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意大利口味的普洱茶——後期導演 方程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20日 15:33 A-A+

《城市24小時》武漢篇終於進入調色階段,剪輯工作算是告一段落了,分集總導演要我交後期手記,我也不知道説些什麼,我就説我印象最深的三件事。

 

大橋這個片段是我負責組織拍攝的,當時的設計其實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前面還有一長段戲,就是陳卿明坐火車聽鐵軌的聲音這個橋段。他的確是這樣,有時候從漢口坐火車經過長江大橋到武昌下,路途中間會聽聽鐵軌的聲音。我覺得這段特別好,而且我個人由衷喜愛央視9套的《超級工程》,而這個片段看起來挺像那種風格,所以決定借用超級工程的形式感去拍攝。大橋施工段隸屬武漢鐵路局集團公司,機構龐大,協調起來,還比較複雜,只可能一次性拍攝,不然就又要走一遍程序,特別費事,所以我專門準備了五組攝影,一組跟拍陳卿明上車,漢口到武昌中間只有18分鐘,所以必須搶時間一次完成。二組要在列車外拍主人公上車,因為上車時間就只有3分鐘,所以也是必須一次完成。三組在調度室拍調度員和主人公的交流,我們本來想營造時空交錯的緊張感。當然後來實際情況並不是那樣。四組是我們團隊的葫蘆在龜山上遠吊列車經過大橋,旁邊站著武警保衛他。五組是麥導帶著飛手準備航拍。還專門針對主人公安排了一個從車站裏走出車站外的航拍長鏡頭。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美好,簡直是天衣無縫,結果,大橋怎麼剪都超過了十分鐘,和計劃中的六七分鐘,差距太大。最後我們團隊的爹爹來調片子,直接把前面這段幹掉了,從此這個橋段被雪藏,永無天日了。

 

但是,這我還不算慘的,最慘的是我們團隊裏一個叫甘昕的新銳導演,在我眼中,他的導演與創作能力有時候像一個法師一樣奇幻,讓我聯想到《哈利波特》裏的那個大法師,所以我一直叫他甘道夫。他負責武漢篇的第一個主題人物——一個地道的武漢小老桿。分集剪輯的第一天就是他坐在我旁邊。我作為一名剪輯師也有點私貨和個人表達,至少對得起這個二度創作。可是甘道夫不僅控制著每一幀的斷鏈節止,還精心準備了全部的BGM,除此之外,生怕我進入不了他的世界,拿著我的吉他演奏他的內心音樂。説實話,有些剪輯思路,我是不理解的。不得不問他理由,或者給他建議。但是往往只能得到三字“就這樣!”那種剪輯過程讓我感覺自己與機器沒有太大區別,反正當時就想砸電腦。

或許麥導大概猜到我和甘道夫的首次合作會出現尷尬的結果,晚上特地趕來救場。他建議我們今天就關機休息,改日!

於是我們在機房旁的小酒吧開了一瓶芝華士,不知道就怎麼通透了,繼續剪,剪完了之後,覺得特別好。到後來央視大佬來的時候,也全部通過,但後來,還是被萬惡的小龍蝦給擠掉了,被全部斃掉。沒辦法。想想甘道夫的悲慘世界,我覺得我半條大橋的命還算不錯,也很明智,當時沒有砸電腦。不過,我們還是在最後的武漢夜歸人,基本保留了甘道夫留下的原型和感覺,算是向他致敬吧!

 

我覺得還有一個印象比較深的,就是北京的鏘鏘三人行。那是片子被要求去北京調整。我、麥導還有團隊裏那個爹爹,到北京的第一天,居然找不到住地。大北京淩冽的寒風中,我們仨拖著行李,繞著土橋那個城中河,整整轉了三圈。

 

進入房間我的第一件事是找拖鞋,麥導打開了電腦,説是準備拍攝一部差旅紀錄片,爹爹拿出了一個據説是意大利帶回來的蒸餾咖啡壺。美好的北京之行,由此開始。

來之前,説是直接用爹爹的MAC挂硬盤剪就行了,結果,根本帶不動,調用一個鏡頭要兩分半,所以説,爹爹一般好像不是太靠譜。爹爹大概是覺得對我有幾份歉意,幫我蒸了一杯咖啡之後,悻悻的出門了,關門前留下一句:“我給大家買拖鞋去”。

電腦的事兒幸虧我留了一手,在北京找了一家電腦租賃公司,租了一台電腦,開剪。巧的是,這家租賃公司的老闆是湖北老鄉,打消了我們的顧慮,因為租賃公司收的押金差不多七千塊,我們一度認為那可能是個變相賣二手電腦的騙子,為此,我們還討論了半天。

來的時候説是5天返程,事實上待了整整七天,住在在中傳的隔壁。

由於首都酒店頗貴,摳門的爹爹給我們預定了一個單筒閣樓間,就是有個小二層。於是一樓將就做了接待室和機房,二樓就是臥室。沒錯,三人臥室,通鋪。第一晚,臨睡前,麥導跟我略帶歉意的説,太累的時候會有點鼾聲,請多包容,我微微一笑。第二天早上我睜開雙眼,看著這個彪形大漢,抱著自己的枕頭,面對我側躺著,雙眼佈滿血絲,關懷一般問了我一句話,哥們,你可能比我還累,一晚上鼾聲就沒停過。那一刻,我由衷的感覺抱歉。

 

第二天,吃完早餐麥導拉著我們出去散步,説是來了這麼多天,也該去中傳溜達溜達,我們欣然同往。一路上我和爹爹聊著家常,麥導那個手機穿梭于我倆前後。路上爹爹傳達了一個重要信息給我。那天給我們買拖鞋的時候,他在旁邊的超市偷聽到中傳的女生説有人在宿舍吃火鍋,特別討厭。這句話讓爹爹打那以後對小超市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只要沒他什麼事的時候,就往小超市跑,偷聽女生私語。頻繁的去超市,總得有個理由,於是我們小閣樓裏的咖啡壺旁邊,多了一堆奶糖伴侶,咖啡幾乎沒動。

那天回到了小閣樓,咱們仨幾乎一天沒怎麼説話,我依然剪著片子,麥導對著自己電腦專心的擺弄著紀錄片,爹爹就老往超市跑(此處誇張了一萬字——爹爹)。

 

還記得回程的前一天,央視大大過來審片,一人二兩牛欄山之後,我打開了工程文件,所有人在亢奮中過了一遍片子,不知道是不是酒勁兒的原因,大家一致覺得挺好。於是我開心的想給大夥泡杯普洱茶,可惜沒有帶茶具。我看了看屋子裏所有長得像茶壺的東西,最終拿起了那個意大利原産的咖啡蒸餾器,看了看爹爹,他也用無奈的眼神看了看我。

 

那一夜,片子讓大家很滿意,我的普洱茶也讓大家很滿意。

 

《城市二十四小時.武漢篇》拍了兩年,也剪了兩年,終於要面世了,不管怎麼樣,至少,那晚,用意大利蒸餾壺沖泡的普洱茶口感一級棒。

 

 

                                   作者:後期導演  方程

2019.3.28   漢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