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走過最長的岔路是通往成片的門路——分集導演 杜馬斯然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20日 15:06 A-A+

作為一個在珠三角城市群長大並生活的人,我對“深圳”的概念一直很模糊,畢竟珠三角的城市群已經抹平了邊際,它們之間沒有農田,沒有荒野,沒有肉眼可見的差別,城區似乎可以在這個三角之內一直延續,直到樓房鋪遍每一公里。

因此當知道要做《城市24小時》,要把深圳作為觀察的主體,我就犯了難——我要怎麼把一個,在我腦海裏像是和其他東西結在一塊兒的東西挖出來呢?而這個東西又是這麼龐大,它裏面生活著千千萬萬的人,到底要拎出哪一塊兒出來,才算是代表它呢?

於是我們的整個製作過程就像圍繞這個命題的一次搏鬥。

 

一開始我們就走上了一條岔路。

導演團隊用了一個月的時間研讀各種關於深圳歷史的書籍,試圖從縱深層面搞懂深圳的由來。我們邊看還邊開玩笑,説我們這可比其他城市有著巨大優勢,畢竟深圳不是千年古都。然後看完才發現傻了:深圳是個記錄追不上變化快的城市,我們費著勁兒研讀來的資料,當一和當下時空整合,仿佛都變得紙上得來終覺淺。

 

然後我們又走上了第二條岔路。

三個文科生,不知為何瘋狂迷戀上數據,認為這個新生城市可以用數字來架構,從而以全息的視角客觀展現它的運行。成果如何我就不説了,總之到現在想起來我都覺得我做的是一期《深圳48小時》——因為我們幾乎重做了整個片子的解説和剪輯。此處應有一張製作團隊深夜加班的現場配圖:

“製作團隊深夜加班的現場配圖”

 

只能説感謝前期拍攝的小夥伴們,他們留下了足夠豐富的素材,讓我們有空間一遍又一遍地捯飭、推倒、重建。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再次感受到真實題材的魅力——它就是可以讓你從不同角度一遍遍地解讀,並且永遠成立。

 

最終,我想用這樣一段話來形容我們呈現的深圳:它狂奔了四十年,一路不停,還沒來得及讓人看清它的身影,又已奔向未來。我們想通過《城市24小時-深圳》這部紀錄片,抓住它此時此刻的生活姿態。因為他們隨時可能消逝在深圳狂奔的腳步中。但深圳的現在,是屬於他們的。

 

您看,到最後我也沒能成功描繪出一個深圳的模型圖。但還好,我們走過的那些最長的岔路,終於都變成通往成片的門路了。看在咱們這麼慘的份上,不點擊正片觀看一發嗎?不然我可得給您發這個表情包了:

表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