌細胞不僅導致紅細胞減少也導致血小板減少,血小板有止血的功能,血小板的減少就會導致血液流出血管,反映到皮膚上就會看到出血點和瘀斑,嚴重的還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血尿血便等情況。大量出血會加劇這種貧血。

所以當出現越來越嚴重的貧血現象的時候,同時伴隨有腎病、高鈣血症、骨痛骨折,有可能和骨髓瘤有關。

如何從常規的體檢中抓到骨髓瘤的蛛絲馬跡?

1.平時體檢看血常規和肝功能是否有異常指標

骨髓瘤出現的話,常規體檢的時候會發現一些線索:

其一,看學血常規檢查項的血紅蛋白是否偏低,有無貧血跡象,而且這種貧血在日常中是持續性加重的;

其二,看肝功能檢查項的總蛋白數值是否偏高,如果偏高表明有免疫球蛋白增加,需要注意,並進一步去確診。

2. 40歲以上可做防癌篩查

早期的骨髓瘤,指標還不是特別異常的時候,如果伴有我們上面提到的其他症狀,我們就可以到血液科做專科檢查,做血清蛋白電泳定量和免疫固定電泳,還有免疫球蛋白3項定量三項檢查。

骨髓瘤和哪些原因有關?

骨髓瘤確切病因仍不清楚,電離輻射或接觸化學毒物、慢性抗原刺激、自身免疫性疾病、遺傳和病毒(人類皰疹病毒8型,HHV-8)感染等都可能與發病有關,但缺乏足夠的證據,最重要的病因還是漿細胞DNA出現問題。

骨髓瘤確診後該怎麼辦?早診必須早治嗎?

骨髓瘤目前常規的治療方式主要以靶向藥化療為主,還有比較受關注的造血幹細胞移植。

骨髓瘤的治療和別的癌症不太一樣,具體説就是有症狀治,沒症狀不用治療,但以監控為主。可以每三個月、六個月或者一年去醫院血液科隨訪檢查,密切關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