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城市24小時—成都 導演手記——分集導演 俞格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20日 14:51 A-A+

其實對於成都的印象一直都是模糊而籠統的。

天府之國,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東西好吃,姑娘好看……完全停留在普通外地人的認知層面。

第一次有機會去四川,是2008年,地震之後,給孩子拍短片,拉著一車物資往災區送。大本營設在了成都,每天早上出發,去往受災嚴重的縣市,北川、青川、紅白,悲慘的畫面看在眼裏,觸動的情愫鎖在心底。

只是晚上從災區回到成都的時候,發現一切依舊,遊走在街巷的成都人仍是笑聲不斷,穿梭于酒吧、歌廳、各種蒼蠅小館之間,把酒言歡。當時覺得真是神奇,那麼的大的災難發生在眼前,就一點影響沒有?後來知道,成都人疼了,也要就著火鍋療傷。

2018年11月,中途接手片子,調研,拍攝,每天的安排都是滿滿噹噹,天不亮就出發,天不黑透了回不來。10天時間,開著車到處跑,東北方向去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西北方向去到郫縣,西南方向去到了明月村,成都市裏去了人民公園、撫琴社區、玉林路、春熙路、太古裏……

行程匆匆,卻總有些片段不會忘記,比如吃喝。

雙流批發市場裏光是賣辣椒面、花椒等調味料的幹雜小店就有百來家。在我看來都長得差不多的辣椒,卻是品種不一樣,辣度不一樣,用處也不一樣。有的用來做火鍋底料,有的是串串香的幹碟,有的是專門用來炒菜;種類繁多,銷量驚人,除了供應成都的大小飯店、菜場,動輒幾噸辣椒、花椒,就從小小的店面發往世界各地。

清晨5點,店舖開門,簡單整理店面之後,程程便開始登記當天的訂單,計算每一筆訂單的價錢,接著是配料、配貨、搬貨、送貨。日復一日,週而复始,每天的內容幾乎一樣。因為對於貨物種類熟悉,且要統計訂單,程程即便是生病,也得在早上來店裏把工作完成,才能回去稍微休息一下。

程程是90後,原本是做美容的,因為幹雜這個行當穿衣服沒法講究,也不能化粧,在最開始的時候,她並不喜歡這個工作。不過批發市場離市區有些距離,周圍沒什麼可逛的地方,上班時間也長,請人並不容易,程程還是選擇了回來,跟父親還有弟弟一起,經營著這個不大的店舖。

跟程程類似的,還有玉林菜市場裏的余有力,大學學的是機械加工,畢業之後做過房産經紀、賣過畫,一直覺得賣辣椒面不咋地,感覺是個很小的東西。只是父母年紀大了,他只能回來繼承家裏的辣椒生意。

不過畢竟術業有專攻,辣椒這個小東西,並不像余有力想得那麼容易。最開始做香腸調料的時候,他很容易就配錯。代價就是,要把配錯的香腸全部吃完,然後,胖了幾十斤。

平日裏余有力不太愛説話,沒有客人的時候,就默默地坐在那兒。拍攝結束以後,希望他推薦一個附近吃飯的地方,突然看到他的眼鏡後面有光在閃爍,零延時地説,“那肯定是冒椒火辣撒”,咽了下口水,“好吃得很”。

成都美食千千萬,可惜自己吃辣就冒汗。作為一個江蘇人,其實對吃辣這件事是不能理解的。辣,分明只是一種痛覺,連味道都不算不上,吃完了人也不舒服,吃多了嘴上起泡,臉上起痘,如果再拉肚子,更是要命,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愛吃,而且還能做出那麼多種類呢?

在成都,想不吃辣,實在太難了。只是從最開始的抵觸,再一點點嘗試,從夫妻肺片、蒜泥白肉、到回鍋肉、火爆肥腸、再到袁老四牛雜火鍋、冒椒火辣串串香……雖然一身一身出汗,一口一口灌冷飲,但是,這個,是真的好吃啊……原來在“麻辣”的痛之後,再品出“鮮香”的味,才真的是“好嗨喲,感覺人生已經已經達到了巔峰”。

後遺症就是現在吃飯,不點個麻婆豆腐啥的,就覺得不下飯;滿北京城裏找地道的肥腸粉和鍋盔。

成都人吃辣椒,仿佛一個萬花筒,需要複合調味來增加菜的風味。除了麻辣、魚香、家常等大家熟悉的味道,川菜共有24種味型,而這些規矩最早大多都是在成都命名並定型的,漸漸形成了成都地域文化的一種“味覺上的方言”,這在中國其他愛吃辣的地區,並不多見。

《禮記》裏説,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説完了吃,再聊聊喝。

成都市裏大大小小的茶館數不勝數,特別是一些“壩壩茶”,只要是天氣晴好,哪怕是工作日,這些露天茶館全都坐滿了人。

人民公園裏的鶴鳴茶社,已經有了將近百年的歷史,作為一個著名景點,天天爆滿,無數遊客慕名前往打卡,體驗成都的慢生活。按理説,本地人不願意與遊客混雜在一起,不過在這兒不一樣,有爹媽跟朋友擺龍門陣,孩子趴在茶桌上寫作業的;有公司老總趁著陽光,帶著團隊一邊喝茶一邊開會的;有年輕人特意跑出來,呼朋引伴地在湖邊鬥地主的……當時就特別納悶,成都人是都不用上班的麼?

如果説鶴鳴茶館是景點,茶客流動性大。那那些老城區裏的“壩壩茶”,卻是另外一種生態,裏面基本都是好多年的熟客。在撫琴社區,茶客們看到我們跟拍老闆娘楊桂花,紛紛起鬨,有的唱《沙家浜》,有的指導她應該怎麼説話,弄得平日灑脫幹練的老闆娘,不知所措,一陣陣地臉紅。

有一桌茶客,5、6位大爺大媽,應該是天天都來這兒喝茶,一位大媽背著名牌包包從城東,坐一個半小時公交車趕過來喝茶曬太陽,另一位大爺頸椎不舒服,從醫院溜出來擺龍門陣,問他啥時候回去,人説等天黑了,把酒喝了的,再回醫院,“成都人就是這樣子的,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無酒打瞌睡”。

也許成都人就是這樣吧,把手頭的事情做完以後,他們就涌入了茶館、火鍋店、農家樂,認真地生活,認真地享受生活。別的?不要那麼在意,也不會那麼在意。

 作者:分集導演  俞格

1 1 1